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民族文学花园的奇葩——评第十一届“骏马奖”朝鲜文获奖作品

来源:文艺报 | 禹尚烈  2016年10月26日07:09

第十一届“骏马奖”尘埃落定。朝鲜族诗人崔龙官的诗集《崔龙官诗选集》和朝鲜族作家金宽雄的历史散文集《话说历史的江——图们江》获得“骏马奖”,这是朝鲜族文坛的一大喜事。

《崔龙官诗选集》共由五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收入26首诗,第二部分收入20首诗,第三部分收入28首诗,第四部分收入21首诗,第五部分收入25首诗。这些作品深切地表达了诗人对故乡、祖国、人类的热爱,体现了“天地人和”的思想境界。其中,第二部分主要赞美了爱情,第四部分主要赞美了朝鲜族的民族之根,第五部分主要抒发了对现实的赞美之情。

诗集在继承和发扬刘勰“意象”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创造出新的“意象”,“风”、“骨”并存,相得益彰,其总体风格不失刚柔相济的特色。

诗集从现实出发,跳出时空限制,用新鲜的语言、活泼的意象,创造出崭新的意境。正如孔子“圣人立象以尽意”,诗集中的每首诗,都有新的“象”,并以“象”表“意”。

诗人别具一格,巧用语言的功能,将毫无相似和相关的事物,通过语言的丰富性和统一性,将它们有机联系起来。同时,作品以横式结构,实现“一诗多象,一诗多境”。诗集不失中国诗歌传统,并利用西方现代诗歌技巧,解放思想,力求开创诗的新境界,其探索精神可嘉。总而言之,《崔龙官诗选集》不愧是在朝鲜族文坛上独具特色的一部优秀的诗集。

《话说历史的江——图们江》是一部系列文化散文集,分上、中、下三卷,共计86万字。上卷收录16篇,中卷收录13篇,下卷收录21篇,共40篇。从各卷篇目来看,作者试图将与图们江流域有关的重要历史都书写下来,有对战争冲突的详细记述,有对历史人物的生动描写,还有对文化遗迹的认真考察。

这本书第一次向国内外朝鲜文读书界的广大读者全面展现了长期被人们遗忘或忽略了的图们江流域上下几千年的历史、地理、民俗、信仰、风土、人情。作者为了奠定艺术真实的基础,从多个层面截取了图们江流域历史的真实和生活的真实。历史人文、山川湖泊、风土人情,无一不可入题。比如,《北宋的徽宗、钦宗父子皇帝究竟魂归何处?》《降生在图们江边的清王朝的肇祖——童猛哥帖木儿》《图们江下游的斡东——朝鲜王朝王室的发祥地》《朝鲜王朝“易姓革命”中女真人的贡献》等文,描写了白山黑水之间,狩猎部落、马背民族、农耕民族的此起彼伏,曾绽放过绚丽的文明之花的众多东北古国的兴衰,从寂寥旷远中,将积淀千年的历史进行了真实的还原,揭开了困绕史学界几百年的历史之谜。《满—通古斯语族诸民族与朝鲜民族神话传说中的太阳崇拜》和《满—通古斯语族诸民族与朝鲜民族神话传说中的宇宙树崇拜》等,通过东北古代诸民族神话的比较,探寻了白山黑水之间众多狩猎民族共同的文化原型,同时将他们的世态人情演绎得形神兼具。有对金始祖完颜函普、清肇祖童猛哥帖木儿、朝鲜王朝王室祖先的严谨考据和生动描述;有对满族英雄杨古力、明代的辽东总兵李成梁、朝鲜的军神李舜臣等英雄名将的敬仰;甚或还有被同化为朝鲜人的建州女真的后裔和被同化为满族或汉族的朝鲜俘虏的后裔的故事等等。纵观《话说历史的江——图们江》,尽管纷纭丛生,但作品却能出神入化,将万千物象信手拈来,栩栩如生地付诸于笔端,展现其深厚的文化底蕴。

《话说历史的江——图们江》在取材和行文上表现出了鲜明的文化意识和理性思考色彩,风格上大多较为节制,有着深厚的人文情怀和终极追问,具有典型的文化散文的品格。该系列文化散文集,尽管受到了汉语文化散文的深刻影响,也借鉴了其思路和笔法,但依然能堪称当代中国朝鲜族文化散文的重要代表作。作者从史学家和文人的角度出发,深入探究长白山下图们江流域的历史文化,揭示历史文化之谜、观察文化走向、透析当今社会现象。

这部系列文化散文集,充分地展现了作者深刻的文化感悟力、深厚的史学功底和渊博的文学知识。作者凭借着超凡的艺术表现力,不但真实地还原了长白山下图们江流域各民族历史文化的真面目,解释了不少千古历史之谜,还能寄情于山水风物,深刻地揭示了中国东北地区古国文化以及古老民族沉浮兴衰的历史之谜。该系列文化散文集充分体现了作者对人生的真谛和文化灵魂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

崔龙官和金宽雄都是已退休的朝鲜族资深作家,可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们老当益壮、勇攀文学高峰的精神令人敬佩、鼓舞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