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队伍壮大 素养提高 人才辈出——作协五年工作巡礼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文艺报 | 武翩翩  2016年11月07日14:00

一支坚实的人才队伍,就是一支焕发勃勃生机的生力军,是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的基础和保证。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文学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强鲁迅文学院和各级文学院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宏大的文学队伍,人才不断涌现,队伍素养进一步提高的生动局面持续呈现。

重开拓:人才高地建设进一步加强

在中宣部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作协2002年开始在鲁迅文学院开办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至今已举办30期,全国共有1300多名中青年作家、评论家、文学编辑在这里“加油充电”,成长为当代文坛的重要力量。“鲁院高研班”已经成为中青年作家心向往之的学习殿堂、精神家园。

鲁迅文学院不断拓展作家培训领域和规模,培养方式更为灵活,手段更为多样,覆盖面更为广泛。五年来在原有教学体系的基础上加大邀请名师学者力度,调整新增课程超过三分之一。培训始终将思想教育和方向引领放在首位,帮助学员端正创作方向、拓宽眼界胸襟、更新创作观念、加强品行修养、强化文学训练、提升综合素质,对教学、社会实践等环节进行精心规划,调整增加了我国各领域发展现状介绍、各学科前沿学术成果展示、国内外文学经典分析研读等课程,加强学员交流研讨,办学质量进一步提高。除正常授课外,还聘请导师对学员的创作进行具体指导,组织学员对自创作品开展研讨。据介绍,五年来,鲁院共培训作家学员753人次,同比增长34%,其中包括20多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4期网络作家培训班,还举办了西南六省(市、区)青年作家培训班,与浙江、山东、吉林、延边等地联合举办青年作家研修班和培训班。根据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中国作协还开展了针对文学人才培养的专题调研,研究改进举措,助力打造文学人才高地。

辛勤的耕耘换来了累累的收获,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和学员们共同谱写了一段段难忘的历史。学员们普遍感到,丰富的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不仅是写作技法上的提升,作品的发表和获奖,更多的是观念上的更新、认识上的顿悟、文学之心的沉潜和对写作深深的敬畏。经过高研班的学习,大家坚定了在文学之路上坚守文学理想,不断抒写,继续前行的信念。

强机制:促进文学新人不断涌现

文学创造活力离不开优秀文学新人的涌现。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致力于人才发现、培养模式机制的健全与创新,不断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交流合作,拓展文学人才培养渠道,按照德才兼备、门类齐全、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目标制定规划、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各地普遍把安排青年作家参加培训与组织他们参加文学活动结合起来,在重点作品扶持、深入生活、作品发表推介等方面,把更多的关心与扶持给予新生的文学力量,为有潜力的青年作家创造更多机会,支持他们更好更快成长。中华文学基金会继续做好“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的评审和编选工作,对青年文学新人的创作进行扶持。

不少团体会员单位因地制宜培养文学新人的机制在实践中已发挥积极作用。山东作协把培养人才与完善签约作家管理制度结合起来,加强签约作家跟踪培养服务,为他们出作品想办法,促进人才脱颖而出。四川作协深入四个片区举办多期中青年作家文学创作培训班,对全省300名中青年作家进行培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协召开兵团青年文学创作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有实力、有潜力的中青年写作者进行集中培训。广西作协继续实施文学桂军人才培养“1+2”工程,组织著名作家对新人进行文学创作辅导。上海作协创办云文学网,举办面向高校写作者的“会师上海·‘90后’创意小说战”和面向上海中学生的“黑马星期六”文学选拔赛,遴选有潜质的好苗子。天津作协建立了著名作家与青年作者“结对子”的辅导和培养机制,把有潜力的青年作家凝聚起来。

作协组织行之有效的机制与举措培养和吸引了致力于文学创作的人,越来越多的写作者加入到文学写作的队伍中来,申请加入中国作协的人数逐年增加。五年间,中国作协新发展会员2253名,同比增长14%。新发展会员中,45岁以下的占40%,女性占27%,少数民族占13%,网络作家和自由撰稿人占13%,均比上一个五年有不同程度提高。各团体会员单位的会员数量更是大幅增加,省级作协会员人数截至2016年初已达到80000多名。

善引导:重视网络和新兴文学群体作家培养

随着社会生活和互联网、新媒体的飞速发展,网络作家和新兴文学群体作家大量涌现,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因势利导,不断加强培养和正面引导,中国作协举办多期网络文学培训班,已经有300余位网络作家先后来到鲁迅文学院学习研修。在不断积累办班经验的基础上,鲁迅文学院一直积极听取学员和各方宝贵意见,根据每届培训班的实际情况做出更新与调整,力求更有效进行网络作家培训。浙江作协举办网络作家生活体验营,以参与式、游戏式、见证式、寻访式、入住式等5种体验方式培养和凝聚他们,增强其归属感,坚定他们的国家情怀和集体主义精神。

各地作协积极探索实施签约作家制度和不同类型的合同制作家制度,而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的加入为作家队伍增添了崭新活力。北京作协对网络作家、签约作家和自由撰稿人相关情况进行调研,通过电话访问会员、网站及文化公司等方式,对这三类群体在首都的规模、层次、影响等情况有了较全面掌握,认真研究针对这些新兴文学群体作家的培养计划,进行教育引导。江苏作协实施了一系列人才引进和培养工程,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由专业作家9人、合同制作家6人、特约作家5人、签约作家21人和导师制、“雨花写作营”青年作家31人的文学创作骨干人才梯队,扶持新兴文学群体作家的成长。上海创办“文学百校行”活动,五年间有200多个校园文学社团成为理事单位,建立了校园写作人才库,对新群体文学人才给予重点引导帮助。西藏作协在发展会员时,加大了对“藏漂”作家、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和新生代作家的关注,产生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