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社评: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

来源:文艺报 | 本报评论员  2016年11月04日09: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中国精神是凝心聚气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文艺是铸魂的工程,弘扬中国精神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主要任务。那么什么是“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因此,我们的文艺就要在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方面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此做出了许多重要论述。如他重点强调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尤其是关于爱国主义,认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当代文艺“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又如,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因此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对中国精神的弘扬,文艺应主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一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所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和传播,二者虽然不同但却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它们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基固本精神力量的不竭源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着民族精神之“魂”。优秀的传统文化往往通过文学艺术保存下来,那些世代经年仍被重温的古代经典,那些百看不厌、喜闻乐见的戏曲名段,那些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历代天骄、英雄人物,那些早已融化于日常生活中的传统美德、风俗习惯,如此种种,都通过文艺作品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精神表达的重要内容,她以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不仅自古以来就是东方文化精神的杰出代表,而且也是今天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我们一定要珍视这份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提供更加丰硕的精神资源,树立文化自信,培育民族情感,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承载着时代精神之“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的独特精神支柱,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当今的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正在形成。文艺工作要始终将讴歌时代精神、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最好的东西、最美的声音传递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国,欣赏中国,不断为世界文明贡献新的华彩篇章,不断致力于当代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

文艺的繁荣发展直接影响着民族的复兴昌盛,我们期待有更多的文艺工作者担负起这一重要使命,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