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无愧时代 不负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16年11月30日11:49

据新华社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文化的地位作用,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

“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益求精搞创作,力争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我国文艺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坚守价值理想 牢记使命担当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始终鞭策着广大文艺工作者清晰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在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的带领下,广大文艺工作者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争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电影《百团大战》《战狼》,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海棠依旧》《太行山上》《北平无战事》,现代京剧《西安事变》,豫剧《焦裕禄》,话剧《麻醉师》……广大文艺工作者灵感迸发,创作出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引导人们求真、崇善、向美,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清风扑面,满目一新。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感到,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文艺工作者的心态变得比较沉静,创作的心气和对自我的要求更高了。“过去大家见面会说我的书印了多少,现在更多地在谈,面对时代思想上、生活上、艺术上的探索和创造。”

深入人民群众 书写伟大梦想

2015年8月,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选揭晓,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这边风景》、李佩甫《生命册》、金宇澄《繁花》、苏童《黄雀记》等5部作品折桂,被认为“体现了中国当代长篇小说创作思想高度和艺术水准”。

“只要下了苦功,有了刻骨铭心的生活经验,有了血肉相连的感情交融,有了亲近大地的匍匐与谛听,有了对于人民音容笑貌的细腻记忆与欣赏,你写出来的人、生活、情感,就能突破局限、充满真情。”谈起创作体会,老作家王蒙感慨万千。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催动着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脚步。

广大文艺工作者把书房和工作室搬进厂矿、村舍、军营、海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愿景倾注于艺术创作,为前进的中国谱写亮丽篇章、放声尽情高歌。

把握时代脉搏 繁荣文艺创作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后,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繁荣文艺发展、促进创作生产的高含金量政策,为繁荣发展中国文艺鼓舞士气、谋定全局。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出台,进一步明确文艺工作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2015年11月,文化建设作为“五位一体”建设中重要一环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着墨颇多。

在党中央的周密部署下,文化新政精准发力、环环相扣,着力破解文艺领域的发展难点。针对评奖过多过滥、公信力不强的问题,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文艺评奖快速“瘦身”,奖项含金量、美誉度显著提升。

中宣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2016—2017年全国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今明两年将培训13万名文艺工作者;中国文联进一步完善创新文艺家协会会员发展和管理制度,积极吸纳网络作家、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文艺领域有生力量加入协会和专委会;中国作协和各级地方作协加大重点作品创作规划和扶持力度,发挥文学评奖的激励作用,推动文学理论研究和文学评论,加强文学人才队伍建设,为作家创作提供有利条件……

广大文艺工作者倍感鼓舞、潜心创作,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应运而生。复排歌剧《白毛女》让观众重温“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的经典旋律,巧妙加入新的艺术元素;《群山之巅》《装台》等文学作品以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观照现实的思想主题、人民群众的口碑,昭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价值所在。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文化市场却是暖意融融:今年电影票房超过380亿元,比去年同期净增20多亿元,观影人次目前已超过11.2亿;《人民文学》《当代》《十月》等文学期刊发行稳中有升……旺盛的文化消费,正是文艺创作异彩纷呈的生动写照。

增强文化自信 彰显中国精神

“文艺工作座谈会之后,一个明显的转变就是创作的民族性、主体性更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开始成为作家艺术家共同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

中国文艺在世界舞台留下越来越多的惊叹喝彩,展示中国文化独树一帜的风格气派:京剧名家张火丁走进纽约林肯中心,成功演出全本京剧《白蛇传》《锁麟囊》;上海昆剧团将汤显祖的“临川四梦”首次完整搬上舞台并开启世界巡演,所到之处盛况空前;“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的50余种作品被国外译成多种语种出版,刘慈欣等中国作家问鼎国际文学奖;中英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孔子》被认为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积极探索……

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文化的强大基因就是民族自信的牢固基石。截至2016年11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已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12种文字、50多万册,创造了近年来我国政治类图书短时间内海外发行量最高纪录。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写下这样的推介词:“这本书为了解一位领袖、一个国家和一个几千年的文明打开了一扇清晰而深刻的窗口。”

74年前,延安文艺座谈会开启了人民文艺发展的崭新纪元;新的历史起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迈上文化强国的新的伟大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