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宁夏代表团苏保伟:实践“文学照亮生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11月30日01:44

宁夏是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此次参会的宁夏代表共有11人,基本都是基层和一线创作人员、骨干力量,其中回族代表6人,无论在代表总数还是民族代表数量上,都体现了中国作协对民族地区文学事业的高度重视。

在党的民族政策关怀下,宁夏的文学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成为我国文学版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块,创建了全国第一个文学之乡。宁夏作家充满了对故乡、本土、本民族及国家发展的关注,既浸染着浓郁的民族文化的特征,又与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从而创作出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学作品,张贤亮和“西海固文学”现象曾引发全国文学界高度关注。近年来,宁夏文学更加贴近民族团结、生态移民、丝绸之路等社会经济政治领域的重大变迁,发掘和拓展题材,在涌现出一批摘得国家重要奖项的实力派作家的同时,一大批来自农村最基层的“草根作家”也迅速成长。他们视文学为自身生活中密不可分的重要部分,以文为生,真正实践了铁凝主席文学大讲堂倡导的“文学照亮生活”的人生价值体验。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来到宁夏六盘山地区,勉励宁夏人民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代表团团长,我将和大家借此机会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广泛交流学习经验,尤其是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的视察讲话和其他重要讲话,推进少数民族地区文学事业的繁荣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