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承三秦文脉 写时代精神——陕西省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16年10月24日14:01

陕西省作家协会成立60周年座谈会

中国作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陕西省作家协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繁荣文艺的指示,团结带领全省文学工作者,同心同德、砥砺奋进,推动陕西省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取得喜人成绩。

以先进典型为引领,把握正确导向

陕西省作协把贯彻中央关于繁荣文艺工作的各项指示,引导文学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文艺路线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作为首要工作。五年来,认真组织全省文学工作者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各次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中央群团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柳青深入皇甫村14年,最终写出《创业史》的事迹,盛赞他积极深入生活、与人民同甘苦的精神,鼓励文艺工作者学习柳青。陕西作协以柳青百年诞辰为契机,举办、承办了“柳青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纪念柳青诞辰100周年‘弘扬柳青精神,为人民而歌’座谈会”等活动,传播弘扬柳青精神。除柳青之外,陕西文坛还有一大批践行“为人民写作、为时代放歌”创作理念的优秀代表,五年来,陕西作协先后举办“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70周年”、“柯仲平诞辰110周年”、“路遥逝世20周年”、“胡采诞辰100周年座谈会”、“陈忠实的创作道路研讨会”等活动,拍摄大型纪录片《路遥》。通过举办系列纪念活动,陕西优秀作家的创作精神得以弘扬,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以机制建设为抓手,弘扬“深扎”精神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作家的基本创作方法,也是创作精品的基本保障。为推进作家深入生活工作进一步规范化,陕西作协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共同制定印发了《关于选派作家到基层挂职深入生活和定点体验生活的实施意见》《陕西省作家协会组织作家挂职深入生活和定点体验生活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确定每年选派3名作家挂职深入生活,选派5-10名作家定点体验生活,并对作家选拔的机制、选派就职过程的责任分工、创作考核方式、对定点深入生活所在单位的补贴方式等加以明确,有力推动了挂职、定点深入生活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给作家深入生活的相关做法提供制度保障。第一批确定冷梦、周瑄璞、杜文娟等3名作家获得挂职深入生活的名额,唐卡、辛娟、李延军等人获得定点深入生活资格。制定《陕西省作家协会文学创作培训基地(挂牌)申请、管理、考核办法》,对作家创作培训基地相关工作加以规范,并在西安市碑林区、未央区等地挂牌成立了创作基地。目前,创作基地已开始为基层作家提供交流学习服务。陕西从事文学创作的专兼职队伍庞大,会员创作热情高,陕西作协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采访活动,让基层作家有更多机会深入到生产生活一线,近几年共组织各类采访活动上百场,数千人参加。其中影响较大的有“丝绸之路大型采访活动”、“陕川渝三省作家走进新陕北”、“美丽中国·美玉陕西大型采访”、“陕闽作家延安行”、“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柳青故里采访行”等活动。会员亲身前往丝路文明遗迹、新农村建设一线、现代化生产一线感受变化,会员创作的采访作品已逾百万字,部分会员还收获了较好的创作素材。

以三大项目为依托,培养人才队伍

近几年,陕西作协先后启动或参与了“陕西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扶持计划”、“陕西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两个项目,并即将启动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资助计划”。“百青计划”是陕西省委宣传部设立的针对优秀青年文学艺术家的培养扶持计划,共有22名文学人才入选。陕西作协配合“百青计划”制定了文学人才培养扶持《实施方案》,为“百青作家”聘请了贾平凹、叶广芩、白烨、刘庆邦、莫伸、霍俊明等全国专家作为导师,结对帮助,指导创作。组织“百青作家”参加王蒙、余秋雨等著名专家来陕讲座和各类培训活动。八代会后,陕西作协不断探索“签约作家”服务管理的有效方式,进一步完善了《签约作家管理办法》,逐步由补助制变成奖励制,进一步激发了签约作家的创作热情。2015年,时任陕西省长的娄勤俭书记指示“选拔100名有实力、有潜力、有志于从事文学创作的中青年作家,连续三年每年给予3到5万元资助,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让他们安心写作”。陕西作协起草了《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资助计划实施方案》和《“百优计划”实施细则》,目前项目资金已到位,即将启动。除推动三大项目实施外,陕西作协多次组织干部赴基层开展调研,摸清了小说、诗歌等6个门类的队伍创作情况,完成了全省3147名会员(建档数字)的电子档案初录校核工作。先后成立了长篇小说等12个文学专业委员会,聘请贾平凹等陕西各个门类创作的领军人物作为专业委员会主任,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文学人才培养。近年来,陕西作协先后举办了“鲁迅文学院陕西中青年作家研修班”、“陕西省青年作家高级研究班”、“文学陕军80后培训班”、“三秦文学季”等培训活动,聘请叶舒宪、白烨等多位全国知名作家、评论家和编辑为基层会员授课,与学员交流心得。通过不断努力,王妹英、周瑄璞、杜文娟、侯波、李小洛、王琪、杨则纬等一批中青年作家逐步成长起来,获得更多认可和关注。

