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时代发声为强军放歌勇攀军事文艺高峰 ——解放军代表团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军文  2016年12月02日09:50

11月30日下午,解放军代表团老中青代表齐聚一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感到,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是推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又一纲领性文献。

周涛、李祯盛、王晓棠等代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与现实、国运与国脉的制高点上,深刻阐述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了殷切期望,对文艺工作是根本性的方向引领、创造性的艺术引领,对文艺工作者是崇高人生的价值引领,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为党的文艺理论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军队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以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积极投身强国强军伟大实践,为繁荣军事文艺、打造强军文化书写时代篇章。

王祖皆、刘绍勇等代表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将文化自信上升到国运兴衰、文化安全、民族精神独立性的高度来认识,振聋发聩、激人振奋。大家一致认为,越是人们思想观念多元、多样、多变,文艺工作者越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做铆在先进思想文化阵地的守望者和开拓者。

杨笑阳、吕继宏、谢克等代表谈到,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 ,已经成为大家的普遍心声。姓军为兵是文艺战士的本色,为兵服务、为改革服务、为战斗力服务是天职。大家纷纷表示,要奔赴演训一线、高山海岛、发射阵地、边关哨所,真切感受火热军营的新变化、新风貌,从部队平凡生活中发现伟大,从官兵质朴笑脸中描画崇高,面向基层、服务官兵,创作出既有生活底蕴又有艺术高度的优秀作品。

张继、陈力等代表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的教诲深有共鸣。他们说,文艺工作者只有“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 ,才能赢得广大官兵尊重与爱戴。创作需要艺术技巧,但更离不开真实与真诚。只有坚守艺术理想、保持艺术定力,始终葆有全情投入、真诚无私的创作态度,才能拿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

郭旭新、李劲、周炜等代表说,改革强军大业需要军事文艺鼓与呼,作为文艺单位领导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特别是面临改革大考,必须加强队伍思想稳定工作,用创作任务凝聚力量、用关心关爱温暖人心,使大家始终保持昂扬精神状态和旺盛创作激情。

强国强军史诗般波澜壮阔的实践,为军队文艺工作者鼓涨艺术雄心、倾力抒写史诗巨作,提供了丰厚土壤和难得契机。全体代表一致表示,将乘着文艺盛会的东风,以真挚的情感、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热情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时代、讴歌军队,努力开创军事文艺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