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解读《自嘲》

 | 郎咸勇  2016年10月25日09:53

  县城往西南方向约30里处,有一个小小山镇,一条人字形公路穿镇而过,而学校就位于人之右肋,缩着头,颇似一只乌龟,远离人字大街,偏安于荒凉山坡之西北一隅。

  多年前那个阴冷多雨的夏天,我被命运安置到这个荒芜小镇上,于是,蓬头垢面,失魂落魄,穷困潦倒,苦苦挣扎着,我熬过了人生中的最佳年华。

  在经历了无数回合的折腾后,我耗尽了所有的精力和体力,带着社会赐予我的遍体鳞伤和满腹辛酸,我疲软了,认命了。

  于是,和所有安居乐业者、兢兢业业者一样,我娶妻生子,本本分分,彻底的安心于吃喝拉撒睡、油盐酱醋柴了。

  静下心来后,我常想,我虽无饱经阅历之慧心,但终于还是弄懂了纪晓岚的那句警世之语“世无便宜事,事太便宜,必有不便宜者存”,我低下了头,服了。

  然雄心已死,幻想尚存。

  于是,每当夕阳衔山之际,每当镇子上稀稀拉拉亮起几点落寞的灯光时分,我本能地走出校门,习惯性站立路旁,一脸酸涩的观望着偶尔匆匆驶过的汽车,想象着更远方的景象,迷乱着,痴呆着,两眼不再聚光。

  我踽踽独行,迤逦来到镇子东南边的一个污水塘边,坐着发呆。

  这是一个污泥与沼泽相伴的天地,多蚊蚋盘旋,有杂草丛生,生态环境已渐呈衰败状态。

  惨淡的月色,病恹恹散放着素白,洒一地哀愁;几株老柳,环绕四周,斑驳的身躯,枯瘦的枝条,宛如老人的头发,稀稀拉拉,毫无生机,估计不用多久,它们将被季节的风撕碎,瑟缩角落,融于大地,化而为泥了。

  那一刻,我忽然觉得自己已幻化为枯草,孤独寂寞,了无泊身之处。

  想着自己多年来的壮志夙愿,想着自己几天前尚满腔豪情,我不禁满腹酸涩,信口吟诵着蓦然涌上的一句酸诗:“北风临,蔷薇谢,绿萍凋零,秋叶飘落,残影凄迷满香径,便纵有十五月明,诉与谁人说。”

  污水池塘,散发出阵阵异味,但竟有一群青蛙嬉戏其中,那可掬的憨态,那呱呱天籁,无拘无束,无遮无拦,这吸引了我。

  我十分同情这群青蛙,你看在这污水塘中,浊水泛渣,枯枝败叶,肃杀悲凉,森然鬼域,青蛙们竟然沉浮其间,该是多么可怜啊。

  然凝眸处,竟没有看出荒草的挣扎、弯月的凄凉和青蛙的悲观,青蛙们似乎已习惯了这个场所,它们在这里谈情说爱,优哉游哉,竟惹得一池波纹,天光荡漾……

  俯仰间,一道灵光划过眼前,我心豁然而悟,一群小小青蛙,竟修炼到如此境界,我不由呆了。

  我想起了宋朝居士张九成。

  当年,这位九成兄苦参公案,良久未成,突然听得一声蛙叫,顿然大悟,遂写下两句偈子,道是:春天月夜一声蛙,撞破乾坤共一家。

  天清地宁,无物无我,蛙声竟成媒介,九成触机而悟,遂爆发了智慧。

  消除了种种执着,蛙声也能使人悟。如今,我也在泯灭了执著与功名后,在蛙声中触机而悟了。

  我转而凝视着手里那本古人诗集,虽时隔千年,却觉得唐人心绪正透过脆弱的纸页传达出来,我仿佛看到了秦岭驿道上骤起的暴雪,南海丛林飘荡的梦魇般雾瘴,而那座著名的茅屋外也旋刮起劲厉的山风,这是古人在用他们的所罹灾祸、所遭困厄、所逢凶险,把我的伤痛抚摸啊。

