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社评:建设好作家之家

来源:文艺报 | 本报评论员  2016年11月23日11:24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中指出:“文联、作协要充分发挥优势,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真正成为文艺工作者之家。”《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强调:“文联、作协要改革创新、增强活力,改进工作机制和方法手段,改进工作作风,避免机关化、脱离群众现象,真正成为文艺工作者之家。”建设好作家之家,既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作协寄予的殷切期望,更是作家协会的职责任务所在。

建设作家之家,要有家的凝聚力。作协是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自愿结合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增强和保持凝聚力、吸引力与号召力,把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紧密团结起来,才能够承担起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任务。作协不仅要把文学大家名家、优秀一线作家、传统作家团结起来,而且要进一步延伸联系手臂,拓宽工作覆盖面,切实把新的文学群体和各类文学人才紧密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纳入到作协工作视野,使作协真正成为凝聚全部文学力量的大家庭。

建设作家之家,要有良好的家风。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工作导向,坚持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文学事业的正确方向,教育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弘扬主旋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激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要始终倡导德艺双馨,不断加强文学界的行业自律,引导作家提高学养涵养修养,树立高尚情怀,履行社会责任。

建设作家之家,要展现文学的魅力。文学的生命力在于独特的艺术个性,在于内容与形式的丰富多彩。必须充分尊重和遵循文学创作规律,正确处理好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的关系,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充分尊重广大作家的创作风格和个性特征,努力创造民主、宽松的环境,积极营造和谐、活泼的创作氛围,形成“和而不同”的良好生态,推动形成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文学精品和文学人才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建设作家之家,要提高帮扶能力。充分发挥作协优势,努力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从事文学创作、开展文学活动提供扶持帮助、营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要积极争取党和政府对文学事业的有力扶持和激励,要加强规划引导、协调组织、激励推进,不断创新改进工作机制、方法手段,增强作协帮扶广大作家的实力与能力,加大对重大题材选题、重点文学精品工程、深入生活采访采风、作家教育培养等的支持力度,成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潜心创作、成长成才的坚强后盾。

建设作家之家,要辐射家的温暖。必须坚持把联系和服务广大作家作为重要职责任务,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多了解作家的创作状况,多倾听作家的愿望诉求,积极为广大作家解决创作、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使他们有困难有人帮,有委屈有处诉,有喜悦有人分享,在文学创作、深入生活、业务培训、出版发表、版权保护、职称评定、发展会员、困难救助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扶持,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广大作家对作协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