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出作品 出人才 出精神——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16年11月23日11:10

组织作家深入海拔4000多米的武警黄金部队一线体验生活

中国作协八代会以来,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在国土资源部和中国作家协会的正确领导下,创新工作思维,开拓发展空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时代脉搏,弘扬时代精神,密切团结广大国土资源文学爱好者,组织作家开展文学创作与理论研究,开创了国土资源文学事业的新局面。

打造平台:让每一个梦想都开花

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高度重视平台打造,在建设好传统平台《大地文学》、中国国土资源作家网的同时,不断与时俱进,创新思维,推出了书香国土移动阅读平台、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为国土资源文学事业的发展打造了新的阵地。

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会刊《大地文学》,五年来,共出版34卷,刊发了近700万字的作品,其中一些作品被《小说选刊》《中外书摘》等选登,一些作品被改编为电影搬上荧幕。与此同时,发掘和推介了张二棍、陈武、贾志红、付久江、陈琼枝、王少勇等一批优秀的青年作家。

中国国土资源作家网是全国行业作协中创办最早的门户网站之一,截至目前,中国国土资源作家网有注册用户4000多人,每年刊发稿件4000余篇。

2014年,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与作家出版集团中作华文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书香国土移动阅读平台。目前上架图书达3000余册,囊括文学艺术、经管社科、军事历史等八大类,成为国土资源文学传播、服务的新抓手。

此外,2014年,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还推出了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优势推广国土资源文学。截至目前,已经推出400余期文章,单篇文章最高阅读量达48283次。

扶持作家:让每一粒种子都发芽

从2012年起,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连续举办了四届创作研讨班,四届研讨班,共为160多名作家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2013年,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颁发了第二届宝石文学奖新人奖,奖掖了20名有创作潜力的文学新人。2014年,颁发了五年一度的宝石文学奖,对25部优秀作品进行了奖励。2015年12月,经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主席团会议讨论决定,设立“红高粱杯·《大地文学》奖”,对《大地文学》刊发的优秀作品予以奖励。

近年来,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先后开展了两届签约作家工作,先后与两批28名作家签约,规定每年制定创作任务,对完成创作计划任务的作家给予补贴,为优秀青年作家提供成长的空间。尤其是创造性地实施了驻会作家制度,先后有梁守德、刘将成、刘能英、周习、刘光富5名作家成为驻会作家。其中,梁守德驻会期间创作出版作品5部,并加入中国作协;刘能英、刘将成参加了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习,刘能英被选送到《诗刊》实习,并加入中国作协。

为了扶持有潜力的中青年作家,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开展了重点作品扶持项目。2013年,推出了国土资源作家文库第一辑,扶持出版了喻红、刘将成、秦锦丽等8位作家的作品。其中,刘将成的诗集《风的形态写在草上》获第五届宝石文学奖,秦锦丽的作品《月满乡心》获第五届宝石文学奖和第六届冰心散文奖。目前,第二批扶持作品已经确定了7位作家的作品。

为了向文学界推荐重要的国土资源作家作品,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还召开了《天地良心·万里在安徽》作品研讨会、《生死大营救》研讨会、黄世英地质文学50年纪念研讨会、陈廷一百部作品纪念座谈会等一系列研讨会,对国土资源作家作品进行了研究和推介。

对于国土资源作家中的拔尖人才和作品,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不遗余力地向中国作协进行推荐。八代会以来,先后推荐11名会员参加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习;推荐13名作家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推荐刘宏伟的《大青春》、李汀的《舌尖上的乡村》、陈国栋、梁守德的《亮剑苍茫大地》等成功申报中国作协重点项目扶持;推荐徐峙、孙大顺、胡勇等作家成功申报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推荐付秀莹参加首届茅盾文学新人奖评选并成功获奖。

策划活动:让每一滴水都融入大海

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精神,高度重视文学活动的策划和组织,近五年来,每年都以各类征文、笔会为抓手,活跃国土资源系统的文学创作,促进国土资源文学与当代文学界的交流。

从2012年起,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每年都会发起组织“书香国土·智慧人生”国土资源系统读书大赛,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大赛,并启动了第五届大赛。四届大赛,共收到了来自国内外的3000余名作者的文章踊跃参与。

从2011年起,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发起了两年一届的地学诗歌大赛,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大赛,吸引了国内外数千名诗人的逾万篇作品参赛。

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还先后与《小说选刊》、中国楹联学会等单位合作,举办了“昭通杯·国土资源题材短篇小说大赛”、“高密杯·全国国土资源楹联大赛”、“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主题散文大赛、“国土杯·微电影剧本大赛”。五年来,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策划组织了各类征文活动10多次。

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还策划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公益文学活动。先后与山东高密、辽宁新民、广西靖西等地国土资源部门合作,联合捐建了5座农村儿童书屋;与山东省高密市国土资源局合作,策划创建了我国第一座土地文化博物馆;与广东省地质局、中山大学等合作,开展了多次地学诗歌进校园活动,吸引了数千人参加;结合6·25全国土地日,策划举办了“感恩·土地2015诗歌朗诵会”等活动。

