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切源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
——广大文艺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16年12月02日06:51

“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引起热烈反响。

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创作的精辟论述,观照了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了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念。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只有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

“心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我有今天的成功,都是人民给予的,我的每一次演出,都是对他们的报答。”常年坚持到工厂、田间、社区等地参加慰问演出的中国音协副主席、歌唱家关牧村深深懂得,文艺不能离开人民。她说:“习总书记的讲话鼓舞着我始终为人民歌唱、为时代歌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在象牙塔里不会有持久的文艺灵感和创作激情。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说:“好的作品验证了,踏踏实实下基层与走马观花采采风就是不一样。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要是不能创作出人民喜爱的作品,就辜负了这个伟大的时代。”

“黑龙江版画”“黑龙江农民画”“北派二人转”……近年来,黑龙江省文联发挥人民群众的创作热情,依靠乡村艺术人才,打造一系列文艺品牌,形成以基层人民群众为骨干力量的创作群体。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傅道彬说:“实践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塑造者,也是艺术创作的主体。过去我们有一种偏向,习惯于只是把人民当成艺术的欣赏者、被动的接受者。但实际上,人民群众就是艺术创作的力量源泉。”

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真实的人物是千姿百态的,要用心用情了解各种各样的人物,从人民的实践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

演员佟丽娅饰演过一位从县城到大城市进修、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的产科医生。“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我专门去医院学习、体验生活,努力还原产科医生工作和生活中的细节,后来这个艺术形象赢得了观众的认可。这就是人民群众赋予这个角色的魅力。今后我将更加努力,为观众奉献更多这样的作品。”佟丽娅说。

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就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的艺术高度——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精辟论断,很多文艺工作者深有共鸣。

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说,典型人物就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他们每个人都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都有内心的冲突和忧伤。典型人物立住了,作品才站得住,才有艺术感染力和生命力。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嘱托,让中国摄协副主席索久林深感肩头责任重大:“服务人民,歌颂人民,要用作品反映人民生活的本质,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真善美战胜假恶丑,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

文以载道,扬善惩恶。

这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也是文艺化人的力量。

“文学艺术必须具有一种精神导向性,文艺创作的目的是引导人们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从事鲁迅研究工作逾40年的陈漱渝说,文艺工作者心中要有人民,要给人民提供精神食粮。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对生活素材进行判断,弘扬正能量,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引导人们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

在中国曲协主席姜昆看来,“娱乐至上”“一笑遮百丑”“唯收视率”,有些文艺作品没能起到“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的作用。“习总书记的讲话直指当前文艺工作的一些乱象,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了弘扬正能量的号召。”

清泉永远比淤泥更值得拥有,光明永远比黑暗更值得歌颂。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叶辛说:“我们要用各种方式到生活中去,热爱祖国和人民,并以此为出发点,用作品引导人民前进;而不是做徘徊边缘的观望者、讥谗社会的抱怨者、无病呻吟的悲观者。”

“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经得起人民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说,文艺工作者要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鼓舞人们在黑暗面前不气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这样的作品才能真正属于人民。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施雨岑、王思北、吴晶、史竞男、胡浩、白瀛、周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