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断壮大高品质文学阵地——作协五年工作巡礼系列报道之八

来源:文艺报 | 任晶晶 王觅  2016年11月23日11:27

文学报刊社网作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载体,是推出优秀作品优秀人才的阵地,是团结作家、引导创作、服务读者的平台。5年来,中国作协及各团体会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文学阵地建设,各文学报刊社网坚定信念,不改初心,改革中高标准,坚守中高品格,引领文学风尚,成为推出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的精神家园。

坚持正确导向 展示当代文学魅力

5年来,中国作协及各团体会员单位所属报刊社网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强化舆论引导,全方位、多层次、持续全面地宣传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宣传贯彻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导向成为事业中的自觉坚守。中国作协召开全国文学报刊工作会议,成立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围绕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进一步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凝聚共识,让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落到实处。

围绕党的十八大、“中国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庆祝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节点,各文学报刊社网多举措开展文学活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举办“沙家浜精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征文;《文艺报》主办“中国梦与文学理想座谈会”,开辟“中国梦”新作品专栏,举办“讲好中国故事”系列研讨会;《人民文学》推出“中国梦·文学质地”栏目;《诗刊》着力提升办刊质量,扩大外部影响;《中国作家》关注当下现实生活,开办“放歌中国梦”、“新实力”、“中国故事”等栏目;《民族文学》举办“中国梦”征文活动等。此外,“海上丝路采访”、“甘肃精准扶贫双联行动采访”、“作家翻译家走访少数民族地区”、“‘一带一路’诗歌采风创作计划”等活动结出了丰硕成果。

在每年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中国作家馆都以围绕当代作家和当代文学的一系列主题鲜明的活动,展示着中国文学的独特魅力。自2012年起,中国作家馆开创性地设立主宾省,河南、山东、河北先后成为主宾省。在2015年全国期刊交易博览会上,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集体首次以整齐阵容亮相,以高品质内容成为刊博会上最受读者关注的焦点之一。

高标准高品质 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坚守高品质文学阵地,不断推出富有思想内涵和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是中国作协及各地作协所属报刊社始终坚持的文学理想。中国作协组织的重大文化原创工程——《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目前已出版6批共60部,产生良好社会影响。作家出版社的茅盾文学奖获奖图书系列等新书成为在读者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人民文学》连续推出贾平凹、张炜、周大新、曹文轩、马原、刘慈欣、孙惠芬等作家的重磅新作,“科幻小说专辑”、“儿童文学专号”、“军事文学专刊”产生了影响。《诗刊》新设“发现”、“大学生诗页”等栏目,每年重点推出“80后”、“90后”诗人的佳作。《中国作家》鼓励作家用文学记录和描绘伟大时代,《建国大业》《飞天》《辛亥革命》《第一书记》《湖光山色》等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

各地名牌文学刊物坚守文学品质同样绽放光彩。《收获》首发的《隐身衣》《如果大雪封门》《香炉山》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繁花》《黄雀记》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芳草》在刊发内地优秀作品的同时,将触角伸向中西部地区,推出了阿来的《空山》、次仁罗布的《放生羊》等高质量作品。《钟山》调整办刊思路,加强“非虚构”写作,恢复诗歌栏目,开展江南文化的讨论、新媒体与文学等讨论,强化引领。吉林的《作家》、安徽的《清明》、云南的《大家》、重庆的《红岩》、河北的《长城》等注重在时代变迁中的品牌积累,以风格独具的面貌,成为作家心目中铸就大作、推出新人的家园。

不断创新求变 激发活力创造力

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文化环境,办刊中的“酒香不怕巷子深”等传统思维已经发生巨大改变。《人民文学》《诗刊》《收获》《萌芽》等,开通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越来越多的好作品及时出现在新媒体平台上,实现了更有效、更广泛的传播。中国作家网依托人民网新版上线,更加有重点、有层次、有深度地呈现国内外文学动态,展示各项文学工作,更好服务作家、文学工作者和文学爱好者。中国诗歌网运营顺利,目前每日点击量已突破20万。广东作协的《作品》杂志自2014年起改版,提出“好作品让生命发光”的办刊理念,并被评为“中国最美期刊”。《萌芽》新刊推出以来,发行量不断增长。上海作协的“华语文学网”自2014年7月正式上线以来,坚持主推经典、主流文学作品的定位,先后与海内外数百位华文作家签约,为会员、文学杂志和文学社团提供数字出版、版权代理、创意孵化、评论推介等系列服务。《美文》杂志则进驻全球900所孔子学院,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各报刊社网还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探索文学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中华辞赋》正式创刊,成为国内惟一公开出版发行的辞赋月刊。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与华东政法大学共同成立中国廉政与法治文学研究中心、与上海大学签订共建“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陕西的《延河》月刊主办“当代纯文学期刊延河高峰论坛”,积极同新媒体对接,开辟网络市场,与中国知网、读揽天下等八家媒体达成网络数字出版协议,运用博客、微博、QQ群、微信等平台建立线上读者群,推介新作,扩大文学影响。

文学报刊社网引导广大作家关注时代发展、关注当下生活、关注人们心灵,用文学记录和描绘这个伟大时代,在“互联网+”时代,它们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求新求变,获得了新的生机与活力,相信在推动中国文学繁荣发展的进程中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