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每一个大人原本都是个孩子

来源: 每日新报(天津) |   2016年12月01日07:24

如果让大家说出一本“枕边书”,《小王子》一定会入选。这本书1943年出版,在此后的70多年时间里,它成为销量仅次于《圣经》的文学作品,被人们无数次阅读。小王子曾经为了他的花不是独一无二的花而哭泣,他也曾经为在地球上找不到朋友而感到孤独。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是孤独星球的孩子,曾为爱和成长痛苦或欣喜,因为看不见的东西而害怕。这一次,《小王子》又以全新的形式,为我们带来爱与成长的体悟。

刘烨、安娜的《小王子》情缘

“如果有个人喜欢这样一朵花,它只存在于千百万颗繁星中堪称典范的一颗星星上面,当他注视这些星星时,他足以感到幸福。”

如果你曾读过《小王子》,那么你心中一定有着一个独一无二属于你的小王子。如果你还没读过这部经典童话,那么读完你会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小王子。对于刘烨和安娜夫妇来说,他们心里也一直住着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王子”。

大学期间,刘烨爱看话剧,其中最喜欢的一部就是《小王子》。他因为话剧版《小王子》而喜欢上了圣埃克絮佩里的这个经典故事。后来,刘烨与安娜相爱。他们一起阅读和分享这个有关友情与人性的非凡故事,探讨父爱亲情,赞叹书中充满想象力的美妙世界。

安娜出生于法国。一位著名的法国男演员配音的《小王子》广播剧曾陪伴她成长。她喜欢音乐、戏剧、电影,并渴望能够远行,去探索不一样的世界。因为对艺术的热爱和对更美好世界的憧憬,安娜希望借《小王子》为中国的孩子们做些什么。于是,作为火华社“阳光的声音”制作人, 安娜的“小王子”计划渐渐萌发……

对于刘烨来说,人们关注更多的是他在荧屏的演技、神态与肢体。此次刘烨为孩子朗读《小王子》,以声音的形式与孩子们全接触。这套《小王子》有声读物全长2小时,费时两个月精心录制完成,被认为是目前制作极其精良的有声产品。此次刘烨朗读的角色是飞行员,小王子的角色由小演员何靖雯朗读,其他角色由小朋友和工作人员一起完成,其中更有诺一和霓娜的献声。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小王子》有声书中除了原著故事,还有五首歌曲,这些歌曲由安娜邀请曾参与过《变形金刚》《复仇者联盟》等电影制作的作曲家戴迪担任音乐总监,国内著名儿童音乐教育家管慧丹作曲,并联系音乐之帆少儿资助项目为此次歌曲制作提供小演员,由刘烨和马兰小乐队的孩子们合作演唱完成。刘烨夫妇与孩子们一起用歌声讲述爱和成长,用声音传递阳光般的温暖。

我们大不相同,但我们眼神相通

1943年,在人类反法西斯战争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刻,圣埃克絮佩里笔下最著名的一个角色“小王子”诞生了。此后的70多年的时间里,小王子犹如一位人生导师,用自己的人生哲学鼓舞了无数读者。年少的时候我们读《小王子》,被小王子的星际旅行吸引,同时也疑惑于那些清新剔透却懵懵懂懂的对白。长大后,我们才慢慢懂得,所有的对白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明白了每一个句子中的信仰与孤独,也懂得了圣埃克絮佩里献词里的那句“所有的大人首先是孩子”。

我们每个人如此不同,却因为对爱与幸福的追求而眼神相通。无论是等待发现世界的孩子,还是曾是孩子的大人,相信《小王子》能够通过这熟悉又温暖的声音,为你带来一些珍贵的启迪。

《小王子:企鹅有声书刘烨朗读版》/圣埃克絮佩里/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6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