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定文化自信 开创文艺繁荣新局面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热烈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来源:中国艺术报 | 中国艺术报记者集体采写  2016年12月02日09:47

连日来,参加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的代表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踊跃发言、畅谈感想,并结合工作实际展开热烈的讨论、交流。代表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科学分析了文艺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最新成果,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纲领性文件,让人倍感亲切、深受鼓舞。

讲话又一次吹响文艺前进的集结号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慨万千。两年前,曾亲耳聆听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今天,又一次聆听他关于文艺和文联工作的重要讲话。 ”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说,“文艺工作座谈会后,我牢记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多次深入生活,到河南、甘肃、辽宁、内蒙古等地采风,先后创作出版了反映宋辽金历史画卷的长篇小说《大金王朝》 (一卷、二卷) ,推出了话剧《司马迁》 ,创作了《戚继光》电影剧本。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感,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

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深有感慨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震撼的、是奋进的,讲话内容博大精深,给予了广大文艺工作者高度的信任与肯定,使文艺工作者内心澎湃,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更多优秀作品回报祖国和人民,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吹响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前进的集结号。

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亲切、深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在肩。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告诉人们真实的历史,告诉人们历史中最有价值的东西,通过题材拓展和深度开掘、通过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的创新,让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辉、让理想和信仰的光辉,得到更为有效的传播与弘扬。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谈到文艺和国家、民族的关系,与历史、未来的关系,核心是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总书记要求我们在新时代创作出与人民血肉相连、真情实感、讴歌时代进步的作品,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江苏省书协副主席王卫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文采飞扬,闪耀着思想和理论的光辉,饱含着对人民的赤诚之情,也寄托着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重托。讲话充分展现了一个大国领袖的文化自豪、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给我们传递了强大的精神力量,给了我们巨大的精神鼓舞。讲话所展现的思想高度、理论深度、视野宽度、情感温度和工作力度,必将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强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

中国美协理事李荣海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这给了文艺工作者无穷之力量!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为自己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国家而自豪!要有博大的胸怀、气魄,远大的目标、志向,不断追求自己的艺术人生,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文化自信是文艺工作者站稳脚跟的根本

中国评协主席仲呈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对文化自信的论述特别是强调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深刻精辟。当前有些谍战剧等影视舞台艺术作品中存在颠覆经典、戏弄历史之现象,要注意避免历史虚无化创作倾向,以免最终被历史戏弄。文艺创作要重视艺术性、思想性和价值取向。文艺界要切实树立文化自信,使中国文艺焕发新的生机。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积极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引领社会风尚”四个方面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一定要牢记自己的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文化基因,弘扬中国精神、书写时代风骨,不辜负党中央对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的期望和要求。

上海影协副主席任仲伦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提到了“坚定文化自信” ,这让我禁不住思考,在新的时代环境中,文化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文化自信不是关起门,而是以开放的姿态所展示的自信。

四川省剧协主席陈智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根基和源泉。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只有自觉置身于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切实肩负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心连心,才能保持专注和定力,才能牢牢把握方向和规律,才能在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各项事业中有作为、有成就、有贡献。

江西省评协主席赖大仁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穿着一个重要思想,就是文艺要坚守价值理想,牢记使命担当,增强文化自信,用文艺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文艺既需要文艺家自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也需要文艺批评给予积极有力的引导。文艺批评的重要作用,是通过对文艺创作及对其作品的评论而形成向上、向善的文艺价值导向,引导文艺实践健康地繁荣发展。文艺评论工作既要着力褒优,弘扬真善美的价值观;也要勇于贬劣,对各种无操守、无底线、无价值的文艺观念和文艺现象说不,使文艺批评在文艺的精神价值引领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揭示了规律、确立了标杆、回答了问题、提出了希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要用文化来塑造中国精神。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文化为核心的软实力建设问题日益突出。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可以拿经济和其他国家对话,但是拿文化对话还有很多软肋,还有很多让国外特别是成熟经济体不服气的地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完善和强化我们自己的文化建设。

湖南省文联原主席谭仲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到的“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这一论断让人印象深刻,湖南英雄人物辈出,创作素材深厚,湖南的艺术家要敢于向炫富、纵奢、浮夸说不,向低俗、庸俗、媚俗说不,用自己的优秀作品歌唱祖国、礼赞英雄。

以伟大的灵魂和作品攀登高峰

著名剧作家王朝柱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高峰” ,这次的重要讲话中最后还是关于“高峰” 。“高峰”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目标和追求,“高峰”作品需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需要时间的沉淀,它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只有老老实实地和人民和生活和祖国在一起,在艺术上脚踏实地搞创作,才有迎来“高峰”的可能。

