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代文学迎来新发展的好时机 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第九次作代会等情况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6年11月29日03:52

11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中国作家网超侠 摄

11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作家曹文轩、刘震云与中外媒体记者交流,介绍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何建明介绍说,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1月30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文学界五年一次的盛会。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文学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文学事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本次大会会期4天,包括来自香港、澳门和台湾的全国各地近千名作家、文学工作者以及海外华人作家将参加会议,其中年龄最大的98岁,最小的27岁,青年作家代表有所增加,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和来自基层的作家比例明显提高。大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八代会以来的工作,分析文学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谋划今后五年作协的改革发展,修改作协章程,选举新一届作协领导机构,动员组织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发展道路,促进我国文学事业持续繁荣发展,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发布会现场,何建明、曹文轩、刘震云还就文学界的新气象新变化、本次作代会的筹备情况、加强文学公共服务、促进网络文学发展、维护作家权益,以及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等回答了记者提问。他们谈到,五年来,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创作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作家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作协组织的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网络文学发展得到有效引导,中国文学国际影响力大大增强,当代文学迎来了新发展的大好时机。

点击查看>>新闻发布会全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