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许晨长篇报告文学《第四极》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6年11月16日06:36

近日,由中央企业文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国大洋协会、山东省作协主办的许晨长篇报告文学《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致信祝贺。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中国大洋协会理事长王飞、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韩天、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牛鲁平及文学界、海洋科技界专家学者40余人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央企业文学专业委员会执行副主任路小路、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主持。

如果说地球上除南北极之外、海拔最高的珠穆朗玛峰是“第三极”的话,那么深海可谓“第四极”——世界最深极。作家出版社和青岛出版社共同推出的《第四极》由山东省作协副主席、报告文学作家许晨历时四年采访创作而成,是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和中央企业文学专业委员会重点作品。其间,作者跟随“蛟龙”号远赴西北太平洋,亲临深海科学考察现场深入采访、积累素材,经历了台风大浪等重重困难的考验,体现了作家的责任与担当。

与会者认为,作品浓墨重彩地展现了中船重工集团、中国大洋协会、国家深潜基地等单位协力研发“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并实现深潜新纪录的历程,书写了海洋人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构思新颖,文笔生动,立意深远,是一部彰显国企精神、强化海洋战略的报告文学佳作,也是作者一次文学的远航和深潜。此外,与会者还对作品的不足和有待提高之处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希望作家再接再厉,在海洋文学创作与研究方面续写新篇。(王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