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面向社会 服务作家 促进繁荣——作协五年工作巡礼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文艺报 | 李墨波 行超  2016年11月18日10:25

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作协工作实际,推出各种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等,面向社会,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进一步明晰作协的职能定位,健全组织制度,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拓宽联系途径,延长工作手臂,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作协,使各项工作有了全新的高度、深度和广度,把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面向社会大众 提高服务能力

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面向社会,通过多种形式,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社会服务能力,让最新文学成果惠及人民群众。五年来,通过举办文学节、文学大讲堂、公益讲座、文学沙龙、朗诵会等多种形式的文学活动,让文学走进基层,深入生活,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中国作协举办“文学照亮生活”的全民公益大讲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让文学走进基层,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让文学真正为社会和人民服务,照亮生活与人心。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目前已经举办三场,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副主席李敬泽和作家王树增,分别为宁夏西吉、甘肃陇东革命老区的和海南三沙的文学爱好者、基层官兵带去了精彩的文学讲座。让作家真正走到广大读者和文学爱好者中去,和他们面对面交流,让文学的光芒真正照亮每个人。中国现代文学馆自2000年创办“在文学馆听讲座”,自2011年11月以来举办115场。通过多种文学陈列,展示现当代作家的创作与人生,吸引市民、旅游者和中小学生参观,开展文学教育,成为文化惠民新地标。

各地作协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服务社会。福建省作协的“海峡诗会”迄今已有10届,邀请海峡两岸数百位诗人、作家、学者、艺术家与会。江西省作协坚持每年定期举办谷雨诗会,参加活动的文学爱好者达数千人。湖北省作协举办“地铁公共空间诗歌”公益展示活动,征用武汉地铁公益广告牌,展示精心挑选的中外优秀诗人诗作,让诗歌亲近市民。上海国际文学周连续举办5届,邀请到多位国外知名作家,前后举办了150多场活动。上海作协与多家单位联合推出的公共阅读组合活动——思南读书会和思南书集,邀请到300多位中外作家和学者,举办了130多期主题讲座和朗读会,已成为品牌。

创新维权模式 保护作家权益

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不断加大作家权益保护工作力度,积极推进作家维权组织建设,加强普法宣传和调研,创新维权模式,关注维权重点领域,切实有效地使更多作家的权益得到保障和维护。

中国作协组织召开网络文学维权座谈会、影视文学维权座谈会、稿酬个税起征点座谈会等,让法律专家与作家、编剧面对面交流意见和对策。对具有普遍性、作家呼声高的重大问题展开调研,形成立法修法建议,力求从立法源头保护作家权益。制定并推广《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非专有授权合同》,填补国内空白,调研网络文学维权问题,形成《中国作协网络作家维权工作建议》。加强与国家版权局、中国法学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及其他维权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形成维权合力。成立作家法律服务团,吸纳一批国内知识产权领域有较高成就的专家学者及律师,为作家提供专业化服务。还密切关注文学界发生的一些重大侵权事件,及时组织专家“会诊”,提出专业意见,推动事件进展,依法主动维权,及时制止侵权行为,有力地维护了作家的合法权益。

中国作协权保办通过中国作家网、《作家通讯》和“作协维权”新浪微博等媒体平台,实时发布普法宣传知识及维权动态;开通“维权绿色通道”专用邮箱,与近300位作家建立直接联系;坚持在每年作家新春联谊会上设立“法律咨询台”,与作家进行面对面维权普法和咨询。组织律师、法官、学者等走近作家,累计与鲁院学员召开座谈会近20次,举办普法专题讲座10余场,汇编并发放《作家著作权知识手册》《作家权益》等维权手册3万多册。开展了包括法律咨询、合同审查、协议起草、协调解决各类纠纷和案件等多种多样维权服务,2014年,中国作协权保办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2016年被中宣部、司法部联合评为“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延伸工作手臂 推动文学繁荣

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加强对新的文学组织、新的文学群体的团结引导。五年来,对青年作家、网络作家的团结联系进一步加强,真心诚意做好网络作家、新文学群体的服务工作。组织协调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成立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鼓励和支持一些地方成立网络作协等,服务网络文学作家,引导网络文学创作。

积极完善会员发展和联络机制,使会员发展标准和吸纳机制与文学发展现状相适应。在征求团体会员意见、组织各文学门类专家组咨询评议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充分发挥各团体会员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发挥重点文学期刊、出版社、文学网站等在推荐会员发展对象中的作用。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做好杭州创作之家、北戴河创作之家等的作家接待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加强与主管文学社团的联系,指导换届,做好社团年检,联络协调有关文学活动。促进产业(行)作协在新形势下完善运行模式和体制机制。兵团、煤矿、电力、公安等作协加强基层作协队伍建设,成立多个新的基层作协组织,开展采访采风、研讨交流的培训等,不断培养壮大基层创作队伍,团结更多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推动文学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