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唐池子:不忘初心,和孩子一起做梦 ——鲁院学员系列访谈之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崔颖颖  2016年11月10日09:25

唐池子,儿童文学博士,中国作协会员。曾任职大学教师、少儿出版(副编审) ,现专职写作。

已获冰心文学奖、上海儿文研究推广学会年度最佳作品等奖项,作品入选2013年度《中国图书商报》中国影响力童书、家庭教育学会书香中国推荐书目,多部作品入选各类优秀文集。已出版理论专著《第四度空间的细节》,出版《花湾传奇》等20多部作品。

选择初心,创造一个美好的世界

记者:您似乎和儿童文学有一种天然的缘分,或者说天然的精神上的契合。辞去高校工作,考取儿童文学专业的研究生,还一口气读完博士,开专栏,写书评书编书,后来索性辞去工作专职童书写作……这一路来您似乎有许多选择,我好奇是什么原因让您最终选择当一名儿童文学作家?

唐池子:因为我选择坚持初心,为孩子写作,当一名优秀的作家是我最初而且是我一直的梦想,生活对我可能的确有许多可能,可是我愿意毫不犹豫地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这一点既傻又聪明,其实因为本质上我是一个执着的人。

记者:离职之后会有焦虑吗?创作心态有什么变化?

唐池子:离职之后为什么会焦虑,不,太幸福了,以前写作是工作之余窃时间似地偷偷写,突然写作可以堂而皇之、自由自在地写,每分钟都属于自己,那种感觉就像自己当了国王,从此拥有一颗因为写作而幸福得叮当作响的心。我特别珍惜自己这种写作心境,也特别享受。这种自在感让我从容而淡然地做一个讲故事的人。

当年我辞职时,有好多好心的老师朋友担心我会穷死会饿死会苦闷死,三年过去了,我活得好好的,没有饿死也没有饱死,没有穷死也没有富死,还是拥有一颗简单的心在认认真真写,老老实实写。谢谢所有关心爱护我的老师朋友们。我喜欢创造一个美好的世界,喜欢活得有意义,喜欢给这个世界一种特别的光亮,只有写作能帮我实现这种梦想的生活方式,我很开心很珍惜很幸福。

唐池子,和孩子一起做梦

记者:我了解到,您现在经常会参加各种和孩子在一起的活动,和之前做研究、做出版相对“书本”、相对“自我”的写作环境相比,与孩子的这种实际交往对您的创作有什么不一样的触动吗?

唐池子:的确有很大的不同。如果要我在一个活生生的孩子和一本精深的理论书之间选择,我一定会选择前者。我渴望和孩子倾心面对,我喜欢和他们在一起。我特别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感觉。我很多写作的灵感都是在和孩子互动时产生的,比如《班上来了“大猩猩”》、《跩小子路七七》系列等,孩子们给了我最大的信任,当他们向我敞开心扉倾诉苦恼时,同时也给了我看到问题并思考如何解决问题的视角。他们喜欢我,把我当成知心的姐姐和老师,其实他们也是我的朋友和老师。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许多成人忘记的能力和品质。所以,我永远愿意特别认真地对待每一个孩子,每一个都是独特的童年生命。

记者:您的微博名字是“唐池子-和孩子一起做梦的人”,我想这名字一定包含了您的理想和追求,能给我们讲讲这个名字的深义吗?

唐池子:孩子是天生爱做梦的人。不会做梦的孩子,不会历经真正的成长。会做梦的孩子才会拥有想象的能力,梦想的能力。我自己也是一个特别爱做梦的人,我和孩子们是同一个国的。我觉得爱做梦的人可以一起飞翔,我要和他们一起飞翔。而一群爱做梦的人特别需要一个为他们守护梦想秘密、供给梦想能量的梦精灵,我觉得自己就是那个人,所以,唐池子,是和孩子一起做梦的人!

儿童风情小说:传统与现代的完美契合

记者:您是个特别乐观的人,会为一点小小的美和善意而感动,并且乐于分享,给人感觉非常有亲和力,简单而美好,非常正能量。这种性格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您作品的风格。不知道我的观察是否准确?

唐池子:谢谢你的观察,太准确了。正因为我是一个这样的我,所以才会有那么多朋友(大朋友、小朋友)那么信任我,那么爱我吧,我想,我是如此幸运而幸福,谢谢上帝赐给我如此天性。还有,我发现你是一个观察很敏锐的人,我想问你是不是也有一颗因为写作而幸福得叮当作响的心?

