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桥老树:重庆网络作家四大特点

来源: 重庆晨报 | 裘晋奕  2016年10月24日15:00

张兵及其作品

重庆市作家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结束后,张兵的身上又多了一个头衔:重庆市作协新一届的兼职副主席。对这个名字,你不一定熟悉,但对创作出公务员“侯卫东”形象的“小桥老树”应该有所耳闻。张兵就是“小桥老树”,这个曾连续三年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的“侯卫东之父”,未来将以带头人的身份带领重庆网络文学迈步向前。

“重庆的网络文学水平在全国都是领先的。”10月21日中午,张兵跟记者谈起了自己的新工作、新创作。

说现状 重庆网络作家有四大特点

“网络文学是新生事物,发展至今也不过20多年时间,现在全国对网络文学的发展方向、途径等也在研究中探讨中。但重庆的网络文学发展一直都很迅猛。如果要排名,重庆的网络文学能排进全国前十。”张兵说,在业界内,大家对川渝网络作家有一个统一称呼:川渝网络作者群。“去年我们重庆成立了网络文学创委会,今年上半年又成立网络作家协会,这些组织体系都是全国领先的。”

张兵介绍,目前重庆网络文学作家有四大特点:以80后90后的年轻人为主体,理科生占比比较高,专职率比较高,辞职创作的比较高,都非常勤奋。

说希望 5年内渝派作品不断登上屏幕

尽管“小桥老树”的名字在圈内已是响当当的一块招牌,但张兵笑称,回到重庆网络作家的圈子里,自己已算“退居二线”了。“据我们粗略统计,现在全重庆从事网络文学创作的作者超过1万人,但我们的网络作协吸纳的会员才100多位。这其中,60后的只有一位,70后包括我在内可能也就三个,更多是80后、90后,已经有1998年出生的孩子开始崭露头角了。”

作为网络作家,张兵对专职网络写手面临的版权保护、社会保障等问题体会更深,所以在他看来,今后需进一步做好对网络文学维权保障相关的工作。“为他们创建舒心的创作环境,出精品力作。希望5年内能不断有渝派作品登上电影屏幕成为精品。

说创作 新书故事和中年危机有关

因为在永川区文联工作,张兵的日常工作仍旧很忙。“我本来也习惯了晚上创作。”张兵说,自己目前的个人创作仍是从晚饭后开始,一直忙到深夜。而除了目前已出版成书的《巴州往事》,另一部《拯救我的生活》(暂定名)也已开始动笔。

当记者追问起新作是不是还是和公务员有关时,张兵表示,“不是。其实我一直都认为自己写的应该是社会小说,而不是公务员小说,也不是官场小说。”张兵说,在新书里,人近中年的主人公遭遇了工作上的不如意,妻子也离他而去,面对种种挫折,“主人公如何重拾信心,拯救自己的生活就是我要讲的重点。”张兵说,这部新作明年初就将和读者见面。图/记者 鞠芝勤 高科