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多措并举 繁荣民族文学——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16年10月24日13:57

延边作协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

五年来,延边作协深入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创作导向,以务实创新、服务作家为主线,以搭建平台、出文学精品为目标,以多措并举、培养文学后备力量为己任,以加强作家队伍和机关建设为保障,促进创作,活跃批评,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促进延边及朝鲜族文学事业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

文学创作取得丰硕成果

延边广大作家不断增强文学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辛勤耕耘,创作出诸多反映时代变迁、讴歌人民伟大实践的优秀作品。五年来,创作长篇小说24部、中短篇小说23部、散文98部、诗集80部、评论集16部、儿童文学38部、长篇人物传记等其他题材作品集88部,共计367部作品。

文学成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金虎雄的人物评传《四海之内皆兄弟》、金仁顺的长篇小说《春香》、《不朽的英灵——崔采》的译者沈承哲荣获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许莲顺的长篇小说《谁曾见过蝴蝶的家》、金荣健的诗集《晨山问候》、张正一的散文集《岁暮随想》、李惠善的报告文学《郑律成评传》、张春植的评论集《日据时期朝鲜族移民作家研究》、金哲镐的儿童文学作品《小小天空》、南永前的汉文作品《我们从哪里来?》、全勇先的汉文作品《昭和18年》《爱的流通期》的作者具豪俊荣获首届“檀君文学奖”;崔国哲的长篇人物评传《朱德海评传》荣获第十一届吉林省政府“长白山”文艺奖。除此以外,很多作家在延边“金达莱”文艺奖、延边作家协会文学奖、“延边文学”奖等权威性奖项中获得殊荣。

文学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扎实推进出版和翻译工程。出版长达120万字的朝译汉《2002-2012中国朝鲜族优秀文学作品选——春华秋实》;出版《朱德海评传》《郑律成评传》《杨林评传》等历史人物评传,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献上厚礼。加强与中国作家协会的沟通,积极推进 “民族文学”朝文版的发行,承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扶持项目之一的《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集·朝鲜语卷》翻译和出版工作,有效促进了文学新发展。

文学活动丰富多彩

以开展“文学奖”评奖活动为载体,加大激励机制,不断激发文学爱好者的创作热情。在“金学铁小说文学奖”、 “桦林新人文学奖”、“新生活杯”报告文学奖、“佳雅河”网络文学奖、中国朝鲜族大学生“李陆史”文学奖、延边“郑芝溶”文学奖等奖项的基础上,2015年,在中国朝鲜族经济技术振兴总会的大力支持下,新设立了朝鲜族文坛最高奖项——“檀君文学奖”。这些侧重不同的文学奖项赢得广大作家的热情参与,并极大地激励和调动了广大作家和文学新人的创作热情。

积极组织作品研讨会,探讨创作理论,为未来文学发展指明方向。延边作协与中央民族大学、延边大学合作,共同举办“‘50后’小说家作品研讨会”、“‘50后’诗歌、散文、儿童文学作品研讨会”,与国外合作组织开展“近代文学与民族寻根情绪研讨会”、“小说家安寿吉先生‘北间岛’执笔50周年纪念研讨会”等。

各创作委员会和文学团体活动步入正轨

延边作家协会所属的17个创作委员会,作为延边作协会员活动的直接组织者,是密切联系协会之间关系的重要纽带,很多文学活动都是通过各创作委员会来开展的。各直属创作委员会不仅在各自的创作委员会内开展工作,而且把活动领域拓展到更多范围。例如,近年来,翻译创作委员会在完成《中国朝鲜族优秀作品集》翻译、校对等繁重任务的基础上,在文学活动和文学创作方面也大有作为,在全国知名刊物上发表、刊登了许多优秀作品。评论创作委员会在各种文学研讨会和专题研讨会上,发表了高水准的论文和评论。汉文创作委员会积极打造雁鸣湖作家群的品牌优势,在全国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作品,并出版了文学书籍。

