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七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开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16年11月25日12:11

第二十七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开学典礼

从左至右依次为:邱华栋、吉狄马加、白庚胜、王璇

11月25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七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出席开学典礼,与学员们一同合影留念。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少数民族文学在传承各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丰富中华文化深厚内涵、守护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引下,中国作协从我国文学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出发,牢记责任与使命,始终把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学、培养少数民族作家、推动少数民族作家队伍成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中国作协及鲁迅文学院从2013年起开始举办为期5年的少数民族创作培训活动,对于促进少数民族文学人才成长,催生少数民族文学精品力作、传承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谱写中华民族大家庭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篇章,繁荣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吉狄马加希望学员们继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少数民族作家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把最具特色、最有活力的文学成果展现给世人,为推动整个中国文学的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潘光繁(水族)、孔庆武(满族)、郎加(藏族)、史雁飞(蒙古族)等学员代表先后发言,表示将珍惜此次难得的培训机会,抓紧时间学习充电,争取在各方面有所收获和提高。

据介绍,本期培训班为期一个月,共有来自全国10个省区市、13个少数民族的42名学员参加。为办好本期培训班,鲁院将邀请全国优秀作家、学者、文学评论家、少数民族研究专家为大家授课,组织高水准的文学研讨会。同时安排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教学观摩等活动,使大家视野得以扩展,思想水平得以提升,获得全方位的提高与深化。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等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王璇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