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多措并举 迈进新目标——中国水利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16年11月23日11:08

行走长江看水利——中国作家赴长江采访活动

中国水利作协五年来,坚持党的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贯彻党的文艺工作“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尤其是近两年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水利改革发展大势,紧密结合水利特点,利用中国水利文协、中国水利作协联合主办的会刊——《大江文艺》这个园地,开展主题采访、出版文艺丛书等多种形式,抓创作、出作品、出人才,促进水利行业文学创作不断向新的目标迈进。

一、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2012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水利作协在《大江文艺》上,发表了题为“发扬《延座讲话》精神,促进水利文艺事业大发展”的本刊评论员文章,表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弘扬《延座讲话》精神,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水利文艺发展道路”的决心。近两年来,中国水利作协把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灵魂性、方向性、道路性大事来抓。《大江文艺》刊发了本刊评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掀起水利文学创作新高潮》的文章。

二、以报告文学为重点,抓好水利重大题材的现实反映

水利问题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与水有关的突发事件,尤其是防汛抗旱等重大水利任务、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都是人们所关注的,也是作家掘取的文学创作富矿。而利用报告文学的方式能够较真实客观又快速地反映水利突发事件的面貌,会较好地发挥文学的作用。基于这种认识,水利作协近几来,倡导并鼓励水利内外的作家投身到报告文学、纪实文学的创作中去。

2011年,水利部与中国作协共同组织了“行走黄河看水利”的采访活动。水利系统中国作协会员靳怀堾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悲壮三门峡》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该书获第五届徐迟报告文学提名奖。

2012年5月,组织了“行走长江看水利”的采访活动,并在《大江文艺》等刊物上及时报道了《中国作协赴长江创作采访活动侧记》,及考察作家撰写的“行走长江看水利”采访感言。

2014年水利部邀请天津作家秦岭深入走访7省200多个农村,写出了我国首部全方位反映农村饮水安全状况的长篇纪实文学《在水一方——中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纪实》。

2015年元月,中国水利作协组织部分水利作家到国家重点工程——南水北调水源地丹江口深入生活,了解这座伟大工程的建设过程及工程建设者和管理者的先进事迹,湖北水利作家蒋彩虹在采访后,撰写的报告文学《印象丹江口》在《中国作家》杂志发表。

2015年,中国水利作协为了配合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大江文艺》组织刊发了水利系统作者撰写的一批纪念文章,其中有靳怀堾撰写的反映1938年黄河花园口决堤事件纪实的报告文学《惊天悲歌》,有凌先友撰写的诗歌《水利老前辈,抗战急先锋》,长江委职工刘智安撰写的《王铭章:一位赢得国共两党领袖一致赞扬的抗日将军》。

“聚焦重点工程”是《大江文艺》的品牌栏目。2012年,推出了赵学儒的中篇报告文学《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移民(河南卷)》反映了南水北调移民工程,付子田的报告文学《为南水北调宏伟工程给力》,宣传南水北调建设者。

为了贯彻党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2012年起,《大江文艺》陆续刊登了相关征文作品,如陈松平、胡早萍撰写的报告文学《万里长江处处春》、陆剑撰写的《洪湖春潮》,伍梅的《挥汗飞泪架渡槽》等。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了7级地震,《大江文艺》开辟“为雅安祈福”栏目,及时刊登了反映一批水利人抗震救灾事迹的作品。如李音的《永远的朋友》、乔桥的《星星点灯》和钟维昭的《雅安,挺住,我们在一起》等。

2014年,陈松平的《前后联动破“悬湖”》再现了长江委专家以科学做支撑,排除云南鲁甸地震形成堰塞湖的过程。《汉江北上润鹰城》描述当河南遭受特大旱灾时,南水北调水源丹江口水库应急调水,支援抗旱的经历,从一个侧面凸显了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作用。

2014年,中国水利文协与部新闻宣传中心联合举办“水利情·中国梦”有奖征文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广大水利职工的积极响应,收到来稿1500余篇,涌现出一批高质量、具有时代特点的报告文学作品。

