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作协五年工作巡礼系列报道之九

来源:文艺报 | 王杨  2016年11月25日11:59

当今时代,各国的文学交流和相互影响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新世纪第一个10年之后,特别是最近5年,“请进来,走出去”已经成为文学交流的常态,中国作家和中国文学的“走出去”更是方兴未艾。5年来,中国作协在文学交流方面采取一系列举措,促进和深化了中外文学交流,形成了层次分明、点面结合的新格局。

“请进来,走出去”

作家的交流互访已成为中国作协对外交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定期邀请国外作家代表团来访,交流文学创作,开展文学领域的合作之外,还通过举办文学活动、参加国际书展、拓展交流渠道等具体而持续的活动,使“请进来”、“走出去”并重;各地作协也积极搭建对外文学交流平台,丰富文学交流的内容。

为推动中国文学更好地走出去,中国作协积极拓展与欧美及周边国家文学交流的渠道和领域,开拓新的交流区域,近年来实现了与南非、毛里求斯、冰岛、西班牙、英国、加拿大等过去交往较少的国家的友好交流。2015年,在李克强总理出访拉美期间,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率中国作家代表团成功访问哥伦比亚和秘鲁,在波哥大举行“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不仅沟通了两国人民的心灵,也为中拉的务实合作奠定基础。

继2009年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后,中国作家越来越多地在国际性书展上亮相。2012年的伦敦书展上,中国作协组织了30多位来自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的作家及旅居海外的华人作家参加。其间,中国作家团参与了40多场文学交流活动,一些作家还与外国出版公司签订了外文版出书协议,或向英国读者推介自己的英文版作品,使西方出版界和读者更好地了解了中国当代作家和中国当代文学的风貌。

5年来,各地作协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学交流活动。上海作协和有关部门共同主办国际文学周、“上海写作计划”等活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英国作家奈保尔,美国桂冠诗人、翻译家罗伯特·哈斯等,都在国际文学周上与中国作家学者展开对话。2014年,青海作协组织了“2014·青海国际诗人帐篷圆桌会议”,扩大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的影响力。另外,江苏作协成立“中国泰州秋雪湖国际写作中心”,陕西作协设立了陕西作家文学作品译介计划,云南作协与湄公河沿岸国家作协共同发起设立了“湄公河文学奖”等,都促进了国外作家与国内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深层交流和互动。

翻译搭建通往世界的彩虹

在持续的对话和交流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中国文学,加深并扩展了对中国文学、文化乃至社会的认识。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文学的对外译介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中国作协为促进中国作家和中国文学的对外译介,做了一系列切实具体的工作。

从2010年起,中国作协组织召开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每两年一届,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通过举办研讨会,国际知名汉学家、翻译家建立交流联系机制。围绕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已经形成了一个文学共同体,作家和翻译家身处其中,携手同行,跨越地域、语言和文化的阻隔,为中国文学更有力地参与世界文学的建构贡献力量。

为推动中国作家走出去,2011年,《人民文学》杂志创办外文版,英文版《路灯》最先问世。5年来,《人民文学》外文版出版了英文版、法文版、意大利版、德文版、俄文版、日文版、西班牙文版、阿拉伯文版、韩文版等不同语种的外文版,涵盖了100多位中国当代作家作品,在传递“中国故事”、“中国声音”的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当代作家的独特气质,成为中国当代文学外语翻译与海外传播的重要平台。

中国作协为了加强与相关机构的合作,在继续推进“百部中国当代文学精品译介工程”的同时,还与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等媒体合作,通过现代传媒推介中国当代作家和优秀作品。从2014年开始,又与文化部合作,邀请汉学家、翻译家参加青年翻译家研修计划,并组织召开翻译座谈会,邀请中国青年作家、出版机构与参加研修计划的翻译家们进行座谈,进一步将对外译介工作落到实处。

文学交流模式更加成熟完善

随着中外作家文学交流日益增多,中国作协逐渐建立并发展有长效机制的文学交流平台——文学论坛,以促进交流形式更加多样,交流内容更加丰富,交流水平不断提高。在文学论坛上,中外作家能够互相学习和借鉴,共同探讨世界性文学话题。5年来,中外文学论坛已经成为较为完善成熟的作家交流模式。在2013年举办的第二届中澳文学论坛上,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库切和莫言为代表的中澳作家,就“文学的传统与现代性”、“诺贝尔奖及其意义”、“文学的本地化与世界性”等主题形成了重要共识。2015年举行的中韩日东亚文学论坛上,来自中韩日的33位作家围绕“现实生活与创作灵感”展开对话交流,与会作家都表示,希望今后这种形式的文学交流能够持续下去。此外,中国作协还陆续与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俄罗斯、美国以及阿拉伯世界等国家和地区合作举办了不同主题的文学论坛。

为了推动华语文学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和壮大,中国作协采取多种形式,继续深化与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华文作家的交流。5年来,多次举办文学对话活动,如2013年,分别在深圳和惠州为港澳作家举办研修班和文学创作研讨会;邀请台湾闽籍女作家赴福建参加文学交流,邀请台湾青年作家参加延安鲁艺之旅、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等活动;举办了多期两岸青年作家参加的散文创作研修班、作家研习营、作家研修班和青年文学会议等,进一步探讨两岸合作培训作家模式,推动两岸作家作品互相出版。

通过一系列中外作家互访活动和积极参与国际文学交流,中国当代文学和当代作家的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刘慈欣等获得雨果奖……中国文学越来越多在世界文学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引起国际文坛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关注,也充分展示了中国当代文学所具备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