中国文联副主席李维康和中国视协副主席唐国强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李维康表示,出现“高峰”不容易,需要生活和时间的积累,必须潜下心来创作。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实践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能浮躁、急于求成,只要认认真真一直抓,这个从“高原”走向“高峰”的过程人民就会永远记得。唐国强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了很多令人深思的问题,作为艺术家要有历史使命感和文化担当精神。“高峰”作品不是突然冒出来的,有一个积累的过程,对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创作,应抓题材,抓创作队伍,形成相对稳定的创作班子,并营造良好的创作环境和播出环境。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务实,很尖锐地点到了当下文艺界存在的问题。在创作上,要反对一味标新立异、追求怪诞、急功近利,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抵制不分是非、颠倒黑白的错误倾向,自觉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美术工作者,应该摒弃浮躁之风,攀登文艺创作的高峰。攀登文艺创作的高峰,一定要心怀人民,创作出真正有灵魂、有价值的艺术作品。

中国评协副主席王一川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鼓舞。突出的一点感受是,这个重要讲话吹响了全国文艺界以文化自信为底气和底蕴、以伟大的灵魂和作品攀登文艺高峰的进军号角。它给我们诸多启迪:第一,文化自信是筑就文艺高峰的底气和底蕴。我们民族的古代优秀文化、现代革命文化和当代先进文化,都是我们通向文艺高峰的底气和底蕴。第二,当代人民群众的波澜壮阔的人生“活剧”是文艺高峰的源泉,让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第三,高尚的品德是文艺高峰的灵魂,是艺术家创造不朽杰作的主体前提和修身基础。第四,伟大的作品是文艺高峰的标志,只有名副其实的扛鼎之作、传世之作和不朽之作才能筑就真正的文艺高峰。第五,筑就中国文艺高峰正是时代赋予全国文艺家的使命,需要文艺工作者凝神聚气地努力奋斗。王一川表示,其实,所有这些方面都需要文艺理论和文艺评论工作者去发挥自己的作用,这就是从文艺理论和评论的角度对文艺高峰的底气和底蕴、源泉、灵魂、标志和使命等重要问题加以研究和阐发。因为,真正的文艺高峰不仅是艺术家创造出来的,同时也是评论家和公众评出来的,需要他们依据严谨的标尺去衡量和评价。在当前,对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者来说,特别紧迫的一项工作在于,不能单纯地沉迷在对文艺高峰的乐观想象中,而是应冷静地审视我们当前的文艺现状与真正的文艺高峰之间存在的不小差距,分析这些差距的具体表现,深入反思它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探讨筑就真正的文艺高峰的条件、路径及未来前景。

走出象牙塔,拥抱大时代

中国文联副主席奚美娟说,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如果不是关在象牙塔里,我们每天都能看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艺术创作本身要植根于生活、植根于人民,才能打动观众,感染观众。在影视界,存在雇枪手写作现象,一个作品好多人写,最后统领的那个人可能都没有耐心统一遍,所以有时看到一些剧本就感到莫名其妙、不明所以。不能低估观众的智商、观众的热情。浮躁的心态要不得,要出“高峰” ,首先要端正我们的态度,这是基础。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汪涌豪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到我们既要像小鸟一样在每个枝丫上跳跃鸣叫,也要像雄鹰一样从高空翱翔俯视,让我感触很深。深入生活,还要突出生活、提炼生活。如今一些创作不涉及内心、只涉及内分泌,有的表达咀嚼着自己的小时代、小别离还自以为惊喜,其实在突出生活、提炼生活方面是不够的,甚至是很粗糙的。深入生活总是要超拔出生活,剥开假丑恶,张扬真善美。创作要接地气,更要触及灵魂的底气。

江西省文联副主席鄢平原表示,任何样式的艺术都是一种语言,表达着艺术家的心声、思想和情感,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工程师,文艺工作者应有历史担当、社会担当。任何样式的艺术都应反映一个时代的特征,为时代而作,丰富的现实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源泉。只有与时代同行、同步,为时代而作,才能创作出精品力作。任何样式的艺术最终都将回归到人民中去,这是艺术的落脚点,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努力做到深入生活、艺术惠民,为社会的和谐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把文艺资源和社会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促进社会发展。

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沈铁梅说,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梦”时代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着力创作更多表现人民大众、反映时代风貌、弘扬中国精神的优秀作品,崇德尚艺、德艺双馨,为推动重庆文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表示,书法作为一门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艺术形式应该特别注意与时代生活和精神的对接。书法家要提高阅读生活和反映生活的能力,不能做社会生活的旁观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崭新生活内容和时代气息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去,是当代书法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解海龙、严志刚、吕静波、梁达明等摄影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有“久旱逢春雨”的感觉。摄影人自己身上也有浮躁的问题,今后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潜心多做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摄影在扎根人民、表现人民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总书记关于文艺为人民服务的论述,为摄影人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观众是摄影作品最重要的评判者,历史上最有价值的作品都是来自于百姓,艺术来源于人民,也要回归于人民当中。

