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积极进取 开拓创新 推动西藏文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西藏自治区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16年10月24日14:01

长篇小说《花与梦》作品研讨会

五年来,西藏作家协会在中国作协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西藏文联党组、主席团的直接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创作要求,多出精品力作,促进文学繁荣。西藏作协团结和带领广大作协会员,积极推进西藏文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创作成果丰硕,精品力作不断涌现

五年来,西藏作家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从火热的生活中汲取艺术营养、获得创作灵感、激发创作热情,涌现出一大批弘扬西藏优秀文化、反映时代主旋律的精品佳作,其中藏文长篇小说《昨天的部落》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报告文学《国旗老阿妈》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我区以藏文创作的作家队伍也出现迅猛发展的势头,一大批反映现实生活的藏文文学作品问世。其中藏文小说集《山峰云朵》、诗集《雪域抒情》和散文集《西藏古风》、中篇小说《尼玛占堆》、长篇小说《远去的年楚河》等一大批作品的出版,在整个藏区引起广泛关注,受到广大藏族同胞喜爱,为我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文化、为丰富广大农牧区基层文化生活、为西藏的稳定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我会组织编辑出版了“庆祝建党9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文学精品丛书一套15册;在《西藏文学》《西藏文艺》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专栏,积极引导作家创作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的优秀作品;与西藏电视台合作推出大型文学纪录片《笔墨纵横——西藏文学60年》;在《文艺报》推出《高原上的格桑花》专版;在《西藏日报》《西藏文化网》推出《西藏文学发展,多挖源头多出水》《绽放的高原奇葩》等专刊,利用电视报刊等媒体全面展示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西藏文学的辉煌成就。

重视培养创作人才

加强作家队伍建设

五年来,西藏作协组织10名中青年作家赴鲁迅文学院进修学习,选送20余位青年作家赴山东、云南、贵州等地参加了各类培训;2013年,我会与鲁迅文学院在拉萨成功举办了鲁迅文学院第三期少数民族创作培训班,培训班为期22天,我区39名文学工作者和作家参加了培训,一大批有创作潜力的青年作家通过参加各种培训班,拓宽了视野。

五年来,我会积极向中国作协等有关部门推荐作品推荐人才,先后向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工程推荐了8部作品,推荐了15名作者加入中国作协。

五年来,我会为长篇小说《绿松石》等多部作品召开研讨会;与中国作协创研部在北京为次仁罗布等西藏多位青年作家召开了研讨会。多年来一直坚持关注“藏漂”作家、体制外作家,关心他们的创作,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条件,还积极引进区外著名作家为我所用,为西藏创作文学精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五年来,我会作家积极践行“三贴近”原则,吉米平阶等一大批会员主动参加我区“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努力创作,产生了一大批接地气的文学作品。

举办各种文学活动

扩大交流,开阔眼界

一是定期召开笔会,活跃会员创作。五年来,西藏作协组织本区作家赴山南、林芝、日喀则、那曲、阿里等地区与当地文联(作协)联合开展各种笔会及采访活动。这些活动面向全体会员,让他们零距离地深入生活、接地气,丰富了他们的创作素材,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灵感,取得了满意的效果。也进一步支持了基层文联(作协)的工作,丰富了他们的工作内容和活动载体。

二是大力推动和加强藏汉文学翻译工作。我会成立了文学翻译工作委员会,由委员会统筹文学翻译工作;与中国作协创联部联合召开了中国少数民族翻译工程座谈会,确定了将来藏族文学翻译工程在西藏实施;与《民族文学》杂志社联合举办了藏族作家、翻译家座谈会,举办了翻译家培训班;2013年,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启动“民族语文学作品翻译为汉语文学作品出版”和“汉语文学作品翻译为民族语文学作品出版”专项工作,我会承担统筹“新时期以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藏文卷”工作,已编订出版;我会还承担了“2012年中国优秀文学作品选(汉译藏)”工程中短篇小说卷和散文卷的翻译工作,这项200文字的翻译工程也已经完成。

三是加强对外交流,深化“请进来,走出去”战略。五年来,我会先后接待了陕西、湖南、四川、云南、宁夏、安徽、山东等十多个兄弟省市作协的作家交流团近300人次来西藏开展深入生活、参观采访等活动,并与我会作家座谈,就文学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在中国作协的积极协调下,西藏作协与山东作协缔结了友好合作关系以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友谊、增强了合作。近年来,山东作协对西藏作协极大地增强了扶持力度,先后为我区4位作家在深入生活、重点作品扶持等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并且我会的一名作家列入到山东签约作家队伍中,得到了创作资金等各方面的扶持。近一段时间,我会在人员少,经费不足的情况下,为推动西藏文学事业的发展,想法子、找出路,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争取,联合中国作协举办了中国新诗百年论坛——少数民族诗歌研讨等各种文学研讨五次。2015年,由我会主办了西南六省市作协工作座谈会。

积极争取中国作协及各兄弟省作协

的支持,发展西藏文学创作

五年来,中国作家协会一如既往对西藏作协的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怀和大力支持,帮助西藏作协开展各种文学活动。近几年,西藏作协还积极向其他兄弟省区作协、杂志社、出版社联系,推荐发表和出版西藏作家作品。 除借用内地的文学园地宣传西藏作家外,我会也争取吸引内地作家来西藏深入生活、创作西藏生活题材的文学作品,积极协助选派内地作家来藏生活创作。

积极支持基层创作

拓展新的工作领域

过去的五年是西藏基层的文学创作活动蓬勃发展的五年,西藏七地市全部成立了作协,涌现出了一批文学新人。五年来,西藏作协尽可能多地组织各地市的文学活动,对创作中遇到有困难的作者,主席团指定专人帮扶,大大激发了基层作者的创作热情。

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

反对分裂,构建和谐西藏

西藏地处分裂与反分裂斗争的前沿,西藏问题为世界瞩目,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新西藏是西藏作协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西藏的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祖国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在各民族共同创造我们中华文化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这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和文化精髓,弥足珍贵。我们要科学地对待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推陈出新。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增添精神动力。

构建和谐西藏,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愿望,在构建和谐西藏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坚决贯彻“旗帜鲜明、针锋相对、主动治理、强基固本”和“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工作方针,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认清达赖集团的分裂阴谋,揭露达赖集团打着维护西藏传统文化的旗号所进行的分裂渗透活动。决不允许达赖集团的分裂思想腐蚀青少年,决不让达赖集团的分裂思想滋生蔓延。始终牢牢把握和谐文化建设的主导权,要坚持不懈地进行马克思主义文化观教育,树立人民群众创造文化的思想,批判地继承传统文化,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共建共享和谐文化的成果,以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团结引导各族人民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