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中国的金融事业记载和讴歌——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16年11月23日10:58

中国金融作协一届五次理事会议

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金融作协在中国作协和中国金融文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积极贯彻中央繁荣文艺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敢于开拓,勇于创新,推进政治思想建设,“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培养文学人才队伍,增强作协组织凝聚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概括讲:就是“围绕十项重点,实现三个突破、提升十种能力”: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近年来,中国金融作协认真学习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积极贯彻中央繁荣文艺指示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金融作协及时号召和组织全国金融作家们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立足金融事业,接地气、打深井、惠民生,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金融文学创作之中。要求各级团体会员及个人会员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握文艺发展正确方向,在创作上热情支持,营造有利于金融文学创作的良好环境,推动全国金融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二、扎实高效工作,以实际行动推进金融文学创作

(一)以成立中国金融作协为切入点,取得了金融作协组织从无到有的突破,增强了金融作家队伍的凝聚力。

在中国金融工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以成立中国金融作协为切入点,实现了金融作协组织从无到有的突破,增强金融作家队伍的凝聚力。2011年中国金融作家协会在北京成立,使全国的金融作家终于有了自己的家,有了自己的组织。近年来,中国金融作协采取有力措施,为培养、建设这支文学新军做出了积极探索,激发了金融作家和作者的创作热情。

金融作协成立以来,按照上级的要求,制定了工作的总体思路:首先坚持“一条主线”:以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国以及中国作协和金融文联提出的繁荣文学创作各项要求为主线,坚持正确的文学创作的方向,积极组织金融作家、作者开展文学创作。其次坚持“两个结合”:坚持文学创作提高和普及相结合,坚持传统媒体创作和网络媒体创作相结合。第三是发挥“三个作用”:充分发挥中国金融作家协会的引导作用、联络作用和服务作用。努力实现“七个目标”:推出一批有分量的文学作品,建设成一支充满活力的金融作家队伍,建立金融文学理论体系,办好金融文学期刊和网络园地,形成一个金融文学与文学界联络与交流渠道,建立一个科学有效的文学评价、奖励、培训和推介的机制,建成一个金融文学商业化运作的平台。

(二)以成功加入中国作协团体会员为突破点,取得了金融作协活动由小到大的突破,增强了金融文学创作的影响力。

2013年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审议批准了中国金融作家协会成为中国作家协会团体会员。

被批准成为中国作家协会团体会员,对于中国金融作家协会来讲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金融作协因势利导,多措并举,充分发挥中国金融作家协会的组织、发动、协调、凝聚作用,引导广大金融作家、作者撰写出更多、更好的金融题材文学作品。

(三)以组织作家参加中国作协各种活动为着力点,取得了金融作协工作由弱到强的突破,增强了金融作家队伍的战斗力。

1.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中国金融作家协会的组织、发动、协调、凝聚和服务作用,积极为广大金融作家、作者创造和搭建良好的平台和渠道,先后成功推荐15名会员成为中国作协会员,发展壮大了金融作家队伍,提高了金融作协的知名度。

2.近年来,我们先后成功推荐金融作协8名作家参加鲁院学习,为培养金融作家奠定了基础。

3.成功推荐会员参加鲁迅文学奖评奖活动,展示了金融作家的实力。2014年上半年,我们根据中国作协的要求,在全国金融界发动和推荐金融作家积极参加鲁迅文学奖的报名和评选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开展了金融文学创作发动和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我们还积极推荐金融作家参加“茅盾文学新人奖”评选活动。

4.积极申报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作品,增强了金融作家创作后劲。经过筛选,先后推荐了两名作家获得扶持:工行陕西分行杨军的长篇历史小说《大汉钱潮》,农行安徽分行陈立新的报告文学《汪增褀传》,很好地展示了金融作家的创作成果。

5.深入生活,加强交流,增强金融文学的社会认知美誉度。金融作协按照中国作协的安排,先后委派阎雪君深入山西扎根人民,创作反映金融精准扶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长篇小说《土里生金》;同时阎雪君代表金融作协参加了大陆作家访问台湾代表团;参加了“中国作家重走红军长征路”活动;参加了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积极宣传金融文学创作成果及意义,成效显著。

(四)以创办《中国金融文学》为关键点,推动了金融文学创作常规化。在中国金融工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创办了《中国金融文学》杂志(季刊),拓展了金融文学阵地。得到了广大会员的支持,作者分布全国各省市区、各大金融单位。按照政治合格、内容健康、艺术质量上乘的标准,同时适当顾及基层、地域、系统,在提高刊物质量的同时,让更多的作者参与金融文学创作。每期共20万字,发行3万多册,得到了全国广大读者的好评。

