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征精神的深刻诠释与丰沛表达

来源:文艺报 | 张胜友  2016年11月16日06:55

在人类跨入21世纪门坎之际,西方世界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学科领域的学者们,曾经举办过一场别具新意的学术活动:评选上一个1000年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件重大事件。中国有三大事件名列其中:火药武器的发明、成吉思汗铁骑横扫欧亚大陆、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显而易见,专家们达成的共识:长征是人类历史上极为罕见的不畏艰难险阻的远征、是人类历史上极为罕见的不畏牺牲的远征、是人类历史上极为罕见的传播理想的远征,因而,长征被公认为是突破了国度、阶级和意识形态界限的人类精神的丰碑。

无疑,长征是东方战争史上的伟大壮举,步步惊心,运筹帷幄,力挽狂澜,浩气长歌,长征挑战生命极限,长征故事常写常新。从这个意义上讲,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指导,近期由中央电视台隆重推出的八集大型文献纪录片《长征》,对于长征精神的深刻诠释与丰沛表达,取得了超乎预期的成功。

文献纪录片《长征》在全景式地重现历史真相的基础上,站在国际视野的新高度,审示和探究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核,阐述长征精神的传承与发展,同时升华为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大无畏民族精神,从而引申为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青藏铁路精神、汶川抗震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汇集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巨大精神驱动力,激励中华儿女在“永远的长征”路上不忘初心、奋发前行,使得全片在主题阐述上比以往同类题材纪录片取得了新的突破。

文献纪录片《长征》在艺术表现手法上也有很多创新。《长征》摄制组兵分五路,驱车五万余里重走长征路,不辞辛劳深入到旧战场,乃至雪山、草地实景拍摄,历史回望与现实关照遥相呼应,采用复式结构,以重要战役、重大事件为轴心,散射生发开去,既有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叙述,又穿插娓娓道来的人物心路访谈,尤其是近50位百岁老红军的抢救性采访,弥足珍贵,义薄云天,感人肺腑。整部片子逻辑严密、张弛有度、详略得当、血肉丰满,无论解说词、画面、音乐都达到有机统一,互为出彩,有诗意,有气势,有全局,有厚度,为历史文献片创作提供了有益的新鲜经验。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日子,八集大型文献纪录片《长征》献上了一份厚礼,既有史诗品格,又闪耀信仰光华,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新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