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周星驰的方式 讲王家卫的故事

来源:北京晚报 | 李俐  2016年10月25日08:14

将于12月23日上映的贺岁喜剧电影《摆渡人》23日在京举行首场发布会,监制王家卫、导演张嘉佳携主演梁朝伟、金城武、陈奕迅、Angelababy、张榕容、杜鹃、熊黛林、大鹏、马苏、崔志佳、贾玲一同亮相,超豪华的明星阵容令人眼花缭乱。一向惜字如金的王家卫一改高冷风格,全程不遗余力地推荐自己监制的这部新片,称这部戏不仅要让“朝伟回到《重庆森林》的状态”,还要求“金城武的眼神回到18岁”,并力挺Anglebaby“比刘德华还要拼”。

王家卫“回到原点”监制喜剧

今年是王家卫的公司泽东电影25周年,当年泽东电影出品的第一部影片,正是由王家卫监制、梁朝伟、林青霞、张国荣、张学友、梁家辉等多位巨星主演的经典喜剧电影《东成西就》。如今《摆渡人》再次回归喜剧,王家卫认为这是一部“回到原点”的作品,“让新导演和老演员都在一起嗨起来。”

说到《摆渡人》的缘起,当然要从张嘉佳和王家卫的相识说起。从一个“混沌度日”的畅销书作家,到一出手就是贺岁大片的新导演,张嘉佳感谢王家卫把自己“从酒精中叫醒”。他回忆,自己第一次见到王家卫的时候,“王家卫导演问我,你喜欢什么电影?我说,《东邪西毒》和《大话西游》。王导说,那你到底想做《东邪西毒》,还是《大话西游》?我说,能不能用周星驰的方式,讲一个王家卫的故事?王导沉默了一会儿说,我帮你。”

对拍电影“完全没底”的张嘉佳还给偶像王家卫提了一个非分的要求,“求你一下,我拍电影,你从头到尾都要在现场”,但没想到王家卫真的花了三年时间在片场,从头到尾手把手教他拍电影。“王导以前是我的偶像,现在是我的老师,我真的是脱胎换骨,也觉得很骄傲。”

很多人质疑张嘉佳的小说是“鸡汤”,但王家卫偏偏看好他,“这个世界分两种鸡汤,有些是给人家喝的,有些是熬给自己的。张嘉佳书里的很多故事是关于他自己的,其实我理解,一个人要回顾自己伤口的时候,用一笑而过的方法最好。”比如片中有一场戏拍分手,讲的就是张嘉佳自己的感情经历,那场戏王家卫特意让张嘉佳不要看,“我替他拍”。

“对每个人而言击退痛苦最好的方法就是欢笑。”这也是张嘉佳选择拍一部喜剧的原因,“希望我们这部电影能够给大家一些正面积极的力量,看过之后会让人感觉内心温暖、有了前进的勇气。”而王家卫更是将《摆渡人》比作“寒冬里的一杯酒”,“12月对中国人来说是回顾一年的时候,借这部电影为自己的人生干一杯。我非常期待。”

能够集齐梁朝伟、金城武、陈奕迅、Angelababy等全明星阵容,对首执导筒的张嘉佳来说无疑是幸运之至,但“全明星打酱油”的吐槽也随之而来。对此,张嘉佳解释说,这部电影像是一个嘉年华,不单单是热闹,而是汇集了人生的种种悲欢离合。王家卫也认为,全明星贺岁不等于胡闹,“好的喜剧要呈现人生百味,我相信《摆渡人》还是可以的。很多时候明星在电影里打酱油,但是这部电影不是,每个人都是超强的发挥。张嘉佳写了170多稿,所有的团队拼了九个月,我从头到尾在场。拍完之后我跟他说,我没负你。”

普通话台词难倒了梁朝伟

久违大银幕的梁朝伟在片中出演陈末一角,这个人物的原型正是张嘉佳本人。张嘉佳为此激动不已:“我觉得这真的是人生中很难忘的经历,我不知道上辈子积什么德能和梁朝伟合作,青春时期梁朝伟对我的影响太大了。”王家卫笑称,梁朝伟刚进组时的状态还停留在《一代宗师》,“到现场腰板还是挺直的,但我说不是这个状态,要回到《重庆森林》。但是他用力太猛,直接回到了《鹿鼎记》,还要再往回拉。”虽然梁朝伟是公认的演技派,但王家卫仍无情地吐槽他这次“舌头比较差一点”。原来,这是梁朝伟首次挑战全片普通话台词,并且每天都要随着导演改的新剧本重新练台词。王家卫爆料,片中有一句“爱情就是犯二”的台词,梁朝伟永远都发不出那个“二”。而在预告片中狂抽梁朝伟的马苏则表示,自己当时真的超级紧张,因为梁朝伟是自己电影学院时教科书里的人物:“突然间一巴掌打下去可能会幻灭,也是打了好多次,打得我手都红了。”

金城武在片中饰演陈末的酒吧合伙人管春,他一上来被导演要求“回到18岁”。“导演一直在说,要18岁的眼神,可是我做了几次都不对,但是当我找到那个方向之后,就拍得很快乐。”金城武对待角色的认真甚至让张嘉佳有些害怕,“这么多演员里面我最怕的就是他,他每天瞪着眼睛问为什么,为什么要这样。直到有一天自己跑过来跟我讲,说你不用怕我的,我只是很认真。他真的是在表演上一个很较真的人,无论什么都会表演几十遍,我眼睁睁地看着他的眼神从30多岁到20多岁再到18岁。”

和两位老牌男神合作,Angelababy的压力不小,她说:“每次觉得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告诉自己要对自己狠一点、拼一下,不能对不起导演给的机会,不能对不起大家对这部电影的期望。”王家卫也对Angelababy这一次的表现十分满意:“我合作过的演员,我认为最拼最努力的是刘德华,但是我碰到Angelababy发现她比他还努力。我相信看过《摆渡人》这部电影,大家会觉得Angelababy不再是一个偶像了,而是一名演员。”

首次和王家卫合作的陈奕迅透露,自己扮演的角色是一名失意的歌手。他的表现也给王家卫带来惊喜:“他是歌神,我没有想到他会那么投入,投入到每天吃一大堆东西,我说你为什么吃那么多,他说马力不是很失意的歌手吗,把自己吃多一点,胖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