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怪小子乌小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廖小琴  2016年11月07日07:58

封面

《怪小子乌小乌》

作者:廖小琴

出版社: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10月

书号:ISBN 978-5589-0019-8

定价:17.00元

内容简介:该小说以第一人称的视角,主要讲述了男孩乌小乌,在爷爷去世后,从乡下来到城里,和收废品的爸爸、做保洁的妈妈,还有哥哥一起生活。他热爱着身边的一切,好奇着城市里的新生活,但他就读的农民工子弟校鱼眼,却遭遇关闭的危机。

为了保留住学校,该校的校长和主任姜原无奈之下,决定参加“梅花杯汉语魅力比赛”,希望赢得好的名次,造成新闻舆论,使学校继续办下去。而乌小乌和好朋友吴小柏都“幸运”地进入了参赛队伍。

乌小乌在备赛的同时,开始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被学校的小混混李大多“欺诈”,被同桌老豆恶作剧,遭遇吴小柏的各种捉弄,还和“贵族学校”晋江中学的丁小丁、周舟、颜伊等人有了交集。

吴小柏将城里人、乡下人和生活在城里很多年的乡下人分别叫做:苹果人、土豆人和番茄人。作为刚到城里的土豆人,乌小乌遇到各种不公和偏见,但生性乐观的他总能看到生活中阳光的一面,始终以一颗善良的心温暖着身边的朋友。

后来,鱼眼学校在比赛中取得不俗成绩,但学校最终还是被迫关闭。目睹生活的艰辛,不断遭遇的离别,乌小乌仍乐观地憧憬着未来,从喜爱的书籍中找寻和感受到一个更为美好的世界,并在姜原的帮助下,奇迹般地进入了晋江中学,和丁小丁等人成为了校友。

在晋江中学这所“贵族”学校里,乌小乌无疑是另类,但他善意地解读着各种嘲讽和偏见,没有抱怨,没有愤怒,有的只是微笑着,看向一切。他的坚持和努力,最终使得他进入晋江中学“梅花杯”参赛队,继续着他在鱼眼未完成的赛事,并最终赢得带队老师的认可和队友们对他的尊重。

在这篇小说中,作者深情地讲述了一个乡下孩子,一个土豆小子,是如何融入城市,并通过他的目光,让我们看到形形色色的乡下孩子和形形色色的城里孩子。这里面有相互的隔阂,相互的误解,但更多的却是相互的包容和一起携手面朝未来的勇气,是一部“笑中有泪,泪中有笑”,辛酸中不乏暖光,困苦中不失美好的儿童小说。

作者简介:

廖小琴,笔名麦子,心理咨询师。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成都市七心社会发展促进中心监事、中国作协成员。

曾获丰子恺图画书奖、“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文学奖、冰心新作奖大奖、香港青年文学奖、信谊图画书奖文字奖、“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奖、“华语儿童文学中国故事短篇创作邀请赛”奖等。

出版绘本《棉婆婆睡不着》、长篇儿童小说《大熊的女儿》《四角豆的秘密》《奶奶的小世界》《29幅年画》、短篇童话集《星星猎手》《半勺绿》《世界上最温暖的东西》、短篇小说集《春风剪》《南瓜不懂萝卜苦》《一位叫木雅的女孩》,以及“坏狐狸阿布”系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