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遗忘在乡下的植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11月23日07:00

书名: 《遗忘在乡下的植物》

作者: 安宁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时间: 2016年7月

类型: 散文

定价: 34.8元

内容简介

作家安宁选择了乡村生活中常见的12种草木庄稼等植物,比如玉米麦子棉花,和11类虫鸟家禽等动物,比如麻雀驴子蚂蚁,全面描摹我们遗忘了的、也正在消失的乡村生活。本书文风幽默风趣,并兼具对逝去田园生活的怀念与悲伤,同时融汇了作家对于乡村生活的思考。所以此书不只是在写乡村植物动物,更是写一种消失了的乡村生活,及影响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中国式人情世故。这种乡村生活及人情世故,对于从乡村出发、最终选择了城市文明生活、却又始终无法真正融入的一代人,尤其具有长达一生的影响。同时,此书也旨在唤醒人们对于自然生命和生态环境的尊重;事实上,尊重万物生灵,保护安静田园,即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此书入选中国作协2016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目录:

植物篇

玉米

麦子

棉花

高粱

地瓜

西瓜

向日葵

腊条

香椿

决明子

梧桐

槐树

动物篇

驴子

麻雀

金蝉

蛐蛐

蚂蚁

壁虎

青蛙

蚯蚓

文字节选:

1.天空上什么也没有,连一朵云也没有,空空荡荡的,像我的心。我觉得自己还不如做一株高粱,在秋天的地里,高高地随风飘摇,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关心,整个的秋天,都是属于我的。

2.就在播种的空当,我们还沉湎在秋天最后的温柔里,捡拾着大地上残余的如马宝一样酸酸甜甜的果实,慰藉空落落的肠胃。有时候我们还会看到奔跑的野兔,箭一样穿越苍凉的大地。偶尔它们也会放低对人类的警惕,捡拾一些村民遗留下来的粮食。

3.一整个冬天,狗剩家的豆腐坊都在磨着豆腐,而麦子们也躲在大雪下面,以被我们忽视的静寂蛰伏着。村子里的人好像也一起冬眠了,关于麦子关于野兔关于冬雪,全都忘在了洞穴外面。每个人都是臃肿肥胖的狗熊一样,在洞穴里穿梭来往,串门,唠嗑,或者拜年,说着棉絮一样揪扯不清的家长里短。

4.夏天的正午,村子里安静得像一首诗,忽然间一声声驴叫,让人觉得有些滑稽,好像一个满是皱纹的老太太,上了飘满水袖彩衣的舞台,一下子将动人的戏给划了一个口子,血淋淋的,无论如何都弥补不上。

5.乡下的秋天,快要临盆的孕妇一样,处处散发着浓郁的芳香。驴子这样平静地走在路上,不知道会想些什么。坐在地排车上的人,倒是盘算着这一年的收成大约有多少,收的时候要找本家的哪个男人帮忙,一车能拉多少玉米,有驴子在,又能省下多少力气。驴子是不算计这些琐事的,它的眼睛里只有乡间的小路。那路漫长得似乎没有尽头,驴子于是摈除一切杂念,像个行脚僧人,大太阳下安心走路。

6.村子里的狗,跟人一样,一茬接一茬。狗老了,走不动了,又有新的狗生出来,继续接替那老狗,在大街上穿梭来往。老的狗常常跟老的人一起,在冬天的自家院子里,或者院墙根下,寂寞地蹲着。老人抽着烟袋,抽一口,烟雾要吐上许久,好像旱烟也临近暮年,行动迟缓。那老狗就笼罩在烟雾里,有些面目模糊。

7.等到猪肉分隔完毕,梨树下便空荡起来,案板上的血迹也慢慢干了。李正接了主人家的钱,坐在院子里,就着主人孝敬的猪头肉,喝一壶温热的小酒,又跟刷着大锅的媳妇,说几句今天生意的闲话,然后便伸伸懒腰,回屋睡了。梨树在风里哗啦哗啦地响着,而后便在夜色中,跟村口的狗叫声一起,慢慢慢慢地,没了声息。

8.看一只蚂蚁,大约跟看一会天空一样,是乡下人永远不会厌倦的习惯。因为天空一直都在那里,比人类还要长久地存在下去;而蚂蚁们呢,也地老天荒般地在大地上奔来走去,没有休止,也永无绝灭。

9.我悄无声息地走到院子的一个角落里,蹲在一棵梧桐树下,不想说话。暮色已经开始浮上来了,邻居家的女人,也在骂自家的孩子。我觉得有些孤独,好像那一只被鸡们漏掉啄食的蚯蚓。我很想知道那一只蚯蚓去了哪里,却又懒得动弹。抬头看看天空,月亮已经升上来了。那只蚯蚓,在月亮底下,会迷路吗?这个问题,我想到快上床的时候,终究没有想出答案。

安宁简介:

安宁(本名王苹),80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人。已出版长篇小说与作品集25部。代表作:《聊斋五十狐》《笑浮生》《我们正在消失的乡村生活》《遗忘在乡下的植物》。曾获2009年度冰心儿童图书奖、2009年度北京市政府优秀青年原创作品奖、第二届全球华人短片剧本大赛最佳剧本奖、第11届内蒙古“索龙嘎”文学奖、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等多种奖项,作品《走亲戚》入选2015年度全国散文排行榜,图书《遗忘在乡下的植物》入选中国作协2016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同时有繁体版图书《试婚》在台湾等地发行。现为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