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迈出从“高原”到“高峰”的坚实步伐

来源:文艺报 | 辛雯  2016年11月28日09:48

自2011年第八次作代会召开至今,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中国作家协会及各团体会员单位积极服务作家、服务人民,和广大作家一起,将中国文学创作推向更高水平,也让人民群众更好地感受到文学的魅力。

导向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鼓舞和指引下,中国作协和各地方作协组织把广大作家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及时准确地向文学界传达党的声音,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之路。

2015年4月至6月,中国作协书记处各位同志率队分赴全国20个省级地方作协,开展专题调研,总结各地经验,加强工作指导。2015年9月下旬,中国作协举办全国省级作协负责人学习研修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今年开始,中国作协开展会员学习培训工程,计划今明两年以集中培训和地方分片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对中国作协约11000名会员进行全面培训,共举办22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培训研讨班”。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将学习讲话精神与各种形式的重大主题活动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鲁迅文学院和各地文学院在组织作家培训时,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安排,努力推出精品课程;各文学报刊社网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宣传报道和理论阐释的方式、方法;各团体会员单位在积极举办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学习讲话精神的座谈会、读书班、培训班的同时,把学习讲话精神同深入基层相结合。

深入生活,惠及更多文学人口

五年来,中国作协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工作重点。其中,定点深入生活扶持项目是中国作协采取的一项探索性举措,自2010年实施以来,先后有367名作家参与其中,出版著作上百部,发表作品400余篇(首),多篇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等奖励。2016年,首次推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扶持专项”,与17个部委合作开展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扶持专项。开展了一系列重大主题采访写作活动:仅2016年,中国作协就分5批组织150余位作家重走长征路,沿着当年红军长征路线采访;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作协组织了海上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采访活动;中国作协还组织作家深入科技创新第一线,以生动形象地反映科技创新成果。

和人民一道前进,是新的时代对广大作家发出的热切召唤。面对召唤,作家们身入、心入、情入,越来越多地把目光投向山川、大地、河流,创作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作品。

文学的根在基层,人民的需要是文学存在的根本价值。在创作出大量优秀作品的基础上,通过广泛、有效的传播,扩大文学作品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文学惠及基层,是文学工作者的使命。为此,中国作协不断将工作重心下移,拓展公共文学服务。今年5月,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在宁夏西吉启动,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开讲第一课,为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带去了精彩的讲座。此后,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作家王树增也相继在甘肃陇东革命老区和海南三沙“哨兵大学堂”开讲,“把文学的种子撒向基层”。

机制创新,努力推出更多时代力作

中国作协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广大作家创作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从2012年到2015年,中国作协共扶持重点选题541项,2015年的扶持项目中有19项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重点扶持项目突出时代性、现实性,弘扬主旋律,反映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伟大成就、书写人民群众生活巨大变化。广泛动员作家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学创作,讲述中国故事,为社会提供正能量:与《人民日报》合办“中国故事”征文活动、组织全国高校文学社团“中国梦”青春写作活动、文学报刊社网分别推出“中国梦”相关主题宣传活动。

积极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自觉承担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光荣职责,把对先进文化的创造、建设和传播作为自己的使命,通过优秀的文学作品引导人们求真、向善、向美。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以围绕创作这个中心任务,创新服务机制和扶持奖励机制,为优秀作品涌现创造有利环境。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中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当代文学和当代作家的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刘慈欣等获得雨果奖……中国文学越来越多在世界文学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引起国际文坛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关注。

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在生活中的收获和感悟倾注于笔端,为前进中的中国谱写了动人的篇章。而正是他们发现美、创造美的辛勤耕耘和不懈努力,推动了文学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在文学创作由“高原”到“高峰”的路途上迈出坚实步伐。 (辛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