2015年,赵学儒的报告文学《圆梦者之歌》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描述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移民和移民工作者的先进事迹。陈松平的报告文学《长江设计 护水北上》歌颂了长江设计院几代设计者为南水北调工程所作的贡献。还刊登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汉江集团作者常怀堂的作品《160米,终成历史》,作者以生动的笔墨回顾了修建和管理丹江口工程的几个重大事件。

“引江济汉”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湖北水利厅对此做了大量的工作,《大江文艺》刊登了伍梅的报告文学《流淌的丰碑》,描述了工程建设过程,赞颂了建设者的奉献精神。

2015年,三峡工程进入到全面竣工验收阶段。《大江文艺》刊登了原长江科学院院长陈济生翻译的前苏联著名作家薇娜·凯特琳斯卡娅在上世纪50年代到中国参观三峡坝址,采访青年勘测队员后撰写的散文《在中国》,表达了“想一块儿看到三峡之梦成真”的美好愿望。

2016年上半年,《大江文艺》发表了南水北调水源区作者姜志斌撰写的电视片解说词《水源丰碑》,歌颂了几代水源区人为南水北调工程所作出的贡献。李广彦的报告文学《走笔大柴湖——回望丹江口移民》讴歌了丹江口移民的伟大奉献精神。蒋彩虹的《运河奔流连江汉》用文学的形式介绍了引江济汉工程。

湖北宜昌的女作家冬如的报告文学《中国有条黄柏河》更是用文学的形式阐述了黄柏河流域开发史,在《大江文艺》上首发部分章节,《中国报告文学》杂志已经转载。2015年陶珊的散文《周恩来与家乡水利》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淮河治理工作在周恩来总理的总体策划领导下向前推进的一个个事实,缅怀了总理对家乡水利倾注的无限深情。

2012年,全国不少地区出现了大洪水,防汛形势严峻。《大江文艺》专门开辟了“聚焦2012年抗洪”栏目,刊发了系列作品,如蒋彩虹的《情系荆江水》,描写了水利人和当地民众战胜荆江大堤尹家湾堤段险情、战胜2012年洪水的过程。杨亚非、朱俊君的《铁肩担大任》一文真实地再现了长江委水利专家,在西藏、云南、贵州、重庆、江西、陕西,甚至长江流域以外的新疆指导防汛抗灾、进行技术资询,用勇气和智慧践行技术支撑抗洪的使命,用责任和忠诚彰显了长江委水利人的英雄本色。还发表了傅建荣、欧阳田军撰写的报告文学《风雨中的执著坚守——上海水务人全力迎战台风“海葵”侧记》,孟宪荣的《风雨泥流中的感动》,其中描写了普通水文职工魏军在风雨中、在粮绝路断的情况下坚持测报泥石流的先进事迹。除此之外,还发表了王明哲、王彬的《激流勇进与洪魔搏斗 争分夺秒与洪水赛跑》,记述了河北都衙水文站抗击2012年“7·21”洪水的过程。

2013年,全国洪旱灾害共生。松辽流域汛情严峻,松花江、黑龙江、嫩江、浑河都发生了特大洪水。姜智撰写的《松辽流域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抗御洪水纪实》反映了水利工程防洪措施的巨大作用,再现了水利人的科学调度的智慧。面对南方旱情,陈松平、王春夏等撰写的《大旱下,水利撑起丰收希望》,讲述了水利工程在抗旱中的作用,让人们看到了民生水利的希望。

2014年1月由水利部水土保持司、深圳市水务局、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我们家园的水土保持》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大江文艺》刊登了该专题片的解说词,在水利系统引起了一定反响。

水多、水少、水脏等水生态安全,关系国计民生,也是《大江文艺》始终反映的重点问题。2014年登载了刘智超的报告文学《老虎村长的心愿》、张春利的《刁口河情结》、蒋彩虹的散文《府河殇》、李上达的《一条河流的悲哀和一群人的忧思》等纪实作品,从多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的水问题。

