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悟空出山》解说不一样的成长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艺林  2016年10月27日14:26

《小悟空出山》上下册

作者:孙勇民

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

在中国古典文学的长河里,齐天大圣孙悟空的故事几乎尽人皆知。但孙悟空小时候的故事,却还是文学创作的空白。当孙悟空还是小石猴的时候,他经历了什么?他如何成长?如何拜师学艺?《小悟空出山》这套少儿图书,正是以《西游记》的第一章为背景,进行了大胆改写。作者以丰富的想象力和引人入胜的情节,为小读者们讲述了小悟空在花果山和寻师路上的惊险又十分有趣的故事。

近年来,改写《西游记》的文学作品很多,但少儿题材比较少。《小悟空出山》不仅在创作思路上独辟蹊经,还延续了西游记第一章的叙事风格,整个故事写得既有新鲜感,又活泼自然。作者大胆改编出小悟空的新故事。比如小悟空不是轻而易举地找到水帘洞,成为美猴王,而是在同大魔头剑虎王一次次生死博斗中,学会了猴拳和灵台神功的入门功,并发现了水帘洞。再如小悟空的出山寻师,也不再只是为了自己的长生不死,而是为了拯救花果山的猴族和所有的好朋友。作品将小悟空出花果山寻师的故事跌宕起伏地展开,在紧张刺激的冒险经历找,在神秘未知的奇幻世界里,塑造了一个调皮淘气,不怕危险,百折不挠的小悟空的形象,展示了他嫉恶如仇、充满正能量的鲜明性格,成为全书的亮点。作为儿童文学的主要元素,作品中其他人物的形象也活灵活现:老猴王的忠诚正义,小飞鼠的天真可爱,红面猴的聪明勇敢,长鼻猴的胆小怕事,还有几个大魔头的凶狠毒辣等,都写得呼之欲出,让小读者欲罢不能。作者通过本书告诉小朋友们,没有人天生就是大英雄,孙悟空也不例外。只有经过磨难,百折不挠,才能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

作者孙勇民并非专业作家,他曾经从军经商,阅历丰富,虽然没有进行过大块的文学创作,却积攒了很深的文学功底,最重要的是他能保持一颗童心,才让他在60岁后写出了这部儿童文学处女作。《小悟空出山》的创作历经三年,作品清新耐读,不枝不蔓,结构缜密,文笔活泼,具有鲜明的儿童文学特点,又显示出作者很强的语言驾驭能力,是当今儿童文学创作园地中一部佳作。(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