引导创作:让每一朵花都带着芬芳

五年来,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组织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了一批有深度、有温度的文学作品。

在每年的工作计划中,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都会提前确定一批重大题材项目,有计划地组织作家开展创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组织作家黄世英、刘扬正、郭友钊、梁守德创作的野外地质救援题材长篇报告文学《生死大营救》,被业内专家评价为“行业文学新突破”;组织陈国栋等3位作家创作以广西靖西县已故国土资源所所长韦寿增为题材的长篇报告文学《生命在大地上闪光》;组织修成国、秦锦丽、郭传义、王珊等作家,创作了我国第一部农村土地整治报告文学集《大地作证》;组织吴文峰等10位作家,创作了我国第一部反映国土资源执法卫士事迹的大型报告文学集《国土资源执法卫士》;组织李现文等10余名作家,创作了报告文学集《寻找感动中国的国土人》《寻找感动中国的国土人2013》等。近五年来,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组织创作、出版(发表)重大题材作品20余部。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以来,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积极响应总书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号召,组织、引导作家到国土资源管理和地勘、海洋、测绘、矿山、武警黄金部队一线生活中去,深挖井、接地气,吃透生活底蕴,汲取创作营养,真实生动鲜活地讲好国土人故事,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文学作品。同时,《大地文学》也开设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专栏,刊发其中的优秀作品。2015年10月,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组织作家刘将成、刘光富、杨旋、陈琼枝前往武警黄金部队定点深入生活,分别在青海、内蒙古、云南、四川体验生活近30天,深入体验武警黄金官兵为国家地质找矿、地质灾害防治等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作家刘将成在青海果洛州上到了5100米的高度,出现高原反应仍坚持采访体验;作家刘光富深入到了内蒙古包头哈达门矿区;女作家陈琼枝克服种种不便和困难,在甘肃文县阳山金矿一线坚持深入10余天;女作家杨旋在云南的武警黄金部队驻地赶上了降温,严重感冒,却依然坚持在军营中采访。四位作家先后创作了10余万字的报告文学,在《大地文学》发表。

近五年来,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先后组织王少勇、马亮、王诒卿、杨旋、赵凡、方黎明等多名作家,随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海洋六号”科考船体验生活,采访写作。每个航段40天的大洋漂流,成为作家们人生中难得的经历,体验结束后,他们先后完成了《风,从太平洋出来》《亲历太平洋》《深蓝梦想》等一系列鲜活的作品。

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还积极组织各类采访活动,促进作家深入基层体验生活,创作交流。五年来,先后举办了“大地采访·走进高密”,“大地采访·走进山东地矿”、“大地采访·走进新民”、“大地采访·走进潍坊”、“书香国土安丘行”、“深入生活,走进湄潭”等采访活动10余次,创作了一大批带着浓郁生活气息的文学作品。

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指引下,五年来,优秀的国土资源作家作品不断涌现,频繁发表于《人民文学》《诗刊》《中国作家》《十月》等权威期刊,并不断斩获各类重要文学奖项。范稳长篇小说《吾血吾土》入围茅盾文学奖前十名;杨沐长篇小说《双人舞》获得海南文学双年奖;高洪雷长篇历史散文《大写西域》入围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中国好书榜和光明书榜;郭友钊长篇报告文学《国家大宝藏》获得“浩然文学奖”;付秀莹先后获蒲松龄短篇小说奖、郁达夫文学奖、首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等;刘虎入选“甘肃儿童文学八骏”,并获“华语儿童文学中国故事短篇创作邀请赛(2015)”银奖;张二棍获《诗刊》年度青年诗歌奖,并入围“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阿未获《诗选刊》2013·中国年度先锋诗歌奖,并入选《2014中国诗歌精选》等多家权威选本;夏磊获得第三届井冈山文学奖;杨广虎获得冰心散文奖评论奖;周习获得第七届冰心散文奖,等等。

此外,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努力开拓创新,试水影视领域并取得了初步成果。组织会员孟广友创作改编了电影剧本《守护家园》。2015年,策划拍摄了以已故山东省费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寻明胜为原型的电影《寻明胜》,电影于2016年6月在国土资源部首映,并作为国土资源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影视教材在全国巡回放映。

完善自身:让每一块金子都发光

近年来,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不断完善组织机构,加强自身建设,为各项工作的全面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方面,先后出台或完善了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分会管理办法》《会员发展办法》《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管理办法》《签约作家管理办法》《创作研讨班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方案,确保了作协各项工作的开展有序而有据。

另一方面,完善了作协领导机构和专业委员会。2014年召开的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改选产生了新一届主席团,在保留上一届部分主席团成员的基础上,增选了几位年轻的副主席,使主席团年龄结构更合理;完善了专业委员会设置,共设置了小说、诗歌、散文、诗词楹联、报告文学、影视、评论、权益保障等八大委员会。加强作协秘书处建设,任命了驻会副主席和专职秘书长,聘用了专职编辑和工作人员,签约了4名驻会作家,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还成立了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河南分会和山东分会,为协会工作的持续开展开拓了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