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九次全国作代会筹备工作就绪

来源:文艺报 | 李墨波  2016年11月29日03:47

记者从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秘书处获悉,在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中组部、中宣部的直接指导下,经过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国作协八届九次主席团会议和八届六次全委会明确提出,要把开好中国作协九代会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早安排,抓紧落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根据主席团会和全委会决议,认真开展了筹备工作,成立了组织人事、章程修改、报告起草、新闻简报、文秘会务等五个工作组,组长分别由党组书记处同志担任,并提出明确的工作质量和时间进度要求。今年9月下旬召开的中国作协八届十次主席团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条件、分配原则及推选产生办法》等有关工作方案。随后召开的中国作协八届十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了中央书记处对中国作协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部署了九代会有关筹备工作。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精心组织,认真细致,团结一致,全力以赴,确保各项筹备工作顺利完成。

《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的起草开始于今年3月。起草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中央有关要求,系统梳理五年来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全面总结近年来文学创作状况和发展趋势,科学分析文学界和作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广泛征求和听取各省市及行业作协负责人、作协机关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作家评论家意见,认真吸纳八届十次主席团(扩大)会议的讨论意见,数易其稿,最终形成审议稿提交审议。

《中国作家协会章程》修改工作于今年3月启动。先后在不同范围进行多次讨论,广泛征集修改意见,形成了《中国作家协会章程(修正案)》征求意见稿,提交中国作协八届十次主席团(扩大)会议讨论。党组书记处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对《章程》进行多次补充修改。《章程》的修改充分体现宪法精神和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坚持与发展、继承与创新结合起来。

根据中国作协八届十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条件、分配原则及推选产生办法》,各地、各推选单位经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共产生了九代会代表987名,其中当然代表即八届全委会委员208名,推选产生的会员代表646名,特邀代表133名。另有海外华人作家特邀嘉宾9名。

中国作协制定了详细的宣传工作方案,力求全面生动反映文学界五年来取得的各项成就,及时准确发布大会信息和现场报道,为九代会召开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舆论氛围。

大会会务组坚持严谨、务实、奉献的工作作风,科学安排、统筹协调、分工合作,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顺利推进。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多个代表团报到并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