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最后一只熊

来源:江苏《少年文艺》2016.07 | 廖小琴  2016年11月02日09:16

Part.01

听到那声巨大的“轰”时,熊七七正吃着一块妈妈留下的蛋糕。

“快躲起来!”熊七七好像听到黑森林里所有的花草树木都在朝他大喊。

熊七七钻到一朵花里。妈妈曾说过,遇到危险时,躲进花里最安全。

妈妈说得一点没错,熊七七一躲进花里,“怦怦怦”跳个不停的心便慢慢安静了下来。他侧耳倾听着外面。

那声“轰”消失得无影无踪,好像被吸入了黑色的大地。可是,熊七七不敢有丝毫懈怠。

“我们是地球上唯一幸存的熊族,也是地球上唯一幸存的动物,除了人类,就只有我们仨了。”从小,爸爸和妈妈就这么告诉熊七七。熊七七不明白。

“很久很久以前,地球上不仅生活着熊,还生活着大象……”爸爸解释。

“什么是大象?”熊七七问。

“大象很高很壮,有一条长长的鼻子。”

“他们很可怕吗?”

“不,他们一点也不可怕,相反他们还很温顺。”

“那他们为什么会消失?”

爸爸不想回答这个问题,他说:“除了大象,还生活着猫、兔子、猴子……”

“什么是猫?”熊七七的问题又来了。

最后,爸爸没有办法,只好翻找出《很久很久以前的地球》。在那本书上,熊七七知道了以前的天空是蓝色,不像现在的天空总是紫灰;以前的草都匍匐在地,不像现在的草直耸云端;以前的花体形都很娇小,不像现在的花比熊还硕大。

在那本书上,熊七七读到大象、兔子、猴子……书上说,它们都生活在森林。熊七七好羡慕那时的生活,好羡慕那种有大象、兔子和猴子的森林!

“咚!”突然,又传来一声巨响。是人类来了吗?妈妈曾说,人类是这世界上最可怕最凶猛的动物了。

“他们长得很可怕吗?”

“不,相反,他们长得很可爱。”妈妈说。

“那他们有着魔鬼树那样的长手咯?”对熊七七来说,没有比魔鬼树更可怕的“手”了,一次熊七七就它死死缠绕,如果不是爸爸及时赶到,那只“手”绝对会勒得他没了呼吸。

“不,他们才没有像魔鬼树那样的‘手’,他们的手都很短。”

“那他们肯定有月齿花一样尖尖的牙齿。”月齿花的牙齿像一枚枚涂抹了月色的珍珠,若有谁胆敢触碰它,就会被其死死咬住。熊七七很怕月齿花的牙齿,每次看见,都会躲得远远。

“不,他们才没有像月齿花那样的牙齿,他们的牙齿都小小的。”

熊七七不明白,“人类既没有长长的手,也没有尖尖的牙,怎么会是世界上最凶猛最可怕的动物?”

妈妈摇了摇头,“我也不知道。我只听说正是因为他们,地球上的其他动物才全都慢慢消失。”

“那我们为什么没有消失?”熊七七问。

妈妈忧伤地看着熊七七,没有回答。

“那我们为什么没有消失?”熊七七又问爸爸。

爸爸也忧伤地看着他,没有回答。

很久以后,当妈妈病逝,当爸爸去世,当某一天他独自坐在屋顶仰望星空,知道他们再也不会回到他的身边时,熊七七才突然明白他们当时的沉默和忧伤,也就在那一刻,他心中的孤单突然变得好大好大。

“啪!啪!”有声音朝熊七七的木屋走来。

怎么办?

熊七七想立刻跳出那朵硕大的蓝丽花。可是,能逃到哪里?他连距离木屋500米远的地方都没有去过!

“只有在这500米的范围内,我们才最安全。”爸爸说。

“才不会被那些人类抓到吗?”熊七七问。

“是的。”

熊七七很听话,从不跑到更远的地方。爸爸和妈妈离开他后,他也继续待在木屋附近,还好,地下室存储着熊族历代的食粮,令他的生活有足够的保障。可是,如果人类来了怎么办?爸爸和妈妈都说,应该尽快躲起来。

熊七七只好继续躲在花里。

“啪!啪!”声音越来越近,距离熊七七不过10米了。

熊七七屏住呼吸,偷偷从花蕊的缝隙看过去:

一只眼!一只手!一条腿!

