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使人年轻” 铁凝钱小芊等同志看望老作家代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秀娟 王杨 行超  2016年11月29日18:10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看望作家许怀中。王纪国 摄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看望作家王先霈。王纪国 摄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看望作家张雅文。王纪国 摄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看望作家曹谷溪。王杨 摄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看望作家高平。王杨 摄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看望作家晓雪。王杨 摄

11月28日,参加第九次作代会的代表们陆续到达,各代表驻地随处可见温暖的问候、亲切的交谈、热烈的拥抱……当天晚上,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以及吉狄马加、何建明、李敬泽、白庚胜、阎晶明、吴义勤等同志,分别在代表入住的国二招宾馆、北京饭店、首都大酒店看望了部分到会的老作家,对前辈作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了解他们的入住情况,听取他们对做好文学组织工作的建议。

见到几位已经到会的老作家,铁凝向他们表示问候,亲切地谈忆往事,耐心地听作家们讲述自己的生活、创作,畅谈对彼此作品的阅读,询问是否有新作出版。得知有的老作家还继续深入到社会生活的一线采访、搜集素材,坚持写大部头、大题材,铁凝表示很钦佩。看到德高望重的老作家神采奕奕、精神矍铄,仍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热情,铁凝欣慰地说,文学使人年轻,文学创作不仅仅是脑力劳动,也是对体力的考验,不管年纪大小,希望所有的作家朋友都要关注健康、保重身体。

钱小芊看望了刚刚到达的几位老作家,向老作家们表示欢迎,并关切地询问了来京途中是否顺利,能否适应北京的天气,多次叮嘱老作家们“旅途劳累,会议日程安排得紧张,一定要多注意休息”。看到老作家们都谈锋甚健,钱小芊由衷地为老作家们老骥伏枥的精神状态感到高兴,对老作家们执著于文学创作的精神表示敬意。他说,老作家们脚踏实地的创作理念值得钦佩和学习,希望老作家们好好保重身体,继续为中国文学繁荣发展发光发热。

老作家们对中国作协给予的关怀表示感谢。他们热情地介绍了自己的生活和创作情况。一些老作家掰着手指诉说过去多次参加作代会的情景,对能够参加这次作代会、见证中国文学的盛况深感荣幸,期盼自己能继续为文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