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想那些笑容(杨少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少衡  2016年11月28日20:04

在我的感觉里,作代会既是中国作家协会换届的重要会议,也是全国作家朋友的盛大聚会。我曾有幸参加过第七次、第八次作代会,在庄重严肃的会议日程之余,与来自各地的同行朋友们相逢无疑非常令人兴奋。没有哪个文学活动能像作代会一样聚拢如此众多的作家。眼看着九次作代会即将召开,这一次我还在队列里,早早地就期待着相聚的日子,同时也时常想起身边曾一起与会的笑容,颇多感触。

记得2006年11月第七次作代会在京召开时,我所在的福建代表团有20位代表,团队到达宾馆时,恰在大堂与几位中国作协领导相逢,领导们与福建作家合影,隔日《文艺报》登载了他们亲切看望我省几位与会老作家的照片,影像中的人物无不春风满面。那一次福建代表包括我省三老:郭风、何为与蔡其矫,可惜到会的只有后两位,郭风先生因病未曾同行。据我记忆,郭风先生参加过2001年的六代会,当年我在大会堂见过他,记得他脸上温和、宽厚的微笑。5年后盛会再至,老先生却在病榻,未能一起进京。参加七代会的何为、蔡其矫两位老先生当年也都80多岁,他们格外珍视与会机会,以高龄扶病前来。在会期间,两位老先生颇得共同参会的蒋夷牧、刘登翰、朱谷忠、杨际岚、黄文山、王炳根等人以及团组工作人员的照料。何为先生眼睛有疾,视力极差,记得会议讨论工作报告时有个发言,说自己听了很有感触,回去后要请人再读来听,并把其中重要内容用大字抄录,挂上墙细读领会。当年何先生与会期间,团友们每早敲门领路,带着他上下电梯,进出会场。我曾在餐厅目睹何先生手里拿着餐盘,随着文山在自助餐台边行走,让文山帮助报菜夹菜的场景,令人难忘。那一次蔡其矫先生在到会后曾感慨,说会议条件很好,一人一个房间,但是他倒喜欢有人一起住,可以说说话聊聊天。虽然只是匆匆一现,音容笑貌亦留于会间。

过了5年,到了2011年八代会,福建省有19位作家代表与会,省作协原主席陈章武本该是其中之一。记得当时省里推选代表,我给章武老师打电话报告情况,他得知自己被推举参加八代会,即在电话里表示感谢,同时婉言辞却,说自己也很希望能再到北京一见老朋友们,只是因为有病,行动不便,这一次就不要占用名额,可以让出来,推举其他年轻作家参会。遵从他的意愿,那次代表团里便少了章武的名字,以致会议期间我总情不自禁想起他的笑声。章武老师是福建作协的老领导,更是优秀的散文家,以往他参加会议,无论大会发言,还是小组讨论,都能侃侃而谈,讨论工作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引导大家发言,无不说到点子上。既旁征博引,条理清晰,又充满感情,富有感染力,每次发言都好比一篇美文。如果他能来参会,一定会有更多的发现,让我们一起分享。八代会福建团组中的蒋夷牧也是福建文艺界的一位老领导,他是诗人,感情特别充沛。记得2001年那一次赴京参会,我们俩同在文代会团组,进京报到当晚,会议驻地临时改变,从原驻地换到新址时,代表们在饭店大堂受到夹道欢迎,蒋老师对我笑着说了一句:“真是有点不好意思。”让我一直记到今天。八代会期间有一件事让蒋老师非常动情:大会安排我们到国家大剧院,欣赏武警部队合唱团演出,那是我们很少见的男声大合唱,军队艺术家们对经典歌曲的激情演绎气势不凡,令人震撼,让我们备受感动,蒋老师也连说:“很好,很好。”感觉当时他面带笑容,似乎还显得平常。不料到了第二天上午,我才得知当晚他一直激情难平,彻夜不眠。

在即将到来的九代会上,福建代表团与其他团队一样增添了许多新面孔,相应的我所忆及的这些老朋友也不再与会。作为一个亲历过数次盛会,见证过不少新旧交替,自己也正在其间的过来人,我感觉我们的文学事业就是在这样的交替更新中发展前进,值得为之欣喜。但是这种时候特别难忘往日那些笑容,尽管已经不能在盛会里与之相逢,却始终在我的记忆里,相信也一直会存在于我们的文学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