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石油文学在伟大时代中升华——中国石油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16年11月23日11:17

石油作家近年出版的部分优秀作品

自2011年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石油作协积极开展具有时代特征和石油特色的组织、指导及服务工作,凝心聚力,带领石油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文艺工作有关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服务企业发展大局,满足石油员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形成了文学活动亮点频现,文学队伍日臻成熟,文学创作硕果累累,开放型、服务型、学习型作协建设稳步推进的工作新局面,石油文学事业呈现出持续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学习贯彻中央文艺工作重要精神,坚持石油文学工作正确方向

通过在石油作协所属刊物、网站、新媒体转载发布中央、中国作协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精神、重大部署,以及组织专题学习、印发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使石油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在思想上,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石油文学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创作上,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时代精神和石油员工心声作为表现内容,通过生动形象的文学形式展现石油企业风貌、描绘石油人的美好追求,为石油员工群众奉献更多有时代内涵的优秀文学作品;在工作中,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机制方法创新,努力提高工作科学管理水平,持续增强协会凝聚力和吸引力。

(二)开展一系列具有石油特色的文学活动,弘扬石油文化主旋律

通过开展“重塑形象·情系石油”“踏着铁人脚步走”“华北油田作家走进山西煤层气”等一系列聚焦石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创作实践活动,以及举办“中国梦·石油情”“纪念铁人诞辰90周年”“美丽矿区,幸福家园”等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文学征文活动,丰富和发展企业文化,提升石油员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和审美情趣。

围绕文学活动创作的《决战中亚》《能源新丝路》《在鄂尔多斯盆地上》等作品,描绘企业发展历程,展示企业发展成就,塑造企业良好形象,使更多人了解石油,支持石油,为企业外树新形象、内增凝聚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建设一支多层次高质量的人才队伍,筑牢石油文学发展基础

在创作骨干培养上,先后选送6位中青年优秀作者前往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高级研讨班学习提升,实现创作上的自我突破;推荐1人代表石油系统参加第七届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与全国优秀青年作家学习交流;推荐14人加入中国作协,石油作协国家级会员增至65人。

在“塔基”建设上,引导和鼓励石油员工把写作作为修身养性的健康爱好,依托基层协会举办的“文学创作学习班”“文学写作培训班”“读书写作班”等群众性文学培训活动普及文学知识,扩大群众基础;依托《地火》《石油文学》《新疆石油文学》《长庆文学》等所属文学期刊,扶助新人发现人才,增强队伍活力。先后有75人加入石油作协,创作队伍进一步扩大。

(四)创作精品,提升石油文学价值品位

尊重和支持有实力的石油作家创作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展现新时期石油员工精神风貌的现实题材作品,并在深入生活、出版作品、举办研讨等方面为作者提供良好条件。积极推荐思想内涵丰富、艺术品质上乘的优秀石油作品参评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和各层级文学评选活动。

在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艺类图书评选中,《红色圣地上的呼啸声》入选。《陪母亲逛街》《磁性喉音》《血驹》《石油的名义》《灿烂》等作品分获全国第六届冰心散文奖、首届全球丰子恺散文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图书奖、第十二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全国产业工人文学大奖等奖项。3部选题先后入选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1部选题入选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石油文学在社会公众中的影响力得以进一步提升。

(五)巩固阵地,推进石油文学传播方式转型升级

为适应传播形态和读者阅读习惯的变化,石油作协所属文学期刊通过与“知网”“万方数据”“博看网”等网络媒体合作,使读者在电脑和手机上能够快捷浏览石油作者最新作品。同时,充分利用 “中国石油作家网”“中国石油作家QQ群”和工作微信群等载体,展示和推送短小、可读性强、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的网络原创作品,让读者通过网络评判和鉴赏作品。网站、QQ群和微信群已成为石油作协交流思想、学习提升的新平台。

此外,鼓励和支持不同艺术表现形式有机融合,通过拓展艺术空间,增强作品吸引力和感染力。电影《柳二哥》、微电影《高高山上一个人》以直观形象的方式传播石油声音,弘扬石油文化。

回顾近年的工作,文学在石油这片沃土上结出了累累硕果,我们深感推动石油文学持续繁荣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文学工作的正确方向,更加自觉主动地承担起以石油文化引领行业进步的历史责任;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求真务实,更加自觉主动地承担起为石油抒写、为石油放歌的历史使命;必须始终坚持开门办协会,惟有紧紧依靠石油各企事业单位,石油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同心协力,社会公众广泛理解认同,石油文学工作才能不断开创新局面。

面对文艺工作新形势、企业发展新任务、石油员工群众新期待,植根于石油沃土的作家、文学工作者有责任创作更多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反映时代特色,充满浓郁油香的精品力作,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

石油作协是石油作者之家。我们要继续发挥好组织、指导和服务作用,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切实增强做好石油文学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培养石油文学领军人物,创作出一批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产生广泛影响的精品力作,为把石油文化建设得更加丰满、更加富有魅力,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