靳怀堾的散文《白洋淀的秋天》,揭示了白洋淀“缺水”、“干淀”、“污染”的现状,歌颂了“引岳济淀”应急补水工程对恢复白洋淀生机的贡献。杨中标的报告文学《大美江淮》,通过“江滩之殇”、“大禹归来”等记述,描绘了武汉江滩的历史变迁。鲍捷的报告文学《守护一方碧水》通过对浮桥河水库荣获国家有机鱼认证证书过程的描述,表达了只有坚持“水源保护”、“食品安全”,再加上勤劳实干,就能获得国家认可,既可利国,也可利民,更能致富的主题思想。

为了推动水利文学创作健康发展,中国水利作协还利用《大江文艺》,加强文学评论和重点作品推介。《大江文艺》专门开辟了“作者·读者·编者”栏目,密切沟通作者、读者、编者三者的关系。该刊先后发表了尉天骄的评论《水与小说》,阐述了水在小说创作中的重要关系;刊发了成绶台《再读〈鏖战唐家山〉》,从全新的角度评论了对李良这篇报告文学的价值。靳怀堾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悲壮三门峡》,在水利系统、尤其是在水利高层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这一时期的水利报告文学创作出现了热潮。产生了一批好的作品,如李良的《鏖战唐家山》、赵学儒的《向人民报告:中国南水北调大移民》和靳怀堾的《悲壮三门峡》。有的作品还在2012年、2013年《中国文学发展状况》中作了介绍。

三、开展文学征文活动,调动广大水利文学爱好者的积极性,发现人才,培养人才

五年来,水利文协和水利作协在组织和调动水利行业广大文学爱好者围绕水利重大题材,配合党和国家的重大宣传形势,出作品、出人才方面,主要采取了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等方式。

一是与水利部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主题鲜明,特点突出的文学征文活动。2014年,为全面、生动展现新时期水利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风采,中国水利文协与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联合举办“水利情·中国梦”有奖征文活动,涌现出一批高质量、具有时代特点的好作品。部分获奖作品不仅在《大江文艺》上刊登,而且还专门出版了 《获奖作品集》。

二是联合其他文艺分会举办水利诗歌朗诵大赛、水利楹联比赛、南水北调歌曲征集等活动。

三是在多年组织群众性的文学创作活动中发现骨干,培养人才。我们不仅及时将优秀作家吸收加入中国水利作家协会,而且还推荐加入中国作协或推荐到鲁迅文学院学习深造。近几年来,水利系统文学创作成绩显著,不少作者先后获得多种奖项。仅以湖北水利系统为例,据不完全统计,除何红霞作品集《岁月向西》获得第八届屈原文艺奖,作品《初冬的阳光》2016年获得全国第七届冰心散文奖外,作者李易安(网名依岸竹篱)在搜狐网、百度贴吧发表近70万字长篇小说《长相思》,并获得征文特等奖。张圣东的中篇小说《贵妃醉酒》荣获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文学创作大赛征文入围奖。陈义华的作品《承诺》在第五届“祖国好”华语文学艺术大赛中获得铜奖。五年来,湖北水利系统就有5名同志加入中国作协。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水利作协共发展会员165人,近五年发展会员达86人。

四、坚持办好文学刊物《大江文艺》和编辑出版“中国水利文艺丛书”

《大江文艺》是目前水利系统惟一的一份纯文学刊物。多年来,该刊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水利人办,办给水利人看的原则,始终以反映水利改革发展为宗旨,以讲好水利故事为己任,发表了大批反映水利建设和水利生活的各类文学艺术作品,也发现和培养了一批水利文学人才。

《中国水利文艺丛书》从2002年中国水利作协成立以来坚持共同打造的文学品牌,已受到水利系统广大业余作者的认可和欢迎。2012年以来,继续组织出版了五辑(一辑10本或11本)“中国水利文艺丛书”,共推出了52位作者的作品集,展示了水利文学创作的一批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