记者:这几年您的创作很活跃,尤其是2013年出版的《花湾传奇》,是一本非常难得的“儿童风情小说”,为儿童描绘了一个自然神奇的花湾。触动您创作这样一部作品的动因是什么?您是如何理解或者定义“儿童风情小说”?与之前创作的小说相比,您觉得这部小说的独特之处在哪?

唐池子:我的创作一直是以幽默的儿童小说为主,从2013年开始,我开始创作“花湾传奇”系列,与之前的风格的确迥异,2013年写了第一部《花湾传奇》,2014年写了第二部《绿耳朵嘉木西》,我是预计写10部来完成这个系列,所有故事都发生在“花湾”,一个遍布花朵人情淳朴的地方。这个系列写法特别之处就是“儿童风情小说”,它属于乡土传奇的写法,也就是它是结合一个特别地方的风俗民情、传统文化来写,但是它的语言又充满现代感,它是传统和现代的连接,让今天的孩子了解日渐消逝的传统之美和民间的神秘力量。

记者:通过阅读《花湾传奇》,我发现里面有很多具有地域特色、民俗风情的元素穿插其中,成年人读起来也会产生回归童年的感觉,这种写作风格和您的生活经历有关吗?现在的孩子们更多时候沉溺与电子产品所带来的缤纷世界中,对于传统文化的认知感逐渐减少,您是怎样看待这种现象的?

唐池子:你这个问题是上个问题的延续。第一部《花湾传奇》完全有自传色彩,我以我的家乡和童年为背景创作了这个故事。小说的前部分,有很多成年人看了非常感动,唤起了童年的美好记忆。而孩子们则很喜欢小说后部分,他们被这个奇幻的情节设置深深吸引。这是我创作时完全没有想到的。现在来看,这个作品其实还应该写得更好些,可以写得更加丰厚。

正是有感现在的孩子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越来越遥远,我想用一种文学故事的方式不仅让他们了解传统文化,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有机会深度情感体验这种文化之美,我以为这是他们成长中必须历经的体验。电子产品的世界无法给他们深度的情感体验和审美体验,也无法提供让他们成长的真正现实力量,它们无法取代文学的意义。

理论储备让创作走得更远

记者:您不仅创作了大量的儿童文学作品,还出版了理论著作《第四度空间的细节》,细节是构建儿童文学第四度空间。在自己的创作实践中,您是如何把握这一点的?社会时代不断发展变化,儿童文学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很多问题也需要我们做出理论方面的回应,您认为儿童文学理论和创作之间存在怎样的一种关系?您是怎样看待当下儿童文学理论发展状况的?

细节是文学的生命。寻找和等待最具生活质感和智慧的细节,必须做生活的有心人。所以我活得如此认真。我会做生活笔记,会写随笔,通过日记微信多种形式记录下来,然后运用在自己的创作中。

理论是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让自己的视域更加辽阔也更加清晰,以前好几年我有意训练自己规避创作中理性部分的强大,训练自己摆脱理论的束缚,就像练车时在路边设置红色标示线,让自己不逾矩。近两年来,创作完全进入一个感性世界,逐渐发现那些红色标示线消失了,可是仔细想来,消失的只是标示线,创作之缰并没有跑离既定跑道。也就是说,理论其实已经内化入心,理论的储备肯定可以让创作者看得更远,走得更远。

当下儿童文学发展的现状决定了儿童文学理论发展的现状,儿童文学发展的多元、复杂、庞杂都非常期待理论清晰地梳理和总结,也渴盼更辽阔更丰厚更新鲜更有概括力的理论体系的出现。

记者:作为一个科班出身的研究者,您时候会不会从一个“研究者唐池子”的角度来分析、探究“作者唐池子”?您对自己做出了什么样的结论?

唐池子:我以前做文学评论经常品读别人的作品,说实在话,我现在真的很少以评论者的目光看作家“唐池子”的作品,可能是因为总是旁观者清吧,我更多是以读者的目光来读自己的作品。如果一定要评定的话,我想我的创作是有自己严格标准的,即强调创作的原创性,尊重童年,注重想象力,当然最根本一点,我所有作品都有追求经典文学的品质和品味的特点。

记者:能给我们透露一下您正在进行中的作品吗?或者即将出版的作品?

唐池子:我刚完成并出版我的幻想小说系列《梦精灵伊莎贝拉》(4本),并准备续写这个系列和《跩小子路七七》。目前正在鲁院高研班学习,为了这次完成“质变”的学习,我暂时中断了一切写作,完全放空自己,让自己进入了真空状态,这种感觉真是好极了。每个写作的人隔一段时间都需要真正深度的思考,渴望一段真正的铸炼,鲁院学习给了我这个宝贵机会。这是对我的写作发生根本性改变的一段学习,一切正在沉淀和酝酿中,以后自会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