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落实讲话精神 推进文学事业健康发展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16年10月24日13:53

第五届兵团青年文学创作会议

自全国八次作代会以来,兵团作协在繁荣发展兵团文学事业方面,结合自身实际,做了大量细致、具体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效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推进政治思想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后,兵团作协积极组织作协领导班子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有计划有部署地安排、要求下属的各师局作协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各种形式,将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文学写作者、工作者。

二、鼓励、引导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

兵团作协在积极配合中国作协开展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定点深入生活工作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在兵团范围内,也开展了“深扎”活动,兵团的作家们深入连队、牧区,走进各族群众的日常生活,与他们同吃同住,掌握了大量鲜活、生动的创作素材。力争让自身的创作不闭门造车,让自己的情感与基层的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创作中思考和践行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

兵团作家丰收通过大量的采访和艰辛的创作,最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长篇纪实文学《西长城》,以大量详实、鲜活的素材,为兵团的屯垦战士、戍边英雄,以及数不清的普通劳动者塑造了一座英雄的群像和丰碑。一经出版,就在全国文学界和兵团的普通读者间引起了强烈反响。

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兵团作家“果树巷”散文丛书(5本),精心选取兵团5位作家的作品,出版后反响不俗。

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兵团“金戈壁”文学丛书(35册,包括小说、散文、诗歌),由中国作协主席铁凝题词,召开了隆重而卓有实效的作品研讨会。国内著名的评论家、编辑到会研讨,《文艺报》等媒体给予了关注和报道。丛书在读者中引起了广泛好评。

三、坚持召开每年一届的青年文学创作会议,加大兵团文学人才的培训力度,为兵团文学队伍的壮大蓄力

结合自身实际,兵团作协克服诸多困难,坚持每年召开一次青年文学创作会议。迄今,已连续召开了六届。每届的青创会,兵团作协都积极策划、统筹,邀请国内著名的作家、学者、编辑家、理论家为兵团的青年作家们授课、互动交流。六年来,培训了300余人次的青年写作者和文学爱好者。一批青年作家的作品走出兵团、走出新疆,登上了各省市级、甚至是国家级的文学报刊。一批优秀的青年作家走出地州,进入疆内的名刊名报,专业从事起文学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培育文学的火苗继续接力。

四、响应中国作协号召,与湖南省作协的“结对子”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2014年,兵团作协和湖南省作协响应中国作协“结对子”活动的要求,通过双方的积极协调和努力,制定了活动具体方案,签署了互助合同书。几年来,我们两家作协携手开展了一系列的文学活动,湖南作协每年在毛泽东文学院开展的培训活动,吸纳兵团的优秀写作者参加,兵团召开的青创会活动,力邀湖南籍的名家授课、交流……一系列的互动活动加深了两地作家的友谊,拓展了写作者们的眼界,提高了文学创作者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得到了两地作者的好评与赞誉。

五、积极发展会员,发现青年写作人才,为创作者解决实际困难

近年来,兵团共推荐发展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2人,发展兵团作家协会会员近40人。积极联络基层作协组织,鼓励他们引导好基层作者的文学创作,走正路,走大道。对身处基层的文学创作者,不论是创作上还是生活上、工作上出现的困难,都要求基层的作协组织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对于基层解决有困难的,兵团作协也都竭尽自己所能帮助解决。凝心聚力,铺路搭桥。兵团作家协会尽一己之力,努力做作家的贴心人,做联结会员与党和政府的纽带。

展望未来,兵团作协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在中国作协的领导下,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继续努力,为繁荣兵团的文学事业再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