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余生,请多指教》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10月26日08:00

书名:《余生,请多指教》

作者:柏林石匠

出版: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2016年10月

书号:978-7-5500-1915-7

定价:32元

作者简介

柏林石匠,晋江文学城作者,擅长暖心故事,喜欢阅读、电影等,已出版作品《余生,请多指教》。

内容简介

曾经以为,自己这辈子都等不到了——世界这么大,我又走得这么慢,要是遇不到良人要怎么办?

早过了“全球三十几亿男人,中国七亿男人,天涯何处无芳草”的猖狂岁月,越来越清楚,循规蹈矩的生活中,我们能熟悉进而深交的异性实在太有限了,有限到我都做好了“接受他人的牵线,找个适合的男人慢慢煨熟,再平淡无奇地进入婚姻”的准备,却在生命意外的拐弯处迎来自己的另一半。

2009年的3月,我看着父亲被推出手术室,完全没有想到那个跟在手术床后的医生会成为我一生的伴侣。

这个绝大部分时间深沉、偶尔幼稚的男人,几乎占据了我对爱情的全部看法。

他说:“我会一直在你身边,不论好坏。”

我告诉他:“即使生命再来很多遍,09年的那个春天,我依旧会对你一见钟情。”

目录

< Part 1 写给医生的报告 >

第一章 突如其来的相遇

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又会遇见谁。

第二章 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爱情开始的时候,我们往往不知道那就是爱情。

第三章 不动声色的男朋友

没有不走弯路的恋爱,只有摸索前行的情侣。

第四章 保护爱情的萌芽

从一颗种子到参天大树,需要浇多少水?

第五章 风波迭起

给得起信任,便经得起波澜。

第六章 拜见岳父大人

每个头回上门的小伙子,心里都有你不知道的忐忑。

第七章 心之所属

让自己变得更好,然后遇到那个对的人。

第八章 三分之一个地球的相思

我不会告诉你,我是那样的想你。

第九章 顾太太

爱人的怀抱,才是心灵宁静的栖息之所。

第十章 执手相伴

婚姻,敬请期待。

< Part 2 时光里的零零碎碎 >

第一章 我们俩

即使生命再来很多遍,那个春天,我依旧会对你一见钟情。

第二章 狐朋狗友

不知不觉间,我们成了彼此朋友中的“传奇”。

第三章 奇葩丛出的家人

愿你平安喜乐,不枉余生。

第四章 情调& 调情

既然你没有浪漫细胞,那就只能我来了。

第五章 两地相思

生活有时候是来不及擦掉的问号。

第六章 上了贼船了

执子之手,将子拖走。

第七章 婚后生活

遇到你,便是地久天长。

第八章 夫妻分离日

离别是为了与你更好的相聚。

第九章 热恋的“老夫老妻”

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属于我的人,我也属于他。

第十章 亲爱的顾魏

我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试读

Date:2009.3.6

术后第六天,林老师开始喝米汤了,最痛苦的几天熬过去,他现在精神相当好。

顾医生来查房的时候,我正坐在床尾给林老师按摩足三里。

顾医生:“今天辅食加的怎么样?有肠胃不适吗?”

林老师:“胀。”

顾医生:“这个是正常的,没有呕吐反胃等状况的话,明天米汤可以加量,不要太浓,不要一次加多,增加次数就行。”

他就站在离我不到30厘米的地方,我处于希望他赶快走又希望他多留会儿的矛盾中,后脖子都开始升温了。

顾医生脸上始终微笑,目光转向林老师:“我问一下,您在家是不是平时不干家务?”

我们娘俩下意识地就认真“嗯”了一声。

林老师老脸有点挂不住:“干活的,干活的。”

娘亲:“偶尔炒菜。”

顾医生笑容放大,露出一排白牙:“是不是老婆洗好切好,你只负责下锅炒炒?”

我当时都膜拜了,你只跟了他一台手术,剩下平均每天在我们病房不超过五分钟,这你都能发现。于是不过脑子地冒了句:“现在医学院都开刑侦推理课了……”

说完我囧了,医生笑了,我妈也笑了。我尴尬地回头看了他一眼,下巴的弧线真是漂亮。

顾医生告辞走人,过了一会儿——

妈妈:“你在傻笑什么?”

我:“啊?啊……哎呀,连人家医生都能看出来我们太惯林老师了,哈哈哈。”

医生批阅:我当时觉得,你们太惯着他了。后来有一天,连着四台手术下来,坐在办公室输资料,累得我就想,要是有人也这么惯惯我就好了。

Date:2009.4.3

我撑着脑袋望着车窗外黑沉沉的隧道发呆,玻璃上倒映出一个人把玩着手里的IC卡,突然想到一个人,也会在下班后一边翻转着指尖的IC卡一边往地铁站走。

离开医院后的日子,除了护士站的定时回访电话,和医院仅剩的联系就是林老师白细胞指数掉下来的时候,旁听娘亲给医生打过两通电话,过程也无非是“谢谢”“不客气”这样的官方对答。

今天重回X市,从一脑袋的书本中冲脱出来,猛然发觉有些无形的东西铺天盖地而来。很久之后,才知道这些若有若无萦绕周身的,叫作牵挂。

晚上,住在三三宿舍,她的学校离我复试的学校很近。洗完澡擦完头发,回过头就看到三三一脸的玩味:“姑娘,我怎么忽然觉得,你有种‘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的调调呢?”

“请拿出你理科生的节操,不要掉书袋。”

“那顾医生你到底打算什么时候搞定?”

“你还是继续背古诗吧。”矜持什么的不要指望在这个女人身上发现。

“就知道你怂,姐刚才拿你手机给他发了条短信。”

“什么?!”

我手忙脚乱地去翻手机,一条“你有女朋友吗?”赤裸裸地躺在已发信箱里。

交友不慎!绝对的交友不慎!

我恨不得去撞墙:“大姐!我明天就要复试了!你就不能给我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吗?!”

“好精神常有而好男人不常有。小同志好好奋斗,好好奋斗。”三三抓过浴巾飘进浴室。

我悲愤地捂进被子,看着屏幕上那条无比荡漾的短信,从没有一刻这么希望,移动通讯塔出BUG吧!

一直到睡觉,手机都没有收到一条短信。入睡之前,我自我催眠:“没有关系,没有关系,他不知道我的号码,估计以为是恶搞短信。”

后来我才知道自己错得有多离谱!

医生批阅:哈哈哈哈哈……

(笑什么?刚认识十来天的你就敢留电话我还没找你呢!)

医生:我留给患者的,有问题吗?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