以创作评论为两翼,促进协调发展

近几年,陕西作协致力于营造良好氛围,催生表现时代精神的精品佳作。贾平凹、叶广芩、冯积岐、陈彦等老作家和王妹英、张浩文等中青年作家不断推出佳作,《带灯》《老生》《极花》《去年天气旧亭台》《关中》《装台》《山川记》《绝秦书》等多部作品在国内产生重要影响。数百篇(部)作品在《人民文学》《诗刊》等全国重点刊物发表,引起广泛关注。阎安的诗集《整理石头》、穆涛的作品集《先前的风气》分别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和散文杂文奖。贾平凹、高建群等十余位作家先后获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国家新闻岀版总署优秀图书奖”、“中国好书”等多个全国重要奖项(荣誉)。陈彦、厚夫等上百位作家获得由中国作协各文学专业委员会和《人民文学》等全国重点文学刊物评选的全国性奖项(荣誉)。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陕西作协始终重视文艺评论和学术研究工作,先后举办了“重建批评伦理——《小说评论》创刊30周年座谈会”、“第五届全国文学批评期刊建设暨陕西文学批评论坛”、“全国青年批评家论坛”等全国性学术活动,邀请专家共同探讨当下文学批评现状,重建批评伦理。编辑《陕西文学研究》专刊,仅以地域为坐标为陕西作家作品建起了一个专门的研讨基地,也为全国文学界了解陕西作家提供了窗口。省作协诗歌专业委员会还与中国作协诗歌专业委员会联合编辑出版了《中国诗歌理论年选》。举办“文学陕军新梯队小说作品研讨会”、“文学陕军诗歌研讨会”、“莫伸《一号文件》研讨会”、“周瑄璞长篇小说《多湾》研讨会”等上百场研讨、改稿活动,以严肃的学术态度品评作品,帮助作家提升。

以品牌活动为桥梁,搭建交流平台

陕西作协重视推动文学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品牌活动为桥梁,推动优秀作品走向读者的书桌案头,讲好陕西故事。策划 “陕西作家有好书”系列活动,先后组织了“陕西散文六人谈”、“点亮小桔灯,照耀童年路”、“杜文娟眼中的阿里”等多期活动,让作家和读者面对面交流,受到多方好评。与陕西广播电视台故事广播频率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策划“我的故事·我的梦”节目,以“小说连播”特有的艺术形式,播发了多位作家的新作。启动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小桔灯”大型儿童文学创作出版项目。努力发掘、扶持和培养陕西有才华、有潜力的儿童文学作家,整合推出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分别组织会员参加和承办“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国新农村题材影视对接交流会”等活动,为作家与影视制作机构架起沟通桥梁。此外,陕西作协还在多个重要刊物组织推出《文学陕军新梯队小说专号》《扎根人民、无愧于时代》《陕西文学新梯队扬帆起航》《诗歌陕军精彩亮相北京》等专号、专刊、专版,集中推出陕西名人新作和新人佳作。在对外交流方面,先后多次组织省内作家参与中国作协及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赴俄罗斯、墨西哥、古巴、芬兰等国家的出访交流活动,接待瑞典、印度、韩国等国家作家代表团来陕交流。举办“陕港澳台作家座谈会”、“亚洲作家走进新陕西”、“从长安到瑞典——中欧文化对话交流”等活动,参加“第八届亚太翻译论坛——陕西文学的特色与国际传播”分论坛活动。组织翻译推介了贾平凹、高建群、红柯、杜文娟等多位陕西作家的作品,承接《中国文学·陕西卷》翻译工作,该书俄文版已在俄罗斯首家中文书店“尚斯博库”上架销售。

以四大刊物为载体,提升阵地影响

刊物和网站是不断推出新人新作的阵地保障。八代会以来,陕西作协老牌综合性文学刊物《延河》月刊积极同新媒体对接,开辟网络市场。与中国知网、读揽天下等八家媒体达成网络数字出版协议。运用博客、微博、QQ群、微信等平台建立线上读者群,推介新作。主办“当代纯文学期刊延河高峰论坛”,邀请十余家全国一流纯文学期刊的主编和著名专家来陕,讨论互联网时代刊物发展和新时期下纯文学期刊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境。《小说评论》杂志积极走出去,承办多个全国性活动,调整栏目设置,不断适应新的办刊需求,影响力、权威性稳步提升。《美文》杂志进驻全球900所孔子学院,《延安文学》发挥地域特色,策划举办特色专刊。上述四个刊物坚持高标准办刊,给省内外作家提供了发表交流平台,获得其他刊物的认可,四刊每年原发文章的转载、选载率都位居省、市级刊物前列。“全国文学报刊联盟”成立时,《延河》《美文》当选为理事单位,《小说评论》《延安文学》当选为会员单位,充分体现了陕西刊物在全国文坛的影响力。此外,陕西作协全力打造陕西作家网,不断扩大网站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陕西作家网已逐步成为陕西最便捷、最高效、最丰富的展示宣传平台。除上述影响力较大的平台外,陕西各基层作协(文联)创办了102种文学刊物,这些刊物成为了作协组织交流工作、作家展示创作成果的良好平台。

以重要会议为契机,加强自身建设

近几年,陕西文学界召开了三次重要会议。2013年,召开第六次作家代表大会,时任省委书记赵正永率9名省委常委以及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及中国作协廖奔副主席共13名省部级领导出席开幕式,赵正永同志和廖奔副主席致辞。此次会议,选举了新一届陕西作协工作班子,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增强了陕西文学界的凝聚力,提振了陕西文学工作者的发展信心。2014年,举办陕西作协成立60周年系列学术研讨活动。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回顾陕西文学和作协工作60年成就,总结经验,提出新的发展目标。2015年,召开陕西作协第六届主席团第四次理事会议,领导班子顺利更替。通过召开这三次会议,推进文学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催生精品佳作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确立,陕西文学界的凝聚力不断增强。此外,陕西作协着力加强对文学事业发展的前瞻性、宏观性研究,先后就“基层文学组织建设”“深扎活动开展情况”“《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实施情况”“文学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情况”等多个问题展开调研,形成了多个调研成果,先后汇报全国政协、中宣部、中国作协、陕西省委,部分意见建议被吸纳进上述单位的工作报告或其他汇报材料。成立文学基金会,起草编制了《陕西省作家协会制度汇编》,不断规范自身管理。多次组织调研,探索作家维权的有效途径。严肃评选文学奖项,作协组织的公信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