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进福宝古镇

 | zhangxuedong68  2016年10月25日09:34

  又一次选择去探访古镇,尽管之前看过许多古镇,而且许多古镇历史上非常著名,无论是作为交通咽喉,还是军事要塞,再者是商业重镇,这些古镇都拥有其独特的辉煌,并在史册上留下了极其闪光的一页,然而,犹如骨鲠在喉的是,这些古镇绝大多数已“今是而昨非”,要么是零星的几座老式串架瓦屋被大量钢筋楼房分割,要么就是赶修仿冒一批不伦不类的所谓老屋子,风貌神韵不在,让人大跌眼镜,直呼“不来,一生遗憾;来了,遗憾一生”。所以,朋友们相约去看看拥有“四川十大古镇之一”的泸州福宝古镇,其实心里一直嘀咕惴惴,怕又是有其名无其实的遗憾之旅,但朋友们横拉竖逮,终于还是在疑虑中踏上了旅程。

  行程之前查资料得知:福宝古镇始建于元末明初,初建镇时因交通不便,居民谋生艰难,所以借庙宇以兴场镇,故名为“佛宝场”。发展到明末清初时,福宝古镇已“积众数百家,可为巨镇”,成为大漕河流域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中心,也是从“盐都”自贡贩运盐到贵州等地的古盐道必经之地,被称为“习部蛮荒水,东南裂地来。江临巴子阔,山倚少眠开。故国音书绝,天涯老鬓催。渝歌声太苦,中夜起徘徊……”夜郎古道第一关。据说,因为一条具有浓郁川南建筑特色的古街保存完好,所以北京电影制片厂、峨眉电影制片厂等先后来此拍摄了《狂》、《米》、《山风》、《傻儿司令》、《世纪人生》等电影、电视剧。

  单凭资料介绍,这个古镇应该是很有历史底蕴的,是寻古访幽的理想目的地。结果真的如此吗?经过近三个小时的长途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福宝镇。刚下车,展眼一望,顺街两旁几乎都是高低错落的钢筋楼房,不仅大失所望。问讯当地老百姓,才知过了石桥,正对着对面街口有座精巧的木制牌坊,牌坊的门额上有原中国书协主席沈鹏题写的“福宝古镇”四字,穿过牌坊,就是古色古香、原汁原味的老场街了。

  走进老街,我们就犹如阅读一本线装古书,悠悠古意便扑面而来。这是迄今为止,我在游览了川南的众多古镇后,发现的保存最完美的一条古街。老街叫回龙街,随山势起伏蜿蜒,街道两旁的木板壁串架瓦屋,前后相续,幽幽望不到尽处,似乎在引导人们追寻古镇神奇的历史;一页页铺排整齐的青石板街道,随山势蜿蜒起伏,清光可鉴,反照着古街沧桑的背影,似乎正有风尘仆仆的羁旅行商杂沓走来;一座座古色古香的深宅大院,雕梁画栋,古树苍劲,经年的陈迹隐藏着一个家族多少盛衰兴亡的故事。老街全长四百多米,主街宽八米,而最窄的巷子仅宽一米左右,大小不一,形成了九龙巷、刘家巷、包青巷、柴市巷、鸡市巷等五条巷道,是当时最热闹的繁华地段,并有三宫八庙、惜字亭等古建筑掩映其中。

  暑热的阳光正盛,狭长的古街人家房屋顶上挑出的瓦檐遮盖出一段段的荫凉,凉意悠悠,我们适意地缓步而行。老街旁,坐在褐色沧桑的木板壁门前阴凉处打盹的老人,行人经过时他们努力抬起背负了一生艰辛的头颅,祥和的目光里让我们感受了人生无论大起还是大落终究要归于平寂。那边,檐坎上团坐着几个白发苍苍的老大娘,有的脚下放个线篼正在衲着鞋底,有的膝盖上搁个簸箕正从里面滚圆饱满的黄豆中捡拾着细小的石粒,有的正细心地摘除一把摘耳根上附生的须根,无事的,也端个板凳坐在旁边帮衬着摆龙门阵,她们皱纹绵密的脸上满是慈祥平和的笑颜,轻言细语地摆谈着家长里短、柴米油盐,其乐融融,邻里感情绵香醇厚。在老人们不远处,还有两个咿呀欢笑的天真幼儿,仆伏在青石板上,划拨着手中的玩具。老街,居住着恋恋不舍的老人们,以及他们携带着的幼孙,他们闻惯了老屋的味道、听熟了街坊的絮语,而年轻人大多迁移新城去了。老街的生活,不温不火,率性自然,心里有坎的人就可以来走一走,祛掉尘世的浮躁,荡涤名利的羁绊,看穿人世,反朴归真。

  徜徉在福宝古街,让我们感到亲切平和的,还是古镇独特的建筑形式,也许这正是福宝人从古至今形成的包融接纳的宽厚之气吧。在古街上,至今还保留着许多深宅大院、古庙古寺,这些豪宅和寺庙,进出的大门就开在临街的石柱门扉间,形制和相邻的老屋大门构造相互协调,并无赫赫显著之态。对我们的惊异,一个老人家向我们介绍道:福宝古镇的几座著名的豪宅大院和当街修建的寺庙,大门都极其普通,外地人看了感觉不够气派,但这正是我们祖先非常聪明的规划,因为福宝整个古镇是在两座山中间的一个浅丘地带,高低起伏,若建筑体量过大,不仅会增加很多的造价,最重要的是没有足够的空间。同时,由于民居和宫、庙等浑然一体,反而更加显现“人间烟火”,体现整个古镇人们和睦相亲、祸福相依的道义思想。站在古镇最高处的山神庙朝整个古镇望去,在一片烟霭之中,古镇楼阁房舍顺应地势,层叠铺排,错落有致,一格格石灰粉墙,一顶顶砖墙黑瓦,掩映着丛丛古榕、簇簇芭蕉,好一幅淡墨山水画,古朴沧桑,意韵悠远。

  佛宝古镇还有一个让文化人倍添面子的地方“惜字亭”。惜字亭坐落在一棵大黄角树下,在绿树的浓荫下显得更为古朴。惜字亭建于乾隆五十五年,共有六层八方,仿八卦图型,高八米,每层每面均刻有深浮雕图案,而且各不相同。佛宝古镇是以商兴镇,但建镇之初富商大贾就尊儒重文,兴办了“文坛”等讲学场所,教育子弟后辈以悬梁刺股考取功名为荣,因此在福宝镇文风大兴,对四书五经等典雅文集尊崇有加,士子们抄录书写的纸张,也不能丢弃垃圾粪秽之地,有辱斯文,因此建造惜字亭,用以焚烧学子们书写后丢弃的废纸。佛宝古镇能够绵延至今,对文物古迹保存完好,应该是跟自己祖先重视人文代代相承的结果吧。

  佛宝古镇同山水绝妙交融的独特风格,勾画出天人和谐的至高境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具有珍贵的建筑美学价值和罕见的旅游观赏价值,被中外专家誉为"中国山地建筑精华"、"凝固的空间交响乐"、"四川省最美丽的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