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话之书(连载5)

来源:《童话之书》 | 陈诗哥  2016年11月18日08:50

3.一个故事的故事

我知道舒比格先生在找我,即使是在睡觉的时候,但我决定:跟他捉捉迷藏。我想知道,大概你们也很想知道,舒比格先生写下一个个美丽的故事之后,没有我,他的生活会是怎么样?

这一天早晨,舒比格先生醒过来,伸了一个懒腰,觉得心情还不错。刷完牙后,他坐在餐桌旁,对着一块面包看了好一会,这是他的习惯。他信心十足地说:“面包,开门;面包,开门。“但是,即使他把面包拿在手上,翻来覆去,面包也没有裂开一条缝,把它的心、它的肺、它的故事自动自觉地掏出来。

“哦。”舒比格先生自言自语,有一点不习惯。

舒比格先生看了一会,又看了一会,但面包还是面包,并没有变成猪八戒或者别的什么。

舒比格先生已经坐了有一刻钟,但他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甚至不知道该把它吃下去,还是把它放回餐桌上。舒比格先生有些慌了。

我躲在窗户外边(窗户正在想:我在这一面墙上站了这么多年,却从来不知道其他三面是什么风景,多么可惜啊!)看着他,只见他拿起面包,又放回盘子里,又拿起,又放下。他在发呆。

我欣赏着我的杰作,不禁有一些骄傲。

舒比格先生最终还是没有把面包吃下去,他把它放在盘子上,拿起一顶帽子,他想出门一趟。

但他走到了门口,刚打开门,又停住了,他说:“我是刚刚回家来,还是要出去呢?嗯,是要出去的。那要不要把门也一起带出去呢?譬如把它扛在肩膀上,去街上买东西,去海边冲浪,或去树林里看松鼠?“

舒比格先生左思右想,拿不定主意。

最终,他还是把门关上,回到屋子里。

他用手捂着脸:“天啊,我发生什么事情啦?“

他站在屋子里,简直不知道该坐下,还是该去煎个鸡蛋。他在屋子里踱来踱去,仿佛屋子一下子变得很空旷,很安静,“哒哒哒”的脚步声,好像有无限的远。

我一会藏在窗台上那盆小花的枝叶间(小花神色凝重,正在打算出去拜访玫瑰国国王,比比谁更美),好奇地看着我这位曾经踌躇满志的朋友,怎么会变成一个不知所措的小男孩呢?

我摄手摄脚地躲在猫咪鲁尼的耳朵里。鲁尼正抱着线团玩,它发现了线团的故事(而线团想到北方的沙漠里流浪,他也说热啊,热啊,我的心热啊)。舒比格先生似乎看到了我,便走过来,要逗一逗猫儿,但鲁尼机灵地走开了。

舒比格先生叹了一口气,说:“不如打个电话给约翰,一起去钓鱼吧。“

但他打了好久的电话,对方总是忙音。

舒比格先生只好拿出一盒象棋,自己和自己下起来。

可怜的舒比格先生,当他下到第八盘的时候,我有了一个想法,我想出去走走,认识一些朋友,收获一些故事。

3.1警察的故事

我走到街上,街上的阳光亮晃亮晃的,像一个沉闷的刺客,而树叶垂头丧气的,却让刺客无从下手。房屋也像蹲在地上的观众,对这出本来惊心动魄的戏提不起半点劲。汽车们排着队,排了好长的队啊,它们就像沉默的邮递员,等待着把这出戏的结果投递到远方,但看样子,它们是要失败的了。

站在十字路口中间的圆形指挥台上的警察先生目睹这一切,他有些困倦了,从一开始他就不愿意做一名严肃的法官,他不愿意对即将犯罪的阳光作出判决。他想做一名舞蹈家,但现在,他只能做一名忠于职守的法官。

他一连打了好几个哈欠,他说:“每天都是这样,为什么不能有一些变化呢?“

他悄悄地打着长长的哈欠,眼看就要睡着了。

“警察先生,你可不能睡着啊。”我听见一辆白色汽车这样叫道。

“警察先生,你不是法官,我们也不是邮递员,不过我们还是要到远方的。”一辆黑色的汽车这样叫道。

其他汽车也纷纷嚷起来,一时间,街上的喇叭乱鸣。阳光、树叶、房屋都诧异地看了过来,它们没想到,竟然是邮递员起来造反了。

“那我怎么办呢?”警察先生摊开双手。

但是,我是知道怎么办的,我微微一笑,我轻轻地向警察先生飞去,潜入他的眼睛。

警察先生眼前一亮,他说:“对,不如我们举行个舞会吧。”

这是一个好主意!

汽车们一致鸣笛响应。房屋也把窗户和门打开,表示赞成,这样它们就不需要做一名无聊的观众,而是亲身参与到其中。而阳光和树叶,这时候却像一对和好的情侣,甜蜜地看着对方,等待警察先生的指令。

警察先生挥动旗子,说:“预备,起!”

场面你们是知道的:不止是汽车,不止是楼房,不止是行人,不止是猫狗,不止是阳光和树叶,连天上的飞鸟和白云,连地下的耗子(在这一刻它们是绝对安全的),全都从昏昏欲睡中醒来,参加这个盛大的舞会。

直到走出很远很远以后,我还听见他们欢乐的笑声。

3.2病人的故事

然后我经过一家医院的门口,听见里面传出叹息声,便走了进去,看见一个医生和一个昏迷了的病人。医生急得在搔头上仅剩下的五根头发,陷入了沉思。

“怎么样?”我问医生。

“是你啊,故事先生。”医生叹了一口气说,“难啊,主要是病人缺乏求生意志。”

“要不让我试试?”我向医生建议说。

“能行吗?”医生有些怀疑。

“或许可以。”

“那好吧。”

于是,我潜到病人的心里。心在下着雪,奇怪的是,那雪是黑色的,我看见雪地上有一些怪物在黑暗中游走,它们比黑夜更黑,并发出奇怪的声音,在心房形成“隆隆”的回音。

我问心:“怎么啦?”

心说:“我希望有朋友,我希望有阳光,我希望有爱。”

于是,我变成一个春天的故事,从病人的心脏蔓延到他的四肢。

故事是这样结束的:心里的黑雪和怪物在慢慢融化,变成了泪水,从病人的眼睛里缓缓流出。病人醒了,他说:“我梦见了一位美丽的姑娘,对我说了许多甜蜜的话……”

3.3老人的故事

后来,我又遇到一位老人。他老了,从头老到脚,正匍匐着身体巍颤颤地向前走,嘴里无力地说:“老了,不中用啦。”

我不知道自己以后会不会像他那样变老,但此刻我充满了悲伤和同情,我一刻也不能停留,马上飞到老人家的耳边,给他讲了一个关于拐杖的故事。

(本连载已取得《童话之书》作者陈诗哥授权,进行部分连载,作为宣传之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