  哦,就在自己最窝囊、最无耐之际,我一下子读懂了古人,读懂了他们的无常和多舛,读懂了他们的泰然与安详……

  参透天机的触角一经长出,似菩萨点化迷津,我一下觉悟了。

  是啊,正所谓山高岭险生劲松,雾多露重产名茶,沸水浮沉释幽香,唯有在命运的风口浪尖和滚雷闪电下,才能立起巨人,生出智者。托尔斯泰说“在盐水里煮三次,在碱水里煮三次”,此言不谬啊。

  我的心里洋溢出多年来从未有过的轻松感和幸福感,我如坐春风,我如沐春雨。

  海德格尔说,人在现实中总是痛苦的,他必须寻找自己的家园。而唯有当人们通过时间和生命的严酷思索,明白了家园所在,才获得了自由,成了“诗性的存在”。

  家园何在呢?我一下想起了苏轼的好友王巩,当年这位仁兄因乌台诗案,而触犯龙颜,被贬广西,在那个兔子不拉屎的地方一呆就是五年,五年后归来,容颜不仅一点未老,反而愈加年轻漂亮,苏轼大惑不解,惊问其故,其妾柔奴微微一笑,道出天机——“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蓦地,一种感觉直冲面门,我迅疾写下了几句,名曰《自嘲》,赠与启悟了我的水中智者,也赠与泪流满面的自己——

  自嘲

  莫笑井蛙不翻浪,幽处本无险风光。

  俯首掬水月入怀,心安之处是吾乡。

  小诗题为《自嘲》,那么诗中的“井蛙”,便是笔者的自我写照了。

  读韩愈《原道》,文中有言“坐井而观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这里,韩愈明显在讥讽“坐井观天”者的眼界狭小;而我却常常赞叹“坐井观天”者,不是么,世界之大,山重水复,云野茫茫,而“井蛙”者,竟然身处于深邃幽暗中,容纳于尺寸内,却不争辩,不顶撞,苦中作乐,隐忍顺受,且修养成心如止水的顶级功夫,让烦躁的心境归于静寂,这是真正的英雄权变,这是真正的大涵养,大胸襟,大境界啊。

  于是乎,笔者为诗一首,名曰《自嘲》,既是赞颂“井蛙”,也算是一幅自画小像,聊以自慰笔者那无奈无聊的心境。

  小诗首句以祈使语气而直抒胸臆,陡然起笔,“不要笑话井蛙没能翻浪”,因为小小“井蛙”,没能做出那纵横天下、称雄一世、万古流芳的业绩啊。

  而“幽处本无险风光”,则是“井蛙”的自我解脱语了,所谓“险”者,乃是不平凡、不平常之意也,不是么,幽深井中,方丈之地,能有什么美丽景致呢?

  小诗三、四句,则道出了“井蛙”的人生大境界。

  在幽深之中,一个小小“井蛙”,在俯仰悠游着,自得自乐着,它于“俯首掬水”间,逗引得“月影入怀”,遂将天上的一轮圆月,折射眼前,从中看到了水中月,观赏了井中天,乃是以实写虚的手法。

  于是,我想起了刘因的诗句“马蹄踏水乱明霞”和“投石击破水中天”句,是啊,马蹄踏水而过,缭乱了水中倒影,则明霞不复;而投石击碎水面,则水面化作一片涟漪,水中天不复平整,这些均是以实写虚的手法也。

  而“心安之处是吾乡”乃是一句佛理,其“井蛙”者,虽是乾坤世界的一粒尘埃,但它也有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性格和自己的生活,在这深邃幽暗中,怎样才能生存下去呢,那就是须得心安。

  而要做到心安,须得没有红尘的不舍,没有事物的亏欠,要克服惊慌和浮躁,摈弃借口与谎言,让心灵不再漂浮,不再经历繁华和嘈杂,栖息在安定与纯净之中,简简单单,从从容容。

  呜呼,如果心静了是一种美,那么心安了就有了人性的光辉啊,白居易诗“吾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正是最高境界。

  作者简介:

  郎咸勇,临朐六中语文教师,1985毕业于昌潍师专中文系,临朐县作协会员,潍坊市作协会员。长期致力于作文教学和文本鉴赏教学,也从事散文、诗歌和诗歌鉴赏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