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振兴工业文学 唱响钢铁之歌——中国冶金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16年11月23日11:14

冶金作家在首钢京唐公司采访

钢铁,是国之重器,也是工业壮歌。中国冶金行业的宏阔厚重,造就出一批又一批工人作家,产生了许多优秀的文学作品。近些年来,在我国钢铁工业面临调整结构、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冶金作协积极开展活动,大力培养文学新人,为提升行业竞争力,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散布四方的冶金作家们,大力反映火热的现实生活,在中国文坛上发出了自己的声音,那是钢啸铁鸣,是别人无法代替的独特的歌唱。

立足企业,写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作了重要讲话。10月29日,中国冶金作家协会便召集文学骨干,在太钢集团公司李双良事迹陈列馆举办了学习习总书记讲话文艺座谈会。

李双良是以变废为宝而驰名全国的劳动模范,他不要国家一分钱投资,带领渣场职工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把沉睡了半个多世纪的高23米、占地2.3平方公里的渣山搬掉,创造经济价值3.3亿元,并在原地建成了绿树成荫、景色宜人的大花园,从而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全球500佳”金质奖章。在这个奇迹般的花园里开会,使作家们感触颇深。

冶金行业拥有省级以上作协会员1000余人,但没有专业作家。作家们大都生活在基层,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写的也大都是自己所熟悉的生活。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家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自己肩负的重任:只有深深地扎根企业这片热土,才能更好地反映现实生活,反映我们身边的劳动者、开拓者、创造者,写出无愧于我们时代的好作品。

走向一线,零距离感受钢铁行业新变化

“首钢大搬迁”,是中国钢铁工业转型发展的标志性大事件。2012年5月,中国冶金作协特组织来自全国各企业的30余位作家到首钢采访,深切感受首钢的发展变化。

从石景山麓到渤海之滨,首钢在本世纪第一个十年里,书写了中国大型国有企业从内陆走向沿海、通过搬迁调整实现转型发展的新篇章,在曹妃甸兴建起世界一流的新钢城。

这次采访活动,开阔了作家们的眼界,使他们深切地感受到,首钢从山到海的跨越,承载了太多的期待与梦想,展示着钢铁大国走向钢铁强国的新步伐。这样的时代壮歌,我们不写,谁来写?我们不唱,谁来唱?采访笔会共产生了近百篇作品,有激情洋溢的诗歌、散文,也有厚重的报告文学。这些作品相继在报刊上发表后,引起较大的反响。

钢铁之魂,文以铸之,冶金行业作家辈出

冶金行业多大型国企,历来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各大钢铁企业都办有文艺期刊,如《武钢文艺》《宝钢文艺》《攀钢文艺》《莱钢文艺》,马钢的《江南文学》、太钢的《钢城》、重钢的《钢花》、包钢的《铁花》等等,都办得有声有色,培养出众多作家和文学爱好者。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冶金系统就创办了《铁流》文学期刊,后因故停办。2011年,《中国冶金文学》创刊,由各钢铁企事业轮流承办,选发各企业刊物的优秀作品,至今已出15期。

为了激励文学创作,发现文学新人,中国冶金作家协会于2011年设立了“中国冶金文学奖”,至今已举办两届评奖活动。第二届获奖作品还被《长江》文学期刊列为专辑发表。

在中国作协的大力支持下,冶金作协先后输送马钢、莱钢、武钢、包钢、安钢、首钢、河钢、中冶、酒钢、冶金报、重钢等企业的十多名青年作家到鲁迅文学院深造,使他们的创作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近些年来,冶金行业涌现出一批颇有实力的中青年作家。如山钢陈原的散文,马钢杨健的诗歌、武钢黄春华的儿童文学,在全国都有较大影响;本钢的鬼金、杭钢的许仙、武钢的李榕、崔立民,近年来都以小说创作引人注目。如李榕的中篇小说《深白》《群》均被《小说月报》选载,两次荣获湖北省文学奖,《深白》还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时代呼唤文学的发展和进步。冶金作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要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决心不断提高创作水平,努力创作思想性、艺术性上乘的好作品,为反映火热而纷繁的现实生活,繁荣工业文学创作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