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的本质从未改变(张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欣  2016年11月28日19:51

我家附近有一间正宗的粤菜馆,门脸小得还不如便利店醒目,经年累月静立于街角,因为地理位置所限,不可能扩建或大肆装修,两层就二十几张桌子。但它的菜式出品始终如一地好,服务也一直贴心周到,任何时候都不会失手。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几乎把它忘记了,朋友聚谈找地方,我常说附近没有什么好餐馆,完全当它不存在。

也许就是因为太过熟悉,了无新意吧。而各种时髦饭馆对于广州来说,树洞一般地被接纳,从大排档、快餐、五湖四海的菜系,到花样翻新的年轻人的最爱、重口味等等。大家都是热热闹闹地东突西凑,唯美食美人不可辜负也。

终于有一天,我又来到这家粤菜馆,因为外地的朋友指定去那里。它的一切还是没有改变,菜式依旧精美,服务依旧到位。惟一不同的是它更加受欢迎了,如果不提前去占位,一到饭点就得开始等号,并且全年无休,年三十、初一都照常营业,因为生意好得不得了,完全不用担心无客上门或者员工三倍工资这一类纠结的问题。并且最重要的是,在经过一番体验和比较之后,并没有几家新饭馆的味道真正超越它,反倒它是最耐吃的饭馆之一。

讲饭馆当然是为了讲文学。

近年来,文学也是经历了大起大落,既波涛凶猛又暗流涌动,个中原由莫衷一是,但人人了然于胸。老实说,好长一段时间都让我感到迷茫和困惑。凡是自认为好的作品,不是遇冷就是惨淡;凡是感觉差的东西绝对一路高歌猛进直冲云霄,令人搞不清状况。

或许我们都太着急了,其实文学的本质从未改变过,在抚慰人心、救赎人生的道路上,它始终都有一席之地,成为人心、人性不能缺失的一个选项。只不过我们要等待更多的人在多元化选择之后重新思考,等待物质充足之后的人们发现原来精神生活也同样重要。

在眼花缭乱、物欲横流的今天,我们必须有足够的耐心做好我们的工作和我们内心认为重要的事。因为文学像是一盏灯或者一粒种子,并非立竿见影,但会在生命中长远地起到作用。

互联网时代无疑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它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思维,几乎改变了一切,远景不可估量。但是文学也因古老而伟大,所谓的内容为王都是指文学的本质。哪怕是纸质书式微,哪怕是机器人写作,文学都是人类的瑰宝,都是物质沙漠中的甘泉。

所以无论是线上线下,也无论是用声控写作还是英雄牌钢笔,形式变了,传播的方式变了,文学却如高山大河,它始终都在那里不增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