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多举措推进理论评论 积极引导创作鉴赏——作协五年工作巡礼系列报道之七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6年11月21日09:42

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好的批评,它本身亦是一个时代的精神财富和思想资源。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多种举措积极推进文学理论评论发展,旗帜鲜明地回应中国文学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有效地引导创作和阅读。青年理论批评人才不断涌现,文学批评的风气逐步改善,说真话、讲道理的批评氛围日益浓郁。

加强理论探讨,把好文艺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在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及时组织文学界学习讨论,文学理论批评界积极响应,撰写了大量的理论文章。中国作协组织编选《文学的使命与担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和实践》一书,收入30余篇理论文章,很好地呈现了讲话发表后各地方作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成果,对开展理论批评极具启发性。

如何把握“世界文学视野中的中国文学与中国精神”,如何讲述好中国故事,这是文学理论批评界一直关注的问题。2015年11月,中国作协举办中国文学论坛, 60多位作家评论家围绕如何生动有力地向世界表达中国人的经验、阐明中国人的梦想等问题进行讨论。论坛构建了新的理论批评平台,集聚文学评论力量,推动了理论研究的深化。

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成立和健全了分体裁、分门类的专业委员会,联络团结多方面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研究和批评活动。中国作协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主办的“青年批评家系列研讨”,分别以文学批评的中国视野、“一带一路”视野中的中国文学、内在性与精神叙事等为主题,集结一批青年评论家介入当代创作与评论现场。中国现代文学馆每年向社会发布《中国当代文学年鉴》。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与江苏省作协联合主办“中国新诗百年论坛”,每年举办3至5场主题讨论,回溯百年新诗的历史脉络,及时梳理新诗的时代状貌和美学趋向。多个地方的作协也都充分发挥专业创作委员会的作用,组织小说、诗歌、散文和报告文学、儿童文学、网络文学等不同门类的研讨活动,深化了对创作理论问题的认识。

加强扶持和培养,促进青年评论人才成长

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积极扶持和培养青年理论评论人才。客座研究员制度作为中国作协培养青年理论评论人才的重要举措,自2011年以来,已吸纳五批共53位“70后”、“80后”青年批评家,推动青年批评家关注文学现场,特别是同代人的作品,以许多有见地、有辨识度的评论文章参与当代文学的发展,与北京大学出版社合作编辑出版“青年批评家丛书”,及时推出客座研究员们的学术成果。这项制度的设立,有效地促进了优秀青年批评家的成长,赢得了文学界和学术界的充分肯定。中国现代文学馆设立“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奖掖了一批青年评论家的优秀评论作品。

在鲁迅文学院举办的系列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中,于2015年举办的第二十六届高研班显得尤为特殊,它是鲁院在第五届和第九届高研班之后,第三次专门办班培养理论评论方面的人才。50位学员聚集在一起,参加4次学院层面的研讨会,自发开展了10次文学沙龙,就具体的文学作品、文学现象、文学思潮展开充分交流。多地作协举办的培训班和读书班中,也广泛吸纳青年批评人才,让作家与评论家进行双向互动,实现共同发展。

各地作协、产(行)业作协也通过多项举措加强对青年理论评论人才的培养。其中,部分地方作协实施的签约评论家制度,为文学理论评论注入了有锐气、有朝气的新生力量。2015年初,山东省作协从全省范围评选出10名优秀青年评论家为签约文学评论家,加强对他们的支持和培养。一年多来,签约文学评论家在全国各类省级以上正式报刊发表文学评论文章共计155篇,总字数近百万字。湖北、山西等地作协从今年开始也实施了这一制度,有效激发了青年评论家关注当代文学创作的热情。

加强作家作品评介,扩大理论批评阵地

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举办一系列理论研讨,探讨具体理论问题,评介特定的作家群体、文学现象。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全国网络文学理论研讨会对具体的网络文学作家作品进行了及时而准确的点评,有助于建立有效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少数民族青年作家系列研讨会、“草根诗人”现象与诗歌新生态研讨会等聚焦热点现象,对作家诗人们的创作起到了较好的引导作用。北京作协举办“文学托举梦想”诗歌创作座谈会,福建省作协举办“福建小说家群”研讨会,四川省作协举办康巴作家群研讨会,甘肃省作协以“文学八骏”的文学品牌积极推介青年作家作品,广西作协召开“广西后三剑客作品研讨会”等,均产生了积极影响。

五年来,文学评论阵地进一步巩固,《文艺报》《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及各地文学评论报刊积极推动文学理论评论建设。《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加强对文学资料的发现和整理、研究,注重论文的学术性、科学性。中国作协创研部和《文艺报》认真组织开展各文学门类创作情况的跟踪研究和年度盘点。《文艺报》不断强化理论争鸣,开辟“青年批评家”、“锐评锐见”、“艺术批评”等版面。辽宁的《当代作家评论》、四川的《当代文坛》、陕西的《小说评论》、江苏的《扬子江评论》等杂志,坚持兼容并包的办刊方针,推出了一批既有创新意识又不失人文立场的文章。中国作家网、各地作协的网站,以及各种微信平台,积极参与到文学理论评论的现场,以鲜活的批评语言吸引更广泛读者对文学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