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谢有顺:作家须要“为天地立心”

来源:文学报 | 北京报道小分队  2016年12月01日22:13

谢有顺(广东省作协副主席):

我认为,中国的作家、批评家最需要从传统中学习一种家国情怀,一种“为天地立心”雄伟志向。古代的作家,写作是直面人生与现实的真实问题,也是具体解决问题的,他们有自己的世界观,有自己理解世界、判断事情的方式,关于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天地之间的关系,都有基本的坚守。也就是说,在价值上、生活上,传统作家都是有基本面的:立心、立命之后,再谈文采、修辞。孟子说:先立乎其大者,其小者不能夺也。确实,有大志向的人,不可能被一点蝇头小利所动摇的,任何时候都不会失去理想和抱负的。中国当下的文学,不是缺技巧,而是缺命、缺心,无魂魄,无直道而行、昂扬有力的生命意志,多是萎靡的、斤斤计较的、匍匐在地上的文学。古人讲“为天地立心”时,多昂扬啊,多雄迈呀,现在的作家有此志向么?所以,那些细小的变革、探索,于中国文学已无实质意义,中国文学需要来一次大的价值观上的翻转。先立其大,再谈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