熊七七忙闭上眼睛。他回忆着爸爸和妈妈讲述过的人类,回忆着《很久很久以前的地球》关于人类的描述:一种直立行走的族类,脸上有鼻子、眼睛、嘴巴、耳朵、眉毛,身上有两手、两腿……

可是,那本书出版于一千多年前,而爸爸妈妈的讲述则是来自于爷爷的爷爷或是奶奶的奶奶。

熊七七鼓足勇气,又偷偷看向外面。这次,他看得更清楚,看见那个“人”除了一只眼、一只手、一条腿外,还有铮亮的脑袋,鱼鳞般的皮肤。

“人”在一朵硕大的蓝鹣草旁停下,然后掏出一闪闪发亮的东西。

Part.02

星小绿觉得自己真是倒霉透顶,原本计划直飞水壶星,结果燃料不足,只好“轰”地一声,降落在这个看上去脏兮兮的星球。

降落前,星小绿马上查看了这座星球的星况:

地球,太阳系从内到外的第三颗行星,曾生活着众多族类,一千多年前因人类无节制的污染和核试验,导致除了人类以外的族群全部灭绝。

人类?是绿星上那种超级喜欢吃绿棒冰的家伙,还是绿星上那些喜欢玩推球游戏的东西?据说,吃绿棒冰的好战分子就曾差点将绿星带入灭顶之灾,而那些喜欢玩推球游戏的暴君则差点将不属于绿族的人赶尽杀绝。

“人类,栖居在地球上的智慧生物,善于思考,善于建设,也善于破坏,曾将地球营造为宇宙间最美丽的星球之一,但在几百年间又迅速地将其破坏为最糟糕的星球之一,现正努力将其恢复至从前的模样。”

星小绿浏览着星际资料,又查看了几张人类的图片,男人、女人、老人、小孩、中年人……

“天啊,他们的品种可真多。”星小绿关了资料库。他想,还是绿星族最好,都一个模样,都从同一个巨大的母体诞生,除了在眼睛的颜色上互相区别外,不用那么麻烦地还从鼻子、耳朵、腿、头发等外形上去区别,这大概就是高等生物和低级生物之间的差异吧,越高级区别越小,越低级同族之间区别越大。

飞碟“轰”地一声落下后,星小绿就迫不及待跳出了碟舱。他没想到在外太空看上去脏兮兮的地球,居然到处都是五彩斑斓的花草。

星小绿用单腿小心地触摸过那些艳丽硕大的花,又打开暗藏在嘴巴下的鼻子,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空气中涌动着的花香和草味顿时充盈了他薄薄的胸腔。

“呵呵,没想到这地方还不错。”星小绿说。

星小绿打开飞碟的面板,将它朝向太阳,只要等它吸足光源,他就可以再次出发。每一个绿星族的孩子在即将成年时,都必须进行一次星际之旅,否则会被族人所笑话,星小绿也不例外。

“喀嚓。”突然,星小绿藏在鼻子左侧的“耳朵眼”捕猎到一撮细小的声音,虽然,那声音就像一枚羽毛落在棉花上。难道这里还有别的东西?星小绿耳朵眼上的细须慢慢探向面前斑斓的花、诡谲的草,最后停留在一朵蓝丽花上。

“噗通。”那是一颗心跳的声音,星小绿忙从肘弯处的皮肤下,掏出闪闪亮亮的显示仪,凑近那朵花:仪器上立刻显出一个长着四条腿的毛茸茸的东西!

人类?星小绿吓了一跳。

可是,资料上不是说人类只有两条腿、两只手吗,怎么会有四条腿?星小绿一拍额头,两只手放下,和两条腿一起,看上去不就是四条腿了吗?可是,为什么会有一身“毛”?也许,“毛”是他们的衣服?星小绿开始后悔没及时更新飞行器里的资料,否则就不会像现在这样瞎琢磨了。

星小绿探测到躲在花朵里的“人”没有武器后,就将脸凑了过去。

“咕噜。”他说。

Part.03

熊七七看见星小绿凑近花朵时,就知道自己被“人”发现了。

“如果被他们发现,你就裂开嘴,朝他们嘴角上翘。”妈妈曾说。所以,当星小绿凑过来时,熊七七就用练习了很久的“笑”,对他裂开了嘴。

星小绿不懂藏着的那个人为什么会突然张大嘴。

“也许,那些牙齿是他暗藏的武器?”星小绿“唰”地退至5米远的地方!