雅化、活化、通化,在创新中弘扬传统文化

中国文联副主席裴艳玲说,艺术需要继承创新,创新是在继承基础之上的,现在感觉在继承方面做得不够。经常听到有人说自己出“新”了,真实情况其实是他没辙了,他压根没传统的基础,就用“出新”做个障眼法,还说之前那些都过时了,这是浮躁的一种表现。比如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昆曲,光曲牌就有3000多种,现在昆曲界能演的只有几十种,需要艺术家静下心来,好好整理这些传统。

中国书协顾问言恭达把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概括为敬畏、自信、坚守、创造,即要敬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对传统文化的雅化、活化、通化,形成文化自信和审美自觉,要坚守文化信仰、艺术理想和职业操守,创造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新文化。

西藏唐卡画院院长罗布斯达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度重视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作为一名唐卡画师要多培养唐卡绘画人才,推陈出新,以实际创作成果回报总书记的关心和期望。

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优秀中华文化

中国文联副主席迪丽娜尔·阿布拉说,新疆的麦西来甫和十二木卡姆一样,都是世界文化遗产。新疆歌舞团在中国文联、中国舞协等单位的关心帮助下排演了《丝路上的中国梦——永远的麦西来甫》 ,去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反响很热烈。后来前往哈萨克斯坦进行演出,很好地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更加努力创作出好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让全世界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这让他充满了信心、鼓足了干劲。他参会之前在欧洲录制中国艺术歌曲,开始时欧洲人的态度是审视,随后是欣赏,最后是心悦诚服,这让他对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有了更加深入的感受。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有那么多题材、素材可以用艺术歌曲来体现。未来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做好中国歌剧和中国艺术歌曲,让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特邀代表、香港作词家及作曲家协会主席陈永华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表示很受鼓舞。他说,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香港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窗口,有些当地人常常误会国外文化比中华文化优秀,因为他们的现代化建设更强。其实,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他是一名指挥,国内和国外的乐团都合作过,觉得中国的传统音乐文化完全可以同国外媲美,甚至比他们还要好。在愈加密切的对外交流文化活动中,国外也开始越来越对中国感兴趣,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华文化。我们一定要注意讲好中国故事,拓展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陈翘、张良、陈春声、李劲堃等广东团代表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坚持艺术理想,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文艺要爱国,文化要强国。我们有理由期待文学艺术将与国运一样繁荣昌盛,我们有足够的底气谈文化自信。文艺工作者要有自己独特的审美标准和国际视野,大力彰显东方艺术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地位和力量。

把讲话精神播撒到整个文艺界

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王仁刚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贡献,提出了更高的期望。我们一定要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清新形势、新任务,坚持正确方向,找准工作定位,为开创文艺事业新局面,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达到广大美术界同仁中,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我们应该在自己不同的工作岗位、应该在自己的单位尽快地传达和贯彻落实。他深感中央美院包括教学、创作、研究的整个工作都要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要求。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美协副主席马锋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艺术发展规律,其中讲到艺术家“不可能完全还原历史的真实,但有责任告诉人们真实的历史” ,是对我们从事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的重大启迪,我们要将讲话精神落实到各自的艺术实践中去。

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说,国运兴,则文运兴。对照总书记提的四点希望,我们要学习领会,肩负起责任,把这次会议精神作为指导文联工作、推动安徽文艺事业发展的指针,继续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增强和人民群众的情感。

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表示,重庆市文艺界将坚持“五个不动摇” ,掀起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动摇,为人民奉献最好的精神食粮;二是坚持继承传统文化,弘扬中国精神不动摇,凝聚建设文化强市的强大力量;三是坚持增强创新创造活力不动摇,推出更多传递真善美的精品力作;四是坚持以德艺双馨为崇高追求不动摇,建设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五是坚持抓好自身建设不动摇,提高服务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傅道彬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坚定了我们对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信心。我们要充分领会讲话精神实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改革、加强引领、加强联络、增强本领、加强沟通”的要求做好文联工作,尤其是基层文联工作,真正做到出作品、出人才,让文联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作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观文明之源头、察历史之关头、立时代之潮头,站位高、气势大、视野广,既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又高山流水、高情满怀、真情实意,闪烁着真理的光亮、哲理的光辉和文化的光芒。省文联将通过举办培训班、报告会、宣讲团等形式传达给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统一全省文艺界的思想共识,强化核心意识,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要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文艺创作、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提供强大的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