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草原丝路乐 天马伊犁情 新疆伊犁哈萨克族传统音乐展演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16年11月16日06:52

11月11日,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草原丝路乐 天马伊犁情——新疆伊犁哈萨克族传统音乐展演”在京举行。此次演出作为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周的重要活动之一,伊犁州歌舞团为广大观众带来了精彩的哈萨克族民歌、民乐、民间舞蹈以及用民族乐器演奏的国内外经典曲目等节目。

伊犁州歌舞团是全国惟一以搜集、整理、保护、传承哈萨克民间音乐为责任的民族乐队和特色乐队以及组合,一直致力于继承、挖掘、保护、发展哈萨克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歌舞乐等优秀传统艺术。哈萨克族的民间乐器不仅是哈萨克族人民珍贵的文化遗产,同时也是中华艺术宝库的一块瑰宝。此次演出内容分为库布孜传奇、冬不拉印象等五部分,现场共展示了哈萨克族乐器、民间舞蹈与经典民歌,包括哈萨克古典胡布孜与高音胡布孜演奏的曲目《阔恩尔》、冬不拉独奏加乐队合奏的哈萨克族名曲《传说》、哈萨克民间舞蹈《巧媳妇》、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阿肯阿依特斯”选段《布勒江与莎拉》、哈萨克婚礼习俗民间歌曲《加儿·加儿》等16个节目。(许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