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要坚定文化自信 不忘初心为人民 聆听总书记讲话,参加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的上海代表难抑兴奋之情

来源:解放日报 | 王烜 樊江洪  2016年12月01日02:49

中国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30日开幕。来自上海的文学艺术家代表,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大家在讨论中说,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为文学和文艺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定要振作精神,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作出贡献。

响应时代召唤,承担历史使命

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学家、艺术家。这是为文艺工作者吹响了出征的集结号。

滕俊杰代表说,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具有战略意义。听了之后,作为一名艺术创作者和管理者,有坐不住的感觉。非常认同讲话中提到的,文艺作品不仅是一面反映生活的“镜子”,还须是一把创造生活的“斧子”。文艺工作者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挖掘、提取生活的素材,以优秀的作品,去激励人、鼓舞人。

施大畏代表说,总书记的讲话用艺术的规律、艺术的本体清楚地阐明了艺术家为人民服务的道理,讲到艺术家的心里去了。一个艺术家,要做到心中有爱,就会情系人民,心中有根,就会不忘初心,心中有梦,就会有担当。

坚定文化自信,传播民族文化

总书记的讲话中,把文化自信摆在了首位,这一点引起上海代表强烈共鸣。

赵丽宏代表说,讲出文化自信必须先要认识自己的母文化。总书记讲到文化自信,说我们这代人读外国文学多些,对传统文学的了解不如前辈,是欠缺的。要从历史中参透生活,和历史对话。这段论述我很有共鸣。对历史我们不能采取虚无主义态度,要非常珍视。

廖昌永代表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坚定了艺术道路。中华文化泱泱五千年,理当有文化自信。中华民族历史上有诸多可歌可泣的题材和人物可以书写,艺术歌曲是诗歌与艺术的结晶,我们有优秀古典诗文的宝库,有责任、有自信让中国艺术歌曲走向世界。

朱正武代表的专业是外国文学翻译,他对于翻译领域表现出的文化不自信感想颇深。“我们翻译的圣诞节,这个称呼合适吗?我赞成最初翻译成‘耶诞节’。同样例子还有蛮多,中东、近东,把自己称为远东,我们缺少反思。我们要反省过去有哪些不自信。比如,外国文学翻译进来,觉得一定要重视原文,稍不重视就要挨骂。翻译到国外,就一定要适应对方读者的阅读习惯,大幅度地删改,这还是不自信的表现。”

坚持服务人民,创作优秀作品

文艺服务人民,是党始终坚持的文艺方针。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本之木,走向无病呻吟。在新的时代,人民需要与社会发展匹配的精神食粮,也对文学家、艺术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王丽萍代表说,总书记用平易近人的语言,对新时代的文化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作为一个编剧,听后感触很深。总书记说,关在象牙塔里不会有持久的文艺和创作激情。作为现实题材的创作人,必须坚持原创,让作品走进千家万户、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在幽微处发现美善、在阴影中看取光明,传递真善美和核心价值,是我们的责任。

茅善玉代表说,总书记的讲话,既接地气,又很有底气。谈到了文艺在引领社会风尚、构建人的精神家园方面的重要性,提出了四项要求,路径清晰,深入浅出,通篇打动人心,催人向上,又让人欢欣鼓舞,感到很有奔头。随着对戏曲、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政策和对人才培养的政策的出台和一一落实,优秀的作品越来越多了,上海有“一团一策”的助推办法,并对地方戏剧进行保护传承,还通过文教结合,使得更多年轻人喜爱上戏剧这个传统文化。艺术家只有到人民中间去生长,才能有鲜活的艺术作品。

坚守艺术理想,践行先进文化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廉价的掌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作品绝不是时代和人民需要的。

黄豆豆代表说,两年来一直学习总书记讲话,深感这次讲话一方面再次强调了文艺座谈会的重要部分,即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另一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伟大的作品需要伟大的灵魂,文艺工作者自己的灵魂要经得起考验。以前更多是在技术上求突破,现在要将技艺与思想追求融合起来,创造出有价值、有情怀、有温度的作品。要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多出好作品。

许朋乐代表说,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又语重心长。目前,电影行业存在艺术被市场绑架的问题,作为电影工作者,要勇于担当,从自身找问题。要满足观众的需求,但不是一味迎合而是要积极引领,弘扬正能量。在题材的选择上要坐得住冷板凳,深耕细作,不忘初心,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