(五)以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金融文学奖评选活动为支撑点,增强了金融文学创作活动的标准化。我们将中国金融文学奖作为中国金融作家协会的主要工作之一,每两年举办一次(后改为四年),成为中国金融文学界的最高奖项,树立了中国金融文学品牌。先后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金融文学奖评奖活动,先后共有112人、124篇(部、首)获得奖项。同时我们编辑出版了《中国金融文学奖获奖作品集》,扩大了金融文学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

我们组织举办了2013-2014年中国金融纪实文学(报告文学)大奖赛活动。经过由中国作协领导专家组成的终评委员会评选,评选出“最佳题材奖、最佳创意奖、最佳表达奖、最佳人物奖”各3部(篇)“优秀奖”17部(篇),共29篇。同时组织出版了《中国金融报告文学获奖作品集》,收到良好效果。

我们还协助金融工会开展“金融人金融事”职工DV创作大奖赛 。评出入围作品50部(片);积极参加中国金融文联组织的各种送文化下乡活动,宣传金融文学,扩大了金融文学的影响力;积极推荐金融作协系统先进作家,弘扬先进精神。先后有阎雪君等被国家文化部等联合授予“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光荣称号;有龚文宣等8名作家被授予“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六)以举办中国金融文学研讨会和培训班为着眼点,提升了金融文学理论创作规范化。按照中国作协和金融作家协会工作安排,近年来我们先后召开6次金融文学研讨会。邀请中国当代著名文学评论家及有关作家进行了关于中国金融文学的发展探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七)以做好金融作协内部基础管理为落脚点,增强了金融作协工作的制度化。目前金融作协已召开了一届五次理事会,狠抓会员的吸收和基础管理工作。制定了金融作协会员管理制度,初步建立了会员电子档案与联络系统。掌握本会会员的基本情况,运用网络平台,发布、宣传会员创作成果,并保持与会员的联络畅通,目前,金融作协已有在册会员建立了电子档案。同时着手修订和补充金融作协的基本制度,已经完成了8个制度办法,使金融作协工作迈上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

(八)以安排进行金融作家骨干系列访谈宣传工作为结合点,增强了金融文学创作的示范化。近年来通过《金融时报》《文艺报》等媒体,金融作协先后组织了30多名骨干作家的专访文章,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九)以筹备和成立省级金融作协为出发点,增强了金融作协工作的规模化。组织动员各地金融作协负责人牵头组织成立各地金融作协,使各级金融作协工作有充分的组织保障和活动支撑。目前已经有湖南等15个省市成立金融作协,推动各地金融文学创作。

(十)以组织宣传推广金融文学作品集系列丛书活动为根本点,增强了金融作家队伍建设的专业化。近年来,为展示金融题材的创作成果,我们收集整理了《金融题材长篇小说集(压缩本)》,为全国影视创作提供素材,编辑了以金融题材为主的16部作品,约40万字。同时出版了《中国金融作家中短篇小说集》《中国金融诗词选》等系列金融作品文丛,进行了宣传推广活动,收到很好的反响和效果。

三、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的经验和体会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是发展金融文学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先进的金融文学对内可以增强金融行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对外可以树立良好的形象、扩大市场的影响力,是金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运用金融文学是提高员工素质的根本方法。金融文学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金融文学创作的原则是金融人写金融事,从本质上讲也是做人的工作。建设强有力的、健全的金融文学体系,可以营造一种良好的创造氛围和人才辈出的人文环境,实现员工与金融企业的和谐发展。

(三)建设金融文学是塑造金融企业形象的重要途径。建设金融文学是塑造良好金融行业形象的必经之路。良好的金融文学可塑造和宣传金融行业的优秀人物、先进业绩,增强金融行业的凝聚力,激发员工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四)金融文学创作工作必须自觉坚持中国作协的领导和各级金融工会的支持。中国作协和各级金融工会对金融文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我们金融作协不断适应新形势、取得新成绩的根本保证。各级金融文学组织和广大金融文学作者要多争取当地各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当好联系广大员工的“桥梁”和“纽带”,肩负起组织动员金融作家讴歌金融事业的职责。

(五)金融文学创作活动必须始终围绕金融业的中心工作来开展。把金融文学创作工作放到金融行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部署,通过开展有特色、有实效的活动,团结动员广大金融作家为金融事业的改革与发展鼓与呼。只有这样,金融作协工作才能把握正确方向,充分体现价值,做到有所作为。

(六)金融文学创作必须创新工作方法。做好新形势下金融作协工作,必须不断拓宽工作思路,真正在创新工作方式上下功夫,才能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接地气、打深井、惠民生,保持金融作协工作的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