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奖掖短篇小说佳作

来源:文艺报 |   2016年11月16日06:35

11月9日,第三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在温州举行颁奖典礼。苏童、王祥夫获得杰出作家奖,邱华栋、黄咏梅、万玛才旦获得优秀作家奖。

据介绍,“林斤澜短篇小说奖”设立于2012年6月,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与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我国当代重要短篇小说家林斤澜先生的名字命名。该奖逢双数年颁发,奖励在两年的评奖期内在中国大陆公开出版和发表短篇小说佳作的优秀小说家。前两届获奖的作家有:刘庆邦、邓一光、蒋一谈、阿乙、张楚、王蒙、范小青、金仁顺、薛忆沩、晓苏。

活动期间,主办方举办了“向‘沉思的老树的精灵’致敬——林斤澜作品研讨会”和“十卷本《林斤澜全集》首发式”。大家谈到,林斤澜的作品对当下的文学现场具有许多的启发意义,他在当代文学史中的价值是被低估与遮蔽的。

“短篇小说论坛”同期举行。马原、苏童、王祥夫、黄咏梅、万玛才旦等小说家围绕“短篇小说与时代”的话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对话。大家围绕着短篇小说的意象和技巧、短篇小说的生存困境、短篇小说与时代的关系等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欣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