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平步青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11月23日11:40

书名:《平步青云》

作者:陈峻菁 著

出版时间:2017年1月

定价:32元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ISBN:978-7-5399-9729-2

【内容简介】

平阳公主,原称阳信公主,自幼聪慧美貌、志向高远。

汉景帝时期,匈奴屡屡进犯,朝廷不得不三番五次以派遣公主和亲来换取和平。年幼的阳信公主,因目睹了姑姑明台公主被迫和亲的凄凉,对朝廷的软弱心怀不甘,对匈奴的嚣张恨之入骨。这位天生善于谋划的深宫少女,在帮助生母登上后位、帮助幼弟突围夺嫡之后,是否能就此远离深宫的权力斗争?面对在比武招亲擂台上击退匈奴人、保她不必远嫁塞外的少年骑奴,她的内心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富贵荣华万千宠爱,是否真的是她的人生追求?面对出身卑微却心怀抗击匈奴壮志的卫青,她是否能不顾年龄与身份的差距,冲破世俗观念,与之终身相守?这位自幼生长于权力漩涡中的女子,一生中还会经历多少次命运的作弄?

【作者介绍】

陈峻菁,女,1972年生,1993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动力工程系。

曾获台湾联合报小说奖、罗贯中长篇历史小说奖、第二届全国剧本创作奖等,被称为“古典女性的最佳代言人”、“最擅长描写女性心理的新锐女作家”。

已出版《我,卫子夫》、《平阳公主》、《千寺钟》、《沙陀王》等多部长篇历史小说。

廖辉英、吴若权、施寄青、袁琼琼等多位台湾名作家纷纷为其系列历史小说写推荐文章,他们认为,陈峻菁的历史小说,以女性观点而写,透射出古代奇女子特有的智慧、勇气和人格力量,在爱情的波折中,争取完整的幸福。鲜活、深邃、宏观,让人惊艳,使人明智。

影视作品有央视八套电视剧《凤求凰》、央视一套《双城变奏》等。

【引言推荐】

关于平阳公主的纪录,正史中只有两条,一条是卫子夫由平阳公主府入宫;另一条是平阳公主下嫁卫青。她的人生始终和卫氏家族缠绕在一起。

据《汉书》,平阳公主送卫子夫入宫为妃时,曾手抚着卫子夫后背,嘱咐这个一步登天的歌女道:“既贵,愿无相忘!”而十几年后,平阳公主的丈夫平阳侯曹寿病重回到封地,平阳公主打算再嫁,按照汉法,公主出嫁的对象只能是列侯,于是她让周围的人帮她做出选择,侍女们都说,列侯中,平阳公主从前的骑奴、现在的大将军卫青权势最大,平阳公主笑道:“此出吾家,常骑从我,奈何?”侍女们则笑道:“于今尊贵无比。”于是平阳公主向当朝皇后卫子夫告白心事,成功地下嫁,成为大将军、长平侯卫青的夫人。

据时间推测,卫青在平阳公主之前已经娶妻生过三个儿子;平阳公主不知道有没有生育过,若有孩子不知姓曹还是姓卫,而他们再婚后的感情,也不知是好是坏。按照前述两条简短的历史记载来看,平阳公主似乎是个十分势利而且权力极大的女人,不过她最后葬在了形似庐山的卫青墓中,这点倒令人感动。因为,在他们之前,汉朝的公主和她丈夫合葬的坟墓,必须以公主的名义立碑,而平阳公主却完全以妻子的名义,归葬在卫青的将军茔墓当中。

这个故事里,所有的大背景都是真实,而他们那些幽怨的故事,却是虚拟的。

又是江南雨季,在我所居住的城里,到处都有晋唐遗踪,坐在采石矶头看着混浊的江水,似乎也看见了隋、宋和明的无数军队和船只突破历史的烟霭,再次通过这个南方朝廷的咽喉,灭亡了几代的南方王国。

兴亡都是往事,诗人们记下的则是不朽的战功和爱。一如柳永的那首《少年游》:

参差烟树灞陵桥,风物尽前朝。衰杨古柳,几经攀折,憔悴楚宫腰。

夕阳闲淡秋光老,离思满蘅皋。一曲阳关,断肠声尽,独自凭兰桡。

而有谁真的知道曾经权倾天下的平阳公主是何等模样,有过怎样的爱和忧愁呢?岁月,像层层堆积的尘土,早已湮没了这个不知是美是丑的古代贵妇。她曾经生在一个英雄的时代,她的弟弟和丈夫,都是罕见的功垂千秋的志士,那么,她自己必然也有些不凡之处吧?——既然,她能令汉武帝和大将军卫青都产生不同寻常的敬意和爱恋。

【读者评论】

新浪博客yiruoyang:再来说说卫青与平阳公主吧。话说我看过小说后,就觉得平阳这个女人不简单啊,称得上女政治家,要不是摊上刘彻这么一个铁腕的弟弟,中国的女皇说不定就早一千年出世了。据说卫青和公主的婚姻一共有大概六年的时间(据《平阳公主》),而卫青被武帝冷落了有十几年之久,那么平阳要一个过了气的大将军作什么?凭她的政治眼光,难道看不出来卫青已经被那个疑心极重的弟弟忌讳了?我们大可以认为,她是为了保护卫青,她不希望看到当年背负了她的期望走出公主府的少年,落得个“飞鸟尽,良弓藏”的下场。而卫青,是当年给了他锦绣前程的公主陪他走过了人生最难熬的岁月,面对着恩重如山的女人,面对着一往情深的恋人,他能不动心吗? 

新浪博客水七点:与其说是阳信公主(嫁给平阳侯曹寿后盖称平阳公主)的传记,不如说是平阳公主和卫青的故事。书的作者陈峻菁在前面也提到,所有的大背景都是真实的,而他们那些幽怨的故事却是虚拟的。

这本书编写了平阳公主帮助母亲王夫人获得皇后之位,帮助弟弟刘彻成为继承人,展示了她的谋略、工于心计,也写出她骑马射箭的英姿飒爽。11岁向孝景皇帝谈论和亲政策的弊端不可取,13岁领着侍卫纵横驰骋射杀熊鹿,21岁满城亲贵少年和青年武士为她竞技比武,坚守18年对卫青的爱恋,还宽厚包容。但历史上,她死后的确是以妻子的名义归葬卫青将军墓中,也可看出她对卫青的情义,至少是深于曹寿。

百度贴吧 梦雨雅心:西汉景帝之女平阳公主年少到青年到年迈的故事,她少年时参与宫廷争斗风云,中年时与卫青的旷世绝恋。记得每一处细节,看的第一本言情,也是次数最多的一本。

百度贴吧 雁微影:前天看了几个小时陈峻菁的小说,眼睛又酸又痛,有些事是一定要沉淀下来才能看清楚的。尘封了几千年的往事,都有一种岁月带来的浪漫。 看到最后,还是忍不住哭了。卫青死前对平阳说,我们不过是短暂的分别,之后我们会在地下相见的。然后多年后平阳在思念和回忆中逝去。她是笑着走的,因为她一个人已经太寂寞太孤单。可是要是没有地下了呢?要是他们永远见不到了呢?平阳该会怎样的悲伤。 缱绻了二十四年的柔情,终还是失去。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真的。那对可爱的渭南相思雀,你们说,究竟有没有地下呢……

晋江作者 月冷心寒:陈女士的影响力好巨大呀!因为她的书,我也对于渭河、灞桥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情,尤其是对于“灞桥柳”的想象,好期盼过两年去西安,去灞桥看一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