星小绿一动不动地看着躲在花蕊中的熊七七,熊七七也一动不动地看着星小绿。熊七七觉得自己的笑起了作用,于是他便一直张着嘴,让自己的嘴角上翘。

太阳落山了,天空置换成了月亮的舞台;起风了,森林的花啊草啊全都发出一阵阵尖叫。

“那是她们在歌唱。”妈妈曾说。

“可是,她们听上去好像在寻找朋友。”熊七七说。寂寞时,熊七七好希望能遇见别的东西,哪怕是一只蚂蚁,一只瓢虫,可他们都只存在于那本书上,从不曾真的出现在他的世界。熊七七的世界除了头顶的天空,就是方圆500米高大的草、硕大的花了。

“咕噜。”熊七七听到对面的星小绿又叫了一声。

“咕噜。”情不自禁地,有口水滑进了熊七七的喉咙。

“咕噜。”星小绿说着绿星族的“你好”。

“咕噜。”熊七七又使劲地吞咽了一口唾沫。

于是,星小绿突然笑了起来,脸上凸显出先前掩藏着的一张管状的嘴。

“叽里呱啦米亚哥啊?”星小绿问。

“咕噜。”熊七七大张着嘴,继续吞咽。

“天啊,我这是在地球上,怎么能用绿星语呢?”星小绿用唯一的绿手狠狠地拍了一下自己光光的额头。

“你是谁?”于是,星小绿换成了能和宇宙万物交流的绿歌语。

熊七七听懂了星小绿的话。这个人类难道不知道我是一只熊?熊七七有些纳闷。

“我叫星小绿,你叫什么?”星小绿又问。

我叫熊七七。熊七七想回答,可是他的嘴仍大大张着,令他说不出话。

“你是地球上的人,对吗?”星小绿问。

听了星小绿的这句话,熊七七吓了一跳:他以为我是人?这么说,他不是“人”?

熊七七从花里站了出来。他合拢嘴,生气地说:“我怎么会是‘人’?我是一只熊!”

突然站起的熊七七也吓了星小绿一跳,“熊?”

什么是熊?星小绿急忙打开他腕上的资料库:

绿毛熊,生活在绿星上的一种袖珍熊,只及绿星人的拇指大;蓝耳熊,柠檬星上一种会飞翔的熊,以花粉为食;红鼻熊,月果星上一种能躺着行走的熊,极其脆弱,一不小心就会碎裂……

星小绿查不到地球上的“熊”。他有些傻傻地看着和他差不多高矮的熊七七。

“我不是人,我是一只熊。”熊七七重复。

“资料说,地球上只有人类。”星小绿说。

“那一定是你的资料不对!”

星小绿点了点头,这完全有可能。

这时,熊七七看到不远处有一个很大很大的“盘子”。那个盘子朝着天空,银光闪闪。

“那是我的飞船。”星小绿以为熊七七对他的飞船有兴趣。

“你真的不是‘人’吗?”熊七七问。

星小绿愣了一下。

我当然是人啦,星小绿想说,但他绿星人的头脑让他很快意识到了熊七七的真实意思。

“我是绿星人,不是地球人。”星小绿看着熊七七仍防备自己,又补充说,“绿星人和地球人不一样,至少我们的样子不太一样,对吧?”

说完后,星小绿的管状嘴裂开了,向上翘去,与此同时他听见从熊七七怦怦跳着的胸腔中传出悠长的一声,那时在长久的紧张后松了一口气的声音。

Part.04

当天空中第10008颗星星升起时,熊七七总算弄明白了星小绿是谁,星小绿也明白了熊七七是谁。

“这么大的森林,只有你一只熊?”绿小星明白过来后,倒吸了一口气。

熊七七点了点头。

“我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看星星、一个人想心事……”熊七七一边慢吞吞说着,一边拿出了橱柜里的蜂蜜馅饼、蜂蜜果酱、蜂蜜啤酒,全是他平时最喜欢吃的东西。

绿小星从来不吃其他星球上的东西,但那些“蜂蜜”做成的东西真是太诱人了,所以他还是忍不住用管状的小嘴吸了一些。就这样,熊七七和绿小星,一个慢慢吃着、一个慢慢吸着,他们聊了许多,聊绿星上的熊,聊星际旅行,聊黑森林,聊地球上消失的物种。

