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傩·情》近日登陆国家大剧院参演第九届“春华秋实”展演周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2016年11月16日06:52

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由北京舞蹈学院研创的《傩·情》11月7日登陆国家大剧院参演第九届“春华秋实”展演周。作品围绕中国古老的“傩”文化,分为“开天辟地”、“生命造化”、“风调雨顺”、“生生不息”、“神鬼情缘”、“笃诚敦厚”、“崇文尚礼”等10个段落。“傩”这种神秘而古老的原始祭礼,发端于夏商、形成于周礼,已经延续了数千年,被誉为“活化石”,并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傩·情》正是基于这种古老的民间文化而创作,可谓“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创作品”。该剧研创历时3年,整个研创团队将真情实感的田野考察方式虔诚地融入其中,并数度深入江西南丰县石邮村采风,青年舞蹈家们甚至拜当地傩班老艺人为师,一招一式地向他们学习最原汁原味的跳傩技艺,因此剧中的每一个傩神形象与舞蹈动作都是有着明确的来源和出处的,是艺术家们在传统技艺基础上提炼出了其中最具特色、最具代表性的元素进行舞台化的艺术加工而完成的。

该剧总导演、北京舞蹈学院院长郭磊表示,让传统与历史在当代语境下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融合与对话,不失为一种更加与时俱进的发展性的保护。 (徐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