散居地区创作委员会的文学活动也异彩纷呈。很多创作委员会都拥有自己的会刊,并且通过自己的文学刊物鼓励和激发会员的创作热情。例如,《长白山》《道拉吉》《松花江》等正规朝鲜族文学刊物都在朝鲜族散居地区编辑和发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地区创作委员会每年都出版自己的会刊——《淤泥里的白珍珠》,对活跃朝鲜族散居地区文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延边作协所属的民间文学团体也定期组织开展文学评奖和研讨等活动,积极发挥了有益补充作用。特别是以老作家为中心的“枫叶随笔会”,不断发扬“老当益壮”精神,每年出版自己的会刊,为促进延边文学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对外交流逐步拓展

延边作协积极推进“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不断扩大文学交流领域。对内,延边作协注重加强与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和《民族文学》杂志社等文学权威机构之间的纵向交流。例如,促成“中国多民族作家延边笔会”、《民族文学》所属民族语言翻译班等全国性的大型活动在延边举行;今年,又获中国作协批准,首次与鲁迅文学院合作,于6月11日至6月22日,成功在延吉举办了鲁迅文学院延边文学创作培训班,这对中国朝鲜族文坛及延边文坛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与此同时,加强对内的横向交流,与湖北省作家协会结成帮扶对子,争取到20万元的文学创作出版扶持资金。

对外,加强与国外文学团体的文学交流活动,持续与韩国小说家协会、韩国海外韩民族研究所、韩国“文艺时代”杂志社、韩国常州“草丛文学”等协会开展交流。“草丛文学”学会会刊每年都会选登中国朝鲜族作家的作品。

除此之外,延边作协与来访的日本、加拿大、美国等国外作家进行人文交流,同时,组织会员随中国作家协会代表团访问了叙利亚、美国、韩国等地。

作家队伍建设不断完善

近年来,延边作协不断加强队伍建设,致力于培养文学后备力量,取得了不俗成绩。截至2015年,延边作协会员人数发展到800多人,其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72人,全国委员1人,理事120人,会员遍布全国各地,95%以上的会员用本民族语言进行文学创作。

五年来,不断完善发展会员和缴费制度,共吸纳新会员200多人,对不按时缴纳会费的会员进行整顿,取消其会员资格,同时,补充规定70周岁以上会员不再缴纳会费的新办法;向中国作协推荐数十名作家,最终14名获批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通过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推荐9名作家、9部作品,这些作品现已出版发行;积极响应“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文学创作活动,下派两名作家到基层体验生活;不断完善签约作家制度和稿酬激励新机制,面向社会招聘签约作家14人,定期监督创作进程,对作品进行讨论,全面引导作家进行创作,帮助签约作家按时完成创作任务。

加大后备力量培养力度。定期或不定期派遣代表和作家参加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和鲁迅文学院各类研修班;延边作家协会也发挥自身阵地优势,先后组织举办了第九届、第十届延边民族文学院文学讲习班,共培养了68名文学人才;以中国朝鲜族“李陆史”文学节为载体,挖掘文学后备力量,同时,以中国朝鲜族大学生“图们江”文学纪行活动为平台,提升文学青年对民族历史的认识。

机关自身建设有所进步

为加快转变服务型机关建设,延边作协强化集体领导,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力度,建立健全提高主席团责任意识的一系列制度体系,制定了《主席团议事规则》《延边作家协会会员管理暨实施细则》《延边作家协会会费缴纳规定》《延边作家协会签约作家聘用条例》《关于侵权和盗取他人作品的处罚条例》等规章制度;增加对散居地区创作委员会的访问频次,注重在实际问题方面给予帮助指导;加大对困难作家的帮扶力度,增强困难作家的文学创作自信;组织和动员主席团成员和会员积极订阅《延边文学》杂志,及时解决了《延边文学》杂志发行难的实际困难;灵活运用延边作家协会网站——中国朝鲜族作家网和延边作家协会党建网,定期发布消息、通知等信息,不断活跃文坛交流,实现信息共享。

积极推进换届选举工作。2015年8月11日,延边作家协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延吉召开。大会总结了上届代表大会以来延边文学事业所取得的成就,提出今后发展方向和目标,选举产生了延边作家协会新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崔国哲当选为新一届延边作家协会主席。

五年间,延边作协取得喜人成绩,但也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担当和责任意识,奋力开拓,不断创新,为延边及朝鲜族文学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