“唉,也不知道人类现在究竟怎么样了。”熊七七突然叹息道。

“你想知道他们的近况吗?”绿小星问。

熊七七点了点头。

晚上,熊七七和绿小星爬上屋顶。他们并排躺在上面看星星。

自从爸爸妈妈走了后,还从来没有另外一个人,不,是另外任何一种东西陪熊七七看过星星呢,所以他觉得那晚的星星特别地大、特别地明亮。而绿小星呢,他压根就没有躺着看过星星,他没想到原来自己经过的那些星球,从地球上看去竟那么小、那么美。他俩一直看了很久很久,熊七七忍不住轻轻碰了碰绿小星,绿小星也忍不住轻轻碰了碰熊七七。

绿小星觉得自己有些想念绿星,想念家了,他用唯一的那只手轻轻握着了熊七七的手,熊七七也紧紧地握住了他的手。他们手牵着手,看着星星,直到它们全从天空中慢慢隐去。

“七七,你愿意和我去绿星吗?”绿小星问。

熊七七不说话。

“我的飞船还能坐下一个人,不,一只熊。除了那些喜欢吃棒冰的家伙和玩推球游戏的暴君外,绿星人都非常友好,你会和他们全都成为朋友!而且,那里的天空比这里更澄净,那里的花朵比这里更迷人,那里的树木比这里更多漂亮,空气中弥漫着清凉的薄荷味,河流里流淌着五颜六色的甜泉,你喜欢吃的蜂蜜饼干、果酱、啤酒,我们全都可以为你合成,更重要的是,你在那里将会拥有许许多多的朋友,不再孤单,不再寂寞。”

“你说,那些人类现在究竟怎样了呢?”熊七七又突然问道。

绿小星不明白熊七七为什么要揪着这个问题。

“地球上只剩下人类和我了吧?”熊七七说。

“如果我走了,地球上就只剩下人类了吧?”熊七七又说。

绿小星不得不点了点头。

吃过早饭,绿小星和熊七七玩了一会儿桌球,还打了一会儿牌,当他们坐在木屋前的百瑰花下休息时,熊七七又问绿小星:“爸爸妈妈说人类很厉害,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为什么他们却从未来过黑森林?是不是他们全都消失了?”

绿小星想了想,站起来,打开了他昨晚偷偷更新的资料库:

由于高智能电子产品广泛应用于生活,环境又遭遇严重破坏,人类几乎全都宅在钢铁修筑的城堡里。他们的大脑因太多记忆和思考被电脑所取代而变小;由于能通过液体和药片获取必需的营养,人类的牙齿、下颚等逐渐萎缩不见,嘴巴也变得更小;但因为他们长期盯着电子屏幕,所以双眼是过去的3倍大,不过因用眼过度,眼纹也较多;而且,由于他们长期忙于上网、聊天、娱乐,所以进化出了八只手,以便能同时进行更多的事……

“他们全都好好的,现在你可以放心地和我一起走了吧?”绿小星阖上资料库,看了看不远处吸足燃料的飞船,又转身认真看着熊七七。

熊七七点了点头。

熊七七带上了爸爸妈妈的相框,带上了那本《很久很久以前的地球》,还带上了所有的蜂蜜。

“好啦,我帮你将所有的东西都带上吧。”绿小星看着不停往飞船搬东西的熊七七,笑了起来。他从飞船拿出一柄缩小枪,朝着熊七七的木屋“啪”地一声,木屋便突然变小了,成了一栋能抱在熊七七怀里的玩具屋了。

熊七七抱着他的房子,坐在绿小星的旁边。

“坐稳咯,我要启动了。”绿小星说。可是,熊七七却瞅着他,突然说道,“小星,你能将地球也缩小吗?”

“你想干什么?”绿小星吓了一跳!

熊七七没有回答绿小星,他抱着房子跳出了飞船,“对不起,亲爱的小星,虽然很想很想和你一起去旅行,很想很想去你的星球看看,很想很想拥有许许多多的朋友,但我是地球上最后一只熊呢,没有熊的森林会很寂寞吧?只有人类的地球也会很孤单吧?”

绿小星听了熊七七的话,不知道该说什么,最后只好点了点头。

绿小星驾着飞船离开了,他看着地面上孤零零地朝他挥着手的熊七七,突然觉得这个只拥有一只熊的星球真是好特别、好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