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话”携《麦克白》《邯郸记》晋京演出

来源:文艺报 |   2016年11月16日06:53

由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排演的话剧《麦克白》《邯郸记》将于12月7日至10日陆续亮相国家大剧院。两部作品均由王筱頔执导。

《麦克白》于2014年推出,至今演出近50场,深受观众的喜爱与赞赏,特别是二度创作对于悲剧性的深入挖掘,获得了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在王筱頔看来,《麦克白》是莎翁悲剧中最重要的一部,代表了莎士比亚悲剧的最高成绩,“与古希腊悲剧集中于命运不同,莎翁悲剧写的其实是人性的问题,即便是现在去看《麦克白》,也能看到很多我们自己的影子。”话剧版《邯郸记》选取自中国戏剧大师汤显祖的名作——“临川四梦”之一的《邯郸记》,由余青峰、屈曌洁编剧。该剧以“词剧”为概念,在汤显祖原词的剧本上作出调整与修改,尝试将戏曲元素与现代话剧的审美相结合;表演上,除了话剧台词以外,还加入了舞蹈、合唱和独唱的唱词;舞美上,写意的舞台风格虚实变换,一座古戏台像一扇“任意门”连接着现实与虚幻的梦境世界;造型上,跳出常规的造型设计,卢生、崔氏、大宰相甚至是卢生身边的驴、鸡、犬等动物们,一个个都是身穿华服,“浓墨重彩”地在黄粱